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徐秋荣-高三生物二轮复习方法

徐秋荣-高三生物二轮复习方法

2009-09-10 09:39:27大庆一中文章作者:徐秋荣

  高考成绩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复习的方法和技巧

  一、依据《考试大纲》,增强复习的目的性

  分析考纲,尤其是考纲中所出现的新变化、新题型将会是考试的热点。学生对于大纲中列出的知识点要全部掌握,对大纲中不作要求的知识点,应果断放弃。

  二、挖掘知识内在联系,注重学科内综合

  新考纲强化高考“知识为主体,能力为主导”的命题思想,必须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不仅限于知识网络,还可包括通过概念图、衍射图等方法建立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使考察更具有伸缩性。在知识上,使原来零散的、模糊的概念系统化、清晰化;在能力上,体现新课标所倡导的自主、合作与探究的理念。经过第一轮的复习,已掌握了教材知识要点,二轮复习应以专题的形式对知识点进行横向和纵向联系,挖掘知识之间内在联系,使之成为知识链和知识网,便于理解性记忆和回顾。

  三、演练高考真题,熟悉高考题型,提高应试能力

  复习的最终目的是解答高考题,二轮复习中适当的训练是不可缺少的,但一定不能搞题海战术。高考试题设计坚持“稳中求改,稳中求变”的原则,也不回避已考过的内容,往往会更换角度重新命题,以考查学生思维的广度,体现命题的连续性,如关于有关激素与血糖调节试题高考连续出现。通过演练近几年高考题可亲身感触高考题的命题思路、设问方式,从中感悟解题技巧。

  四、培养良好习惯,减少无谓丢分

  平时要严格训练,掌握解题技巧,养成仔细、认真、严谨的良好习惯,避免因表达不确切而导致丢分。

  1、规范语言表达:在答题时,尽可能运用生物学术语,并规范书写,如“二倍体”不可写成“2倍体”,同时要避免错别字,“糖元”不可写成“糖原”。

  2、提升解题技巧:如对于坐标曲线图,首先要识别横坐标和纵坐标所表示的因素;其次要了解关键点所表示的含义;再次要注意分析曲线的限制因素。当坐标图中涉及到两条或多条曲线时,要理顺不同曲线之间的关系,最后作答时,通常先定性描述,再进行定量分析。

  3、回顾反思,查缺补漏:在对知识进行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将作过的试卷和练习题整理出来,找出自己在练习中出现错误的地方,分析失误的原因,汇编成错题集,以达到知识升华、能量升级、分数升值。

  徐秋荣:1988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高级生物教师,黑龙江省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黑龙江省教师基本功大赛壹等奖,大庆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发表多篇教学经验论文。

  教学经验丰富,有独特的教学风格。能与学生较好地沟通,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人格的培养,她始终坚信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必须是人品第一。在课堂上,她生动有趣的讲解,循循善诱的启发,善解人意的眼神都能让学生感到亲切温暖,再加上她对知识的深度、广度以及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联系都恰倒好处,使学生更是受益匪浅,她所教的班级,学生的成绩能稳步提高,名列前茅。

 

[标签:复习 生物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