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清代铜钱“泛滥” 收藏人士需谨慎

清代铜钱“泛滥” 收藏人士需谨慎

2009-09-09 17:21:58网络资源

  清代钱币曾被忽视

  草芳老师透露,在历代钱币中,最有“捡漏”机会的应该是清代钱币。主要是因为即使到了上世纪40年代,清钱还未受重视,许多收藏行家认为清代时代太近,其钱币唾手可得、不值一藏,导致大量珍品流失。

  比如清同治钱传世量颇多,但其中不乏精品的版本,宝广局(即广东钱局)铸造的同治钱就是一个典型。考究可知因为同治年间铸钱成本极高,地方多不愿意大量铸造而浪费成本,当时广东只为应付清政府之命而铸造极少数量。

  目前,100多斤同治钱中也难以找到一枚宝广局的同治钱,真品价格至少可达数千元。

  许多收藏行家认为清代钱币唾手可得 致大量珍品流失

  近年各种古币陆续出土,甚至改写了一些前人研究而成的定论。以光定元宝为例,史料上向来只记载有楷书版,但自1981年内蒙古出土了一批篆书版后,学术界和收藏界更新了这一观点。对于收藏者来说,这种层出不穷的推陈出新提供了不少契机,书本未记载的品种往往是收藏者“捡漏”的机会。

  鉴定  读者:请帮我鉴定该枚光元定宝。

  鉴定:该枚币不是光元定宝,而是光定元宝,是西夏古钱。但读者收藏的币不是真品。其一,看其铜质是黄铜,而西夏并没有黄铜,所用均为青铜;其二其外沿不够标准,古钱外沿经打磨,非常规整;其三,字体与真品风格不同,如“光”字上边3点不应与中间一横连笔;其四,其表面有蜡感,应该是盐、酸的结晶体,有做旧之感。

  收藏者要钻研 但不可尽信书

  草芳老师提醒收藏者,“捡漏”客观存在,但不是每一次都存在,也不会发生在所有收藏者身上。

  只有熟习历史、实物,把研究和收藏结合起来的收藏研究者,才能拥有这样的幸运。他强调史料和文献对于收藏者的重要性,也提醒不可尽信书。

  例如,有清史中写有宝广局的雍正钱,其实当时宝广局已撤,世上并无该宝广局的雍正钱。

[标签:一批 历史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