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研究滑动摩擦现象注意事项

研究滑动摩擦现象注意事项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32:24

[标签:注意事项 现象]
  1.影响实验结果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摩擦块能否保持匀速运动,应将砝码反复调整,确保摩擦块做匀速运动。为使实验准确,也可在砝码盘中逐步加入砂粒代替砝码,使对摩擦块的拉力变化“连续”。实验完后,称出砂粒重(带砝码盘)即能较好地确定滑动摩擦力的数值。
  木板表面的粗糙情况尽可能保持均匀是使摩擦块保持匀速运动的重要因素。为此可以用少量滑石粉涂于木板上,将摩擦块在木板上顺木纹反复擦动几次再把滑石粉抹去。
  2.实际实验中,使摩擦块做严格的匀速直线运动比较困难,如果摩擦块做加速度极小的直线运动(比如几个厘米每二次方秒),细线所增加的拉力与摩擦块做匀速运动的拉力相比是差别很小的(不会超过3-5%),可以认为这时砝码及砝码盘的总重即等于摩擦块所受的摩擦力。
  3.研究摩擦块与毛巾之间的滑动摩擦力时,一般来说只能得出定性的关系,因为随着正压力的增大,毛巾表面的粗糙情况将发生变化,即滑动摩擦系数发生变化。
  4.实验也可用弹簧秤直接拉动摩擦块做匀速运动,这时弹簧秤的读数即等于摩擦块成受的摩擦力。这种方法对于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作用较大,困难在于不易使摩擦块做匀速运动和对运动中的弹簧秤读教。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