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寻宝—走进莆田》入围12件斗宝藏品

《寻宝—走进莆田》入围12件斗宝藏品

2009-09-09 16:49:50网络资源

  8月30日晚8时,在莆田广播电视中心第一演播厅内,经过激烈竞争后,央视大型电视活动《寻宝—走进莆田》选出了莆田“民间国宝”。来自仙游的游先生的藏品——杂项组冠军“清乾隆黄花黎寿屏”,以其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名贵的材质、精湛的技法等优势,被权威专家推选为莆田的“民间国宝”。

  《寻宝——走进莆田》活动是由莆田市政府主办,共有3800多件藏品参加海选,藏品涵盖了雕刻、陶瓷、书画、杂项等多个文化收藏领域,真品率达到60%,有12件藏品进入此次斗宝候选名单。

  寿屏保存完好程度世界少见

  收藏者游先生告诉记者,他所收藏的寿屏材质为海南黄花黎,共有12扇,每扇高3.3米,宽0.75米,据说是仙游雕刻创始人到宫廷参加木器制作回来后,专门请能工巧匠制作的,之后就在本地一代代流传下来。“文革”期间,游先生家人对其进行收藏,一直保存到现在。这件黄花黎寿屏雕刻作品上为雕神,中为圣人,下为番人驯兽,其余部分以古龙纹装饰,背面以百兽为主,特别是雕刻番人驯兽系列。

  在当日评选中,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法人副理事长张德祥认为,此黄花黎寿屏材质上乘,雕刻线条流畅,历经上百年又保存完好,这样的情况在世界上都较少见,是极其珍贵的中国古典家具重器。

  在市场价值方面,北京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保守估计这件清乾隆黄花黎寿屏的市场价为600万~800万元。

  五管瓶乃是乾隆官窑精品

  记者在斗宝现场了解到,参赛书画藏品有国画大师李霞的《李白醉酒图》和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奔马图》,以及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对联一副,最后《奔马图》胜出。收藏者林先生介绍说,这幅《奔马图》是拍卖而来。在当时的拍卖会上,落槌次数超过50次,他最终花了20多万元买了下来。

  “明代八卦文铜炉是我舅舅十几年前收藏的,当时花了十几万,一直保存到现在。”王先生收藏的铜炉在铜器组比赛中获得冠军,与其一组的还有清中晚期的木雕妈祖雕像和清代泥塑人物。古代青铜佛像鉴定专家金申点评称,铜炉中部为八卦,上部为火焰,下部为海水,充满了典型的道教色彩,像个炼丹炉。就其雕刻的细腻而言,很可能是宫廷用品。甘学军认为,这个铜炉的市场价保守估计在50万~80万元。

  陶瓷组的斗宝中,参赛藏品有乾隆官窑的五管瓶、明代龙泉窑的狮盖香薰炉、德化民窑的白瓷瓶,最终方先生的五管瓶获胜。

  专家称,这个五管瓶器型独特,源自宋代官窑式样,这种式样较少见,乃乾隆官窑中精品,估计市场价值为40万~60万元。

[标签:莆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