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高考信息 > 27所高校在湖北招生计划出炉 出省就读机会增加

27所高校在湖北招生计划出炉 出省就读机会增加

2009-09-10 16:51:42网络资源

  6月7日至8日,我省51.95万名考生将迎来今年高考。近日,各大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新鲜出炉。本报今日特推出《高校招生特刊》,分析高考录取形势,介绍各校录取政策和招生计划,以助高考学生和家长朋友一臂之力。

  高考人数减少近5000人全国高校录取规模拟增4%

  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51.9509万人,比去年减少4856人。截至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已连续4年在50万人以上。首次突破50万人的2006年成为目前高考人数最多一年,相关部门表示,高考人数高峰会一直持续到2010年,随后会有一个较大降幅。

  省教育厅介绍,今年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高校招生计划总规模,比去年增长4%。

  据悉,2006年我省高考生录取率达67%,2007年为57.4%,2008年约为60%。

  今年我省文科生人数较去年增加了1272人,达到了19.1万人,占报名总数的36.7%。去年起,我省文科生人数便大幅增加,较2007年增加4.7万人。

  在汉部属高校对鄂减招读外省名校机会可能提高

  今年8所在汉部委属高校,共计划在鄂招生14572人,其中包括武汉共建生计划1740人。与去年相比,除中南民族大学增加114人外,其余7所部属高校今年共在鄂减招637人。自2007年以来,部属高校已连续3年在鄂缩减招生计划。

  部属高校为何连年在鄂减招?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这是教育部对直属高校“减少属地生源”的全国性调整。早在2007年3月初,教育部便明确提出:部属高校要从2007年起减少属地招生名额,尽量控制在全国招生总计划数30%以内,将更多名额投放到外省,尽量做到各省招生计划均衡,以“防止部属高校变成地方大学”。

  有关人士分析,我省考生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机会可能会略有减少,但是上外省部属高校的机会相应增加,综合考虑不会有大的影响。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人透露,如果湖北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高,录取时还将会追加在鄂的招生人数。考虑到这些因素,实际录取的湖北考生人数有可能会超过去年的3000人,湖北考生进入武大的机会并未减少。

  华中科大今年面向全国招收8000名本科生,在鄂计划招2730人(含共建生300人),比去年的3000人略有降低。该校招办负责人也表示,将通过增加预留计划等措施,力争今年在鄂实际招生人数与去年的计划基本持平。

  “共建生”计划与去年持平首尝平行志愿,调低控制线

  今年,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计划招收1740名“共建生”,与去年一致。所谓“共建生”,是指在汉8所部属高校与武汉市合作建设招生,只招收武汉市考生。“共建生”学习和就业与其他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8所高校“共建生”计划分别为:武大200人、华中科大300人、华中师大160人、武汉理工大学370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60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人、华中农大180人、中南民大170人。

  “共建生”均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投档时间在高校面向全省招生计划第一志愿投档之后,第二志愿投档之前,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

  今年,我省调整了“共建生”录取政策和办法。一是调整志愿结构。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录取设由多个院校组成的平行志愿,不设第二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二是与志愿结构调整配套,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往年的第一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学校调档线下20分,调整为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据了解,“共建生”制度实行以来,直到去年高考招生,连续七年没录满。今年政策的变化,主要是为了避免计划浪费,让更多的武汉考生享受到共建生的优惠政策。

  全面实行网上填志愿考生应注意保护密码

  今年,全省所有考生、各类志愿都在网上填报,停止采用纸质机读志愿卡填报志愿方式。在网上填报志愿规定截止日之前,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截止时间后不能再填报或修改。省招办以考生最后一次填报的志愿信息作为投档录取的依据。

  有关专家认为,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省去了考生填报纸质志愿,然后用计算机进行扫描的繁琐程序,还可以保证志愿填报的准确率。但是,考生要特别注意保护密码,因考生本人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程序和要求操作,或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或请他人代填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除共建生实行“平行志愿”外,我省其他批次高招仍延续去年的录取方式,仅在第二志愿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如何避免志愿“扎堆”,今年的考生仍需注意。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应参考全省高考分数一分一段表、各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等,综合考虑,准确填报志愿,不要轻信所谓的预估分数线。

  与去年相比,我省高考招生方案还做了多处调整:如农村独生女报考湖北省属高校可加10分;武大、华科大自主招生可突破批次线选拔入围的“少数特别优秀”考生;新增6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三峡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武汉工业学院3所本科院校,及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三峡电力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职院校;军校不再单独划线招生,执行学校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独立学院可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征集志愿等。

  高考招生日程表

  6月10日至18日

  在高考结束之后、公布高考分数之前估分填报提前批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

  6月28日至7月3日

  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招收中职毕业生(含双特色学校毕业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在鄂部委属高校与武汉市合作建设招生计划的志愿(由武汉市招考办组织填报)9月22日至23日 未被录取考生填报高职高专补录征集志愿9月24日至9月29日 高职高专补录7月11日至8月22日

  根据录取进程和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由省招办公布有关批次生源不足院校信息,考生在省招办规定时间填报征集志愿

  7月11日至8月20日

  高招常规录取,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一)、第二批本科(二)、第三批本科和提前批高职高专、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

  部分高校招生咨询电话

  武汉大学

  027-6875423168754826华中科技大学 027-8754222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027-88387338华中师范大学 027-67867080武汉理工大学027-87858399

  87859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027-6788330467883687

  华中农业大学

  027-87280707 87395964中南民族大学 027-67842763湖北大学027-8672701486727004武汉科技大学 027-86326306湖北工业大学027-51519198 88027907武汉工程大学 027-87195649武汉科技学院 027-87802399湖北经济学院 027-81973869武汉工业学院 027-83921022湖北师范学院 0714-651501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027-87943727

  三峡大学 0717-6392665

  长江大学 0716-8060550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0719-8238223

  咸宁学院 0715-8262550

  孝感学院 0712-2345651

  清华大学 010-62770334中国人民大学 010-62511340中国科技大学 0551-3602553西安交通大学 029-82668320北京大学 010-62751407

  注:本刊所登招生政策及计划、高招日程安排表,仅供考生参考,若有变动,请以省教育主管部门最终公布的信息为准。

 

[标签:高校 高考 大学 志愿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