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文化黄金走热六成为收藏

文化黄金走热六成为收藏

2009-09-09 17:00:11网络资源

  黄金在市场上的形态,分为裸金和工艺金两大类。

  纯粹投资意义的黄金除用于达成交易的纸黄金,其实物黄金的纯度大都大于99.99%,可以根据国际黄金市场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价格实时买卖,灵活变现,但投资金不含任何工艺,基本谈不上装饰性、艺术性。

  而被赋予了纪念意义、文化内涵的黄金摆件、金条、金币以及装饰性极强的黄金首饰,则属于文化金范畴,它们不仅具有黄金的高纯度,也因精致的工艺、文化意蕴而具有收藏纪念价值和装饰作用。但除少量文化金发行单位开辟回收渠道外,多数文化金没有实时变现的通道,多数要靠邮币卡市场、典当行来消化。

  文化金走热

  投资者六成为收藏

  几乎每天上午,工美大厦黄金商场、菜市口百货商场开门,都会有近百名等候多时的顾客涌进,转眼间,金条、金币、黄金摆件柜台前就能围上两层人墙。很快,交款的消费者就能排起长长的队伍……

  工美黄金商场去年年底重张以来,贵金属纪念品日销售额屡屡达到7位数,其中文化金占到60%以上。据工美大厦统计,仅他们那里销售的以国庆为题材的金条、金章和金摆件就已接近上百种,单价从1000多元到数万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全国大大小小有近百家黄金、文化公司参与到文化金产品的设计、制作和研发中。

  行业内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庞大的文化金消费人群中,约有6成是为收藏,而另外40%的人坦承为投资。

  为什么文化金人气高飙?统计数据显示,黄金投资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上、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除了专门投资黄金的高收入阶层和专业黄金投资者以外,约有70%的人都是选择适当的黄金制品做馈赠、收藏、保值,这个群体有一定经济基础但缺乏投资知识。他们乐于购买各种有主题意义的金条、摆件,因为既有黄金的价值还有文化和纪念意义,可以体现一种品味。

  对文化金商家来说,这个群体是最好的目标客户。

  “买股票咱不会,买基金跌了一半,买黄金至少还保值不是?我邻居说黄金价钱一直涨,还能赚钱哪。”在王府井大街工商银行刚刚取出10万元现金的刘大妈,抱着一个布兜就到了工美大厦一层人潮涌动的金条、黄金饰品柜台前,打算买点纪念金条“保值”、“投资”。“你看看这金条,吉利又喜庆,做工还挺细。毕竟是块金子,怎么着攒几年也比现在值钱吧。”在柜台前,刘大妈指着一款亚运吉祥金说。而记者发现,这款亚运吉祥金的最低售价是在实时金价上加价20元出售的。

  文化金投资

  升值容易变现太难

  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郑良豪认为,黄金在任何时候都有投资价值。从长远趋势来看,黄金价格还可能继续上涨。同时他也承认,“至于能涨到什么程度,由于各种因素交织,无法准确预测。”

  郑良豪说的“黄金投资价值”,是指裸金,而非经过工艺加工和文化加工的文化金和金首饰。同时他提到的“各种因素”中,也不包含文化金的工艺因素。

  消费者购买文化金,既是买黄金也是在买“文化”。记者计算了一下,这“文化”的附加值等于给黄金价格加价了20%左右。目前市面上的文化金和裸金相比,平均每克要贵40元。能找到“证据”的“文化附加值”最昂贵的例子,是2008年工美推出的一款黄金奥运徽宝典藏版,每克售价376元,而当月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每克最低售价220元。

  “正规来讲,文化金只能算消费和收藏,而非投资。”在古色古香的工美“黄金屋”中,总工艺师郭鸣把玩着一把磨砂金壶。掌心大小的金壶居然有几斤重,沉甸甸的煞是坠手。

  “文化金针对的应该是小众收藏者,而非广大投资者。文化金更不是黄金投资的新出路。”郭鸣说,在文化金中,除了一般投资者最看重的投资价值以外,还有文化本身所负有的创意、设计、工艺、收藏的价值。但这些价值往往是在收藏者把玩、炫耀文化金时能体现的,但短期内很难再以货币形式体现。

  “文化金投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升值容易而变现太难。”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文化金的流通市场还相当不健全,指望用于投资而可能急用变现的市民要谨慎考虑。

 

[标签:文化 黄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