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生活与哲学

生活与哲学

来源:网络 2009-09-09 15:39:28

  一、自主探究

  1. 读一读:明确学习目标,通读教材第78—80页。

  【课标内容要求】列举多方面的创新表现和成果,辩证地说明批判性思维在创新过程中的作用。

  基本观点: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教学目标分析】

  ? 知识:识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理解创新与社会进步的关系,列举实例说明创新推动社会进步、推动了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推动了人类思维和文化的进步与发展。

  ? 能力:使学生初步形成批判性思维,破除落后的思想意识,积极参加创新实践。

  ?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创新意识。

  【学习重点】创新的作用

  【学习难点】理解制度创新的意义

  2. 填一填:

  (1)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_____,_____。科学的本质就是__。

  (2)创新更新了人们的_____和_____,提高了_______,开辟出更广阔的______,推动了_______的发展。

  (3)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大发展,还有_______和______的深刻变革。

  (4)实践基础上的_______是________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国之道。

  (5)思维方式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由人的_____决定的。不同的实践活动决定着思维活动的_____和思维方式的______。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_____________。

  (6)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是中国人民在_________的实践中,在___________________的指导下,继承________,吸取________,在_____和____上不断创新,从而形成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社会主义文化。

  (7)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______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____。创新是时代的____,是社会发展的____。

  3. 想一想:

  (1) 如何理解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

  (2) 如何理解创新的作用?

  二、合作学习

  1、合作探究

  探究活动一:

  2007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58年纪念日,海内外举行了不少非常隆重的祭孔活动。据此回答1---2题。

  (1)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客观地看待孔子及其思想,领会开展祭孔活动的理由是

  A.孔子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思想家 B.孔子的精神都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

  C.祭孔能增强整个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D.孔子的思想有许多值得当代社会吸取借鉴的东西

  (2)祭孔活动抛弃了封建等级观念等糟粕,发扬光大了儒家文化的精华部分,推动了中华文化向外传播。这体现的哲理是

  A.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B.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C.前进行和曲折性的统一 D.应透过现象看本质

  探究活动二: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不断加强。企业在我国技术研究和开发投入中的比重已超过60%,涌现出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的企业家和华为、海尔、海信、奇瑞等一批充满创新活力的企业。当时当前我国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主体,大量核心技术和装备依赖从国外进口。在我国的2.8万家大中型企业中,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只占25%,超过半数的中央企业的科技投入不到主营收入的0.5%。2006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确定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支撑。

  简要说明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哲学依据。

  答:①创新是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

  ②事物是变化发展的,发展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3.对“创新”认识的误区

  1)创新就是否定一切。

  2)凡新出现的事物都是人们创新的结果。

  3)只要创新就能推动事物向前发展。

  三、水平测试

  (一)单项选择

  1.京剧是通过不断吸收地方戏曲的精粹和其他艺术形式的特长丰富发展起来的。这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维持艺术的长盛不衰,关键在于能否( C )

  A.全面吸收各种艺术的特色 B.不断迎合市场需求和观众口味

  C.不断推陈出新、博采其他艺术精华 D.深入群众贴近生活

  郑县人卜子,使其妻为裤,其妻问曰:“今裤何如?”夫曰:“像吾旧裤。”妻因毁新令如故裤。据此回答2—3题

  2.寓言中卜子之妻的作法,表明她 ( B )

  A.遵循规律,重视实践 B.认识凝固,思想僵化 C.不分主次,不抓重点 D.办事认真注重联系

  3.这则寓言启示我们 ( C )

  A.要支持新事物 B.要搞好局部 C.要有创新精神 D.要大胆想象

  4.“创新不能割断传承。”这句话蕴涵的哲理是( C )

  A.分析问题要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B.人能够认识和利用规律为人类造福

  C.事物都有前后相继和因果联系的发展过程 D.事物内部矛盾着的对立面是相互依赖的

  5.美国着名的经济学家唐。帕尔伯帕说:“袁隆平针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新时代”这句话的意思是( A )

  A.科技创新能力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 B.袁隆平是世界经济发展地引路人

  C.中国能够解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 D.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6.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在于( D)

  A.创新是整个社会生存的基础 B.创新是正确认识客观事物的基础

  C.创新是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 D.创新是时代的引擎,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二)不定项选择

  7.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虽然近代以来我们落伍了,当时中华民族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成就的民族之一。”这段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AC )

  A.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事物发展 B.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必然的、无条件的

  C.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做好量变的准备,促进事物的质变

  8.必须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的重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这体现得哲理有( BD )

  A.创造是人类本质的最高体现 B.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C.认识事物的性质要抓住主流 D.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三)简答题

  9.奇瑞汽车公司被誉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它在怀疑的目光中从小到大,在困境中负重前行,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打破了没有巨资投入、巨大生产规模、长时间技术积累,就不可能搞轿车资助开发的种种“神话”,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奇瑞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高,而且开始出口国外。奇瑞汽车公司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创新需要勇气,创新离不开科学的态度,创新更是一种行动。”

  (1)从发展的实质角度,说明创新对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意义。

  (2)结合奇瑞汽车公司的成功经验,从哲学上说明应怎样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

  (3)作为青少年学生,请你谈谈如何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

  有利于企业准备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

  (2)①创新需要勇气,说明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规律,创造条件,克服困难,走自主发展之路。②世界是物质的,规律具有客观性。推进企业创新需要科学的态度,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

  (若从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推动作用、正确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角度回答,可酌情给分。)

  (3)青少年学生要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超越;要认真学习和积累科学文化知识,把握已知规律;要积极参加实践。

  (四)辨析题

  10.有人认为,创新就是要大胆实践,敢于否定一切现存的东西。

  答:①创新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问题、获得新知识,使自己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创新要获得成功,不仅需要大胆,同时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③创新就是要促进新事物的成长。而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既肯定有否定,既克服又保留,否定旧事物中消极、过时、腐朽的东西,保留了旧事物中积极合理的因素。④认为创新就是否定一切现存的东西的观点是错误的。

  四、走进生活

  材料一 什么是创新型国家?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这一类国家称为创新型国家。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

  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是:①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②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③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④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一下。⑤说获得的三方面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数占世界数量的绝大多数。

  根据有关研究报告,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2004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占世界GDP92%)中居第24位,处于中等水平。

  材料二 2006年1月9日到11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

  2006年2月9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文发布。《纲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材料三 2007年2月27日,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颁发奖励证书。

  请结合材料说明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