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历史命题展望:中国古代史分值上升重现代化史

历史命题展望:中国古代史分值上升重现代化史

2009-09-11 12:12:55教育频道

  今年高考,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将采用新课程卷。为更好地把握命题思路,制订复习方略,首先要了解新教材的编订特点。

  一、新教材的编订体现了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1.突出知识结构的总体特征,注重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章节设置合理有序。以世界史上册为例,新教材共五章,分别是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兴起、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东西方世界、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自然科学和文学艺术。它整合了旧教材18章的内容,每章都贯穿着资本主义发展史(产生、工场手工业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这条主线也是近代史的主流,体现了世界史三大板块———资本主义发展史、国际工(共)运史、民族解放斗争史之间的相互作用,使我们对知识的整体性、阶段性把握明晰准确。其余四册也都体现了这一特色,不再一一赘述。

  2.时代感鲜明突出。反映在教材编订上是体现了最新的史学研究动态、观点、成果,删掉了不切实际的内容。

  如中国古代史,夏商周断代研究获得成功,新教材编订就明确了其年代,把我国有确切纪年的历史(原公元前841年)向前推移了1000多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3.突出学生学习过程的研究性、创新性、主体性。

  二、2000年以来文科综合中历史命题特点

  1.从总体看来,历史学科命题均以能力和主体知识体系的考查为核心,重视综合能力的考查。所谓历史的主体知识,也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总体线索、阶段特征以及一定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事件、现象等。

  2.文综高考历史学科注重考查探究能力。如2003年37题(“长城”题),2002年37题(“列强侵华和中国历代政府对外政策”题)。

  3.文综高考历史命题继续重视考查考生处理材料所提供的信息的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高考命题思路与课程改革方向是一致的。这为我们复习备考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三、复习备考方略

  1.第二阶段复习一定要注重知识的升华,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解决问题。如中国古代史治乱兴替的规律、赋税制度演变、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的历程等。历史阶段的划分可多角度、多层次。如中国近代史前期抗争史可分为鸦片战争时期(1840~1860年),洋务运动时期(1861~1895年),救亡图存时期(1895~1912年),维护民主共和时期(1912~1919年);屈辱史可分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始、加深、完全形成三个阶段;资本主义经济侵华可分为商品输出为主到资本输出为主两段;探索史可呈现出器物、制度、文化的演变。

  历史专题复习要注重运用迁移、联想、发散思维,构建立体知识网络。如土地制度问题,由古至今,由中至外是个大系列。

  2.删繁就简,明晰重点。

  考纲中没有的和新教材中带☆号的内容在第二阶段复习中可以忽略,但必须重视重点和难点知识。

  四、高考命题的展望

  高考文综历史分值约105分,题型依旧为主、客观两类,特点还会延续前四年命题的总特征。下面阐述一下我个人对今年高考命题的一点预测,仅供参考。

  1.世界史的分值会下降,中国古代史的分值会有所上升。

  2.中国古代史朝代沿革弱化,重政治经济制度,民族关系,文化史部分。从朝代来看会重唐、宋、元、明、清。

  3.中国近现代史重日本侵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即1949年以后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史。

  4.世界史部分重社会主义运动史(苏俄、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矛盾、挫折),国际关系史,科技革命发展史。

  5.世界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重视总体发展史。重视现代化史。

 

[标签:历史 高考 复习 教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