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为什么游标卡尺不必估读,而外径千分尺可以估读?

为什么游标卡尺不必估读,而外径千分尺可以估读?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33:48

[标签:测量]
  因为游标卡尺的国家标准(GB1214-85)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30-84)中规定,测量范围为0-150毫米的游标卡尺的分度值分别为0.02,0.05,0.10毫米时,对应的示值误差分别为±0.02,±0.05,±0.10毫米,因此估读已没有什么意义。
  测量范围为0-25毫米以及25-50毫米的外径千分尺,按照国家标准(GB1216-85)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21-86)的规定,其示值误差为±4微米,比其分度值0.01毫米约小一个数量级,因而此时若出现微分筒的两条刻线分别位于固定套管的水平横线两边时,应该进行估读,估读所产生的误差与仪器的示值误差处于同一数量级,因此估读是有意义的。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