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新沈阳道古物市场开街 风头压过潘家园

新沈阳道古物市场开街 风头压过潘家园

2009-09-09 17:30:35网络资源

  前不久,在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揭牌下,新沈阳道古物市场正式开街。大红色的仿古门楼,古韵浓郁的街道,褐色的店铺仿古门……经历了几十年的变迁,拥有着121家店铺和600多个地摊的沈阳道古物市场正如同一艘乘风破浪的艇,在全国的古玩大潮中不断前冲。

  “先有天津沈阳道,后有北京潘家园”。乾隆年间宫中摆设的葫芦瓶、曾经拍出一千多万高价的明成化青花九秋罐、明代早期的携琴访友大梅瓶,都出自这个古物市场里最具特色的地摊;冯骥才、马未都,这些文化界收藏界的大腕早年间都是这个古物市场里“淘宝”“捡漏儿”的常客……近年来,“草根”味十足的沈阳道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收藏爱好者慕名而来,并伴随着全国范围内不断升温的收藏热变得越来越热。

  每周四的大集,是沈阳道最热闹的时候。从凌晨三四点起,就有人在市场里摆开摊位,东北、山西、陕西、北京、山东……你能听到操着各种口音的人在这里买卖东西。穿着旧裤子、背着又脏又大的书包的,八成是老淘客;背着挺新的书包、四处新鲜地看东西的,一准儿是慕名而来的游人;要是运气好,也许还会瞧见郭德纲、杨少华这样的大腕儿;在早些年,冯骥才、马未都等人也都是这里的常客,而在那些看上去挺普通的面孔中,或许就有故宫博物院和全国各大博物馆来的专家学者。

  从旧物交换点到淘宝风水地

  “20多年前,沈阳道还是一条普通的街道,狭窄的街道两侧是平房,谁也没想到这条貌不惊人的街道会变成全国闻名的古物集散地。”沈阳道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街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看到居民家中有很多闲置的物品,便尝试着举办“旧物交易大会”,在哈密道42号(原四面钟街道办事处院内)每月进行一次旧物交换。此举得到了居民的欢迎,附近的居民纷纷拿出家里用不着的旧东西到沈阳道交换,后来,由于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地点改到沈阳道,每半月组织一次。

  为规范交易活动,1987年春天,沈阳道上建起了旧物市场,渐渐开始有人拿出家里传下来的首饰、古董等来交换,一些独具慧眼的收藏爱好者从“破烂”中捡到了宝贝,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沈阳道可以“淘到宝”“捡到漏儿”,后来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古玩玩家都慕名而来,沈阳道也就摇身一变,从自发的旧物交换场地变成了专门的古物交易场所,沈阳道古物市场自此正式形成。“当年的沈阳道古物市场可没有现在这么漂亮,最初这儿没有店铺,用四根铁棍挑起一个顶棚就是摊位,后来和平区政府投资修建了店铺和棚亭,市场逐渐变得规范了。”

  “旧物交易大会”本不新鲜,各区都有,为何唯独沈阳道发展成为古玩市场呢?据介绍,天津的收藏文化由来已久,在近百年前开始进入繁盛期。从沈阳道向西北走三个街口,走到鞍山道上,就能看到溥仪当年的旧居静园与张园——沈阳道及其附近地区当年曾是租界,许多清朝的遗老遗少、民国年间的权贵都曾在此居住,其中包括小德张、张学良等人,许多显要来津时,都曾携带珍玩。与此同时,天津本就不乏“八大家”这样的富豪,家藏甚丰,且又出现过安麓村、周叔弢、张叔诚、汪士元等收藏大家,所以天津历来“有东西”。天时、地利、“物和”,让沈阳道及其附近早就具有了古玩交易的传统,早在民国年间,离沈阳道不远的天祥商场中就不乏经营古玩的商家,使这一带成为古玩交易的集散地。
 

[标签:沈阳]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