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做好高考冲刺阶段复习 历史:抓主干知识关注热点

做好高考冲刺阶段复习 历史:抓主干知识关注热点

2009-09-11 10:39:15东北网教育频道

  问:在离高考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做什么?怎样复习才能提高历史科复习效率?

  答:考生应回归教材,抓好基础。冲刺阶段在两轮复习的基础上,要回归教材,抓好基础。历史知识是能力的载体,是历史学习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最近几年,历史高考试题内容比较注重学科主干知识。而2008年的高考大纲已经列出了高考中对历史知识点的要求,因此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应该按照高考大纲的结构,把历史所有的知识点、主干知识复习一遍。包括重要的图、表等。在复习中找出自己在知识点上的漏洞,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查缺补漏工作。

  问:怎样提高答历史题的论证能力?

  答:2007年试题难度不仅仅体现在知识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知识的运用和迁移上。考生高考答不到点上,考试中暴露的问题是学习方法问题。因为教材是陈述性描述,考题不是从细节开考,而是直接考点,因此要先把点抓出来,这就需要很好的处理教材。如何处理好教材?一方面可以根据高考的要求和新课程标准,结合历史学科重点、热点复习一些重点专题(阶段特征)构建历史学科知识框架,形成学科体系。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处理好教材,构建一个一个论证系统。

  问:复习就是多做题吗?

  答:考生应处理好复习和做题的关系。复习和做题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兼顾。以看书和处理教材为主,适当做题。看书是记忆的前提,只有认真看书才能掌握住历史的基础知识,才能理顺历史发展的脉络,才能构建历史知识的框架。才能处理好教材。但这一切需要做题来检验。一般来讲,文科综合试题做15套既可,注意2006、2007两年的高考题。对做过的题要反复看,反复想,不放过错题,查找错题的原因,是知识上的,还是观点上的,还是能力上的,还是审题上的,有针对性地解决。在看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出题的角度和方向,多动脑、多思考比盲目做题更重要。对选择题错误率高的考生,可以每天做12道题。总之,做题是检验复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和策略。

  问:历史学科需要关注哪些热点问题?

  答:主要包括以下十大问题:

  一是新农村建设与“三农问题”。核心知识:赋税制度的发展演变及其规律;中国历代土地制度和土地政策等;中国历代农业发展的共性分析;中国古代“重农抑商”政策的双重作用。

  二是民生问题,包括中国古代“民本”思想:老子主张“无为” 。孔子主张以德治民。墨家的“兼爱”、“非攻”主张。孟子的“民贵君轻”思想。封建国家统治初年实行的“休养生息”政策。中国近代“民本”思想:《天朝田亩制度》;“平均地权”;中共土地政策。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运动、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降低农业税乃至取消农业税。罗斯福新政中的思想以及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保障制度的改革。

  三是党的建设与理论创新。

  四是科技创新,古代中国科技成就(四大发明对欧洲社会进步的影响)。近现代中国的科技成果。人类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

  五是区域经济的发展。

  六是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

  七是2008北京奥运会。

  八是世界市场的形成和经济全球化。

  九是海峡两岸与祖国统一。

  十是城市化。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