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生物练习题 > 高考生物一轮复习:单元质量检测(六)

高考生物一轮复习:单元质量检测(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1 11:24:58

[标签:高考 复习 生物]

  一、选择题(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题2分,共30分)

  1、下面是蝗虫精原细胞进行减数分裂的几个步骤,其正确的顺序是    (    )

  ①联会    ②同源染色体分离     ③交叉互换    ④染色体复制  ⑤细胞质分裂

  A.④③①②⑤    B.④①③②⑤       C.④①②③⑤    D.①③②④⑤

  【解析】:本题考查减数分裂的过程。减数分裂包括两次连续的细胞分裂;第一次分裂之前的间期,染色体复制;在第一次分裂过程中,前期同源染色体联会配对形成四分体,在联会时,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有可能发生交叉互换;中期同源染色体排列在赤道板;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末期细胞一分为二。

  【答案】:B

  2、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父方和母方的染色体各向两极如何移动    (    )

  A.父方和母方染色体在两极随机地结合

  B.通常母方染色体移向一极而父方染色体移向另一极

  C.父方和母方染色体中各有一半移向一极,另一半移向另一极

  D.未发生交叉互换的染色体移向一极,而发生交叉互换的染色体移向另一极

  【解析】: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分开,非同源染色体随机组合,由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由1条父方染色体和1条母方染色体组成,当然这2条染色体一般形状相同,大小相似。一对同源染色体的父方染色体和母方染色体要分开,移向两极是随机的。其余各对同源染色体也是如此,因此,父方染色体和母方染色体是随机组合。

  【答案】:A

  点击下载全部 高考生物一轮复习:单元质量检测(六)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