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总结:电路知识点总结

高考物理知识点总结:电路知识点总结

来源:天天高中学习网 2009-09-10 15:06:19

[标签:电路 高考 物理]

  一、导体导电与绝缘体摩擦起电

  起电和导电是两回事,不能混淆。绝缘体摩擦起电,实质上是因摩擦使物体内能增加,温度升高,尽管绝缘体几乎没有自由电荷,但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原子核束缚电子能力较弱的物体,还有一部分电子获得足够的能量,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因而使物体起了电。

  可见,摩擦起电的实质是电子的转移。导电是导体定向传导电流,由于导体上的自由电荷不受原子核的束缚,能从导体上的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地方,从而使物体导电。

  可见,导体导电的实质是电荷的定向移动。但导体和绝缘体没有绝对的界限,当条件改变时,绝缘体能变成导体,实质上是束缚电荷因获得足够的能量而变成自由电荷。

  二、电路的组成

  所谓的电路,就是把电源、用电器、开关用导线连接起来组成的电流路径。其中电源是向电路提供持续电流的装置;用电器是利用电流工作的设备;导线是用来连接电源和用电器的,其作用是传输电流;开关的作用是用来控制用电器和电源的通断。可见,对于电路的组成,这四大元件缺一不可。

  三、电路的三种状态:通路、断路和短路

  1.通路:接通的电路叫通路。这时,电路是闭合的,且处处有持续的电流。

  2.断路:断开的电路叫断路,这时电路某处断开了,电路中就没有了电流。

  3.短路:直接用导线把电源的两极(或用电器的两端)连接起来的电路叫短路。

  (1)短路的分类

  短路有两种形式:一是整体短路,也称电源短路,它是指用导线直接连接在电源的正负极上,此时电流不通过任何用电器而直接构成回路,电流会很大,可能把电源烧坏。

  二是局部短路,它是指用导线直接连接在用电器的两端。此时电流不通过电器而直接通过这根导线。发生局部短路时会有很大的电流。因此,短路状态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

  (2)短路的实质

  无论是整体短路还是局部短路,都是电流直接通过导线而没有通过用电器,使电路中的电阻减小从而导致电流增大。这就是短路的实质。

  (3)短路的分析方法

  有时短路发生比较隐蔽,一眼不容易看出,如何分析呢?可以采取电流优先流向分析法。如果电流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条路径全部是导体,一条路径中含有用电器,那么电流总是优先通过导线。

  具体的分析方法是:当电路构成通路时,电流从电源的正极出发,它总是优先通过导体并且能够回到电源的负极,便构成电源短路或用电器短路。

  (4)短路故障的判断方法

  短路是一种常见的电路故障,由于发生短路时电流没有通过用电器,导致用电器的电压为零,这就是发生短路的特征。此时可用电压表测量用电器两端的电压,若此处电压为零,则可能短路。

  四、电路的两种连接方式:串联和并联

  把元件逐个顺次连接起来的方式叫串联;把元件并列地连接起来的方式叫并联。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是最基本的电路。判断电路的连接方式常用的方法有四种:

  1.元件连接特点法

  分析电路中元件的连接方式,逐个顺次连接的是串联,并列接在电路两点的是并联。

  2.电流法

  从电源的正极出发,沿电流流动的观察,如始终沿一条线路流动并回到电源的负极,则电路是串联;若电流流到某分支点,分成两条(或若干条)支路流经各点元件后又汇合一点,流回到电源负极,则电路为并联。

  3.元件开路法

  若把电路中的任一元件断开,其它元件就没有电流通过,则电路是串联的;若把电路中的任一元件断开,其它元件仍有电流流过,则电路是并联。

  4.特征法

  就是根据电路中各元件的工作特征分析判断。若电路中有一个元件烧断,其它元件都不能工作,即电路中各元件工作互相影响,彼此制约,则该电路为串联电路;若电路中有一个元件烧断,其它元件仍能照常工作,即电路中各元件工作互不影响则该电路为并联电路。

  例如家里的照明灯和马路上的路灯,其中一盏灯烧坏了,其它灯仍能正常工作,这说明各盏灯之间总互相独立,互不影响,则可判断这些灯是并联。

  五、电路图与电路的连接

  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电路连接的图叫电路图。根据电路图正确连接实物图和根据实物图各元件连接情况画出电路图,是学好电学知识必须练好的基本功。

  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的方法是先串后并,即先按电流流向将电源与其中一支路连成串联电路,而后将其支路的元件并联在相应的两点间;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的方法是先要看清通路,分清干路、支路,得出连接方法,然后画出电路图。同时,电路连接时要注意以下六个问题:

  1.注意顺序

  所谓的顺序是指按照给定的电路图中器件的顺序连接实物图,在连接实物图的过程中各个器件的顺序不能颠倒。一般的画序:电源正极→开关→用电器→电源负极。

  2.注意量程

  电路中若有电表,那么电表的量程必须注意选择,不要造成量程不当。如果电源是两节干电池,则电压表的量程为3V,再根据其它条件估算电路中的最大电流,确定电流表的量程。

  3.注意正负

  由于电表有多个接线柱且有正负接线柱之分,我们要在正确选择量程的基础上,看准是用正接线柱还是负接线柱,保证电流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正接线柱流进,从负接线柱流出。

  4.注意交叉

  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时,一般要求导线不能交叉,注意合理安排导线的位置,力求画出简洁、流畅的实物图。

  5.注意符号

  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时,电路中的各个电器原件一定要用统一规定的物理符号。

  6.注意连接

  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时,线路要画得简洁、美观、整齐,导线应注意横平竖直及导线器件间不能断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