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用滴水计时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用滴水计时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21:03

[标签:测量 特长测试]
【仪器和器材】
  斜面小车(J2108型),滴水计时器(自制),浅盘,白纸(长、宽与斜面相近),刻度尺,停表。
【实验方法】
  1.在斜面上铺上白纸,用图钉钉住。把滴水计时器固定在小车的一端(也可固定在侧面),在小车的另一端(或另一侧)固定一个平衡物,如图2.14-3。调节滴水计时器滴水速度,使之每秒滴3-5滴(以滴水计时器内盛满水时为准)。在斜面顶端放置一浅盘。
  2.把小车放在斜面顶端,把调好的滴水计时器盛满水,使水滴能滴入浅盘。随即在撤去浅盘的同时放开小车,于是水滴在白白纸上留下标志小车运动规律的点迹。小车到达斜面末端时立即将它握住并移开。
  3.取下白纸.用直尺测量连续相邻各点迹的中心之间的距离S1,S2……。根据(1)式求出其加速度(要多取几组数据求平均值)。也可以用方法二中利用V-t图象的方法求a。
【注意事项】
  1.关于滴水速度的测定。若滴水速度较小(例如每秒3滴左右),可以目测几十滴所用的时间(心记数,停表计时),除以所测滴数即得。若滴水速度较大,目测记数困难,则可把滴水计时器固定,在它下面用长纸条拖过。一开始拖动立即计时、水滴不再滴在纸上立即停止计时。数出纸条上的水滴点迹数,所记时间除以点迹数即得滴水时间间隔。进行测试时,滴水计时器应盛满水,测试时间不可过长,以10秒左右为宜。
  2.滴水计时器横截面应稍大(5厘米3以上),满水深不应小于1厘米,使得在10秒左右的时间内水面下降不明显,才能保证计时间隔比较均匀。
  3.实验时,计时器滴水口距纸面不可太高,以2-3毫米为宜;小车加速度不可过大,以便小车到达斜面末端时速度也不太大(不超过1米/秒)。否则由于水滴离开滴水口后的抛体运动将带来实验误差。
  4.水滴在纸上的点迹通常呈“彗星形”,所谓“水滴点迹中心”是指这彗星形的“核”。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