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用斜面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用斜面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19:18

  【目的和要求】

  学习运用位移与时间的比例关系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并求出物体的加速度。

  【实验原理】

  如果物体做初速为零的匀变速直线运动,则其位移随时间变化的规律是S=(1/2)at2,即位移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如果实验测得在误差范围内比值S/t2为一恒量,即证明了运动是匀变速的,且这个比值就是加速度大小的一半。

  【仪器和器材】

  两米以上的长槽板,光滑球(直径1-4厘米均可),木块4-5块,停表,直尺。

  【实验方法】

  1.在桌面(或地面)上用木块把槽板垫成斜面(为什么中间要垫1-2块?)。在与槽板长度相同的纸条上画出16条以上的、十分清晰的等分线,再把纸条贴在槽板侧面上。

  2.用挡板1(木块)把球挡在槽板的第1格上,挡板与球接触的面与第一条等分线相齐。把挡板2放在斜面上距球几个“单位”长处,其左侧与等分线相齐。在下表中记下此单位长数目。

  3.将球从静止放开,并同时发出开始计时的信号。放开球的操作是:用手把挡板1沿斜面向下方突然迅速撤去;计时信号是:“倒数”3、2、1、放!计时者听到“放”字开始计时(开动停表),在听和看到球碰到挡板2时停止计时(止动停表)。重复操作8-10次,求出各次记录时间的平均值作为球的运动时间,记入表内。

  4.将挡板2依次下移2-3个“单位”长,重复步骤3的操作,再取几组关于S和t的数据,直至挡板2移至最下端为止。

  5.求出各次实验的S/t2的比值,看它们在实验误差范围内是否相等。如相等,则运动是匀加速的。求出各次实验S/t2的平均值,再乘以2,即得此匀变速运动的加速度。

  【注意事项】

  1.时间测量误差是本实验最主要的误差来源,正确进行时间测量是实验成败的关键之一。要力求计时与球的运动同步,并对同一位移,多测几次时间,求平均值,如有可能,可几个人同时进行时间测定,效果更好。

  2.实验关键之二是保证斜槽内口两侧棱的直线度,其光滑程度力求接近(可用砂纸打磨一下);所用斜槽越长,下面垫的木块数相应要越多。

  3.长槽板可用两根平行的光滑圆棒代替,两端插入支架中以保证平行。

  【思考题】

  1.为什么第一次实验是取几个“单位长”作为球的位移?取五个单位长作位移有什么不好?你所测的结果中哪一个结果可能最不精确?

  2.你认为斜槽与水平面的倾角是大些好?还是小些好?为什么?

  3.你认为小球是重些好?还是轻些好?球的直径的大小会对测量产生影响吗?

  4.如果运动是匀变速的,则S-t2图线是哪种图线?试绘出此图线,由图线求出匀变速运动的加速度。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