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研究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原理

研究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原理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2:10:37

[标签:测量]
  由杨氏双缝干涉的基本原理可得出关系式
  其中Δx是像屏上条纹的宽度──相邻两条亮纹间的距离,单位用m;L是从第二级光源(杨氏狭缝)到显微镜焦平面的距离,单位用m;λ是所用光线的波长,单位用m;d是第二级光源(狭缝)的缝距(间隔),单位用m。
  通过三个实验来验证Δx对L、λ、d三个量的依赖关系。在每个实验中,上式右边的三个量中固定两个,改变另一个。
  也有可能把三个实验合并为一个,并收集足够的数据以确保分析得出上面的关系式。整个实验要几个小时,因为,对于五个d的值中的每一个,都要用五个不同的L值和三种不同颜色的光进行实验,这意味着总共要测量75次条纹的宽度;为此,实验者需要记录显微镜的读数在400-500次之间。当时间不够时,建议只研究d和Δx之间的关系。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