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经济生活》知识点归纳

高考政治《经济生活》知识点归纳

来源:网络 2009-09-09 15:11:40

[标签:高考 政治]

  知识点一:

  货币的两个基本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注: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

  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必须用现实的货币,不能用观念上的货币

  知识点二:

  常用的信用工具是信用卡、支票

  知识点三:

  外汇:外汇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

  注: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的汇率升高,又称外币升值,或者说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降低,表明人民币贬值;反之,则说明外币汇率跌落,或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升高,表明人民币升值。

  知识点四:

  影响价格的因素:从表面上看,引起价格变动和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气候、时间、地域、生产等,甚至宗教信仰、习俗等文化因素也能引起价格的波动。各种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是通过改变该商品的供给或者需求来实现的,简单地说,供求影响价格。

  知识点五: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含义:是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注:(1)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两者成正比。

  (2)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3)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于每个商品生产者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用高于或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生产的商品,都只能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量出售。因此,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处于有利地位;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则处于不利地位。这就决定了商品生产者总要努力缩短生产商品所用的个别劳动时间,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

  知识点六: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表现形式: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知识点七:

  价格变动对消费者需求的影响:①一般说来,当某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时,人们会减少对它的购买;当这种商品的价格下降时,人们会增加对它的购买。

  ②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较大。

  ③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需求,不仅受该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而且受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注1:(1)替代品:如果两种商品的功用相同或相近,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同一需要,这两种商品就互为替代品。(2)互补品:如果两种商品必须组合在一起才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这两种商品就是互补商品。(3)互为替代品价格变动而引起的需求量的变化是反方向的,互补品的价格变动而引起需求量的变化是正方向的。

  注2:体现了价格对供求的影响,价格与供求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注3:怎么看待“买涨不买落”的经济现象?

  此时,影响人们购买行为的,除价格因素之外,还有人们的消费心理对商品价格的预期判断。可见,价格变动对人们购买力的这种影响并不是绝对的,而是“一般说来”,也就是说,有时候特殊情况是可以存在的。比如,在通货膨胀条件下,价格上升不一定能减少人们的购买行为,生活中经常出现“买涨不买落”的情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