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多彩的消费

多彩的消费

来源:网络 2009-09-09 14:55:13

  【考点解读】

  考点一  影响消费的因素

  1.收入因素

  (1)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当前的收入水平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当前可支配收人越多,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量就越大。当前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消费增长也较快;反之,当收入增长速度下降时。消费增幅也下降。所以,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入。

  (2)居民的未来收入预期;未来收入水平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对于未来收入,如果人们有非常乐观的预期,那么预支将来收入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反之,预期未来有减少收入或者失业的风险时,人们就会节制当前的消费,以备不时之需。

  (3)人们收入差距的大小:人们收入差距的大小会影响社会总体消费水平。人们的收入差距过大,总体消费水平会降低;反之,收入差距缩小,会使总体消费水平提高。

  2.物价变动也是影响消费选择的主要因素:物价上涨,人们的购买力普遍降低,会减少对商品的消费量;物价下跌,则购买力普遍提高,会增加对商品的消费量。

  3.影响消费的其他因素:商品的性能。外观。质量。包装。广告,甚至购买方式。商店的位置。服务态度。售后服务与保养情况等都能影响人们的消费活动。

  考点二  消费的类型

  1.按产品类型不同划分:有形商品消费、劳务消费;前者消费的是有形商品,后者消费的是家教、保姆、维修等专项服务。

  2.按交易方式不同划分:钱货两清消费、贷款消费、租赁消费;钱货两清的消费。我们在生活中消费的大部分商品,是通过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获得的。一旦交易完成,商品怎么使用由买主自己支配,不受卖者的限制。另一种情况是,有些较复杂的、品质不易辨别的商品在完成交易后,还有部分责任没有与商品同时转移到买主手里,这些未发生转移的责任常常通过合同和保证书等加以界定。

  贷款消费。这是指在购买大宗商品或服务的时候,一次性付款可能会超出买主的支付能力,买主可以考虑预支未来收入来进行消费。对于那些收入稳定,对未来收入持乐观态度又没有太多积蓄的年轻家庭来说,贷款消费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租赁消费。这是指有些商品由于消费者或无力购买,或因使用的次数有限,可以通过短期租赁的办法,使该商品的所有权不发生变更,而获得该商品在一定期限内的使用权。租要比买便宜得多。

  3.按消费目的不同划分: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享受资料消费。①生存资料消费是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物质生活消费和劳务消费,主要满足人们较低层次的需要,是最基本的消费。②发展资料消费是用于满足自身的发展、表现个性需要的消费。③享受资料消费是满足人们享受需求的消费,是最高层次的消费。

  考点三  消费结构

  1.含义:是指人们在消费过程中所消费的各种消费资料(包括劳务)的组合和比例关系。消费结构,反映人们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消费结构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2.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越大消费水平越低。恩格尔系数减小,表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善。

  考点四  消费心理

  消费心理

  内     容

  评                价

  从众心理

  看到许多人在做同一件事,便不由自主地加入

  商家常常利用消费者追随偶像、追赶潮流的心理来推销自己的商品。对是否应该从众,应具体分析。盲目从众是不可取的。

  求异心理

  追求与众不同、标新立异的效果

  有时可以推动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出现,但展示个性要考虑社会的认可,还  要考虑代价。为显示与众不同而过分标新立异,是不值得提倡的。

  攀比心理

  选择商品追求“向上看齐”、“人无我有”

  不健康的心理,不值得提倡

  求实心理

  选择商品,考虑价格是否便宜,质量好不好,服务是    否到位,功能是否齐全,操作是否简单,    等等

  这是一种理智的消费,大力提倡

  考点五  消费行为(正确的消费观)

  ①量人为出,适度消费。这种原则要求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消费。支出无计划,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为了撑面子不惜举债消费而不考虑自己的偿还能力的消费行为,都是缺乏理性的;过于节俭也是不可取的,它不仅使人们的消费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且还不利于推动社会生产规模扩大。所以,我们提倡消费要适度。

  【重点诠释】  正确理解适度消费原则

  所谓适度消费,包括不抑制消费和不超前消费两层意思。量入为出,使消费与国情及家庭收入相适应,合理进行消费,是适度消费的重要内容。不能把量入为出理解为手里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量入为出是一种计划消费行为,包括公民在基本生活资料得以满足的条件下,通过储蓄有计划地安排生活。

  适度消费原则,提倡勤俭节约的精神。勤俭节约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有钱省着花,而是指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收入水平合理消费。

  反对超前消费与适度消费原则是一致的,但对“超前”的含义要做具体分析。判断消费行为超前,不能仅仅局限在现有收入上,还应考虑收入的动态因素。有人现有收入虽高一些,但收入能力低,在消费上回旋余地不大。有人现有收入虽低一些,但收入能力高,在消费上就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其现实意义在于,现在信用消费对经济的推动力越来越明显,出现贷款购房和汽车分期付款等消费形式。如果对自己的收入能力的判断符合实际,能够还清贷款和分期付款,采用这类消费形式就是一种合理的消费而不是超前消费;如果过高估计了自己的收入能力。或者明知自己无消费能力却硬与别人盲目攀比,就是超前消费。

  ②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这种原则要求避免跟风随大流。尽量避免情绪化消费,避免只重物质消费忽视精神消费的倾向。随大流去购买,而买的东西自己并不需要,这是不理智的。

  ③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是以保护消费者健康和节约资源为主旨,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的总称,核心是可持续性消费。

  ④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它可以帮助我们克服物质生活上的困难,获得新的成就。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更要戒奢以俭。实践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人,难以战胜困难,成就事业。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发扬光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