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实施办法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实施办法

2009-09-11 14:37:04清华大学招生办

  第1条(目的)为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加快优秀及各类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第2条(招收对象)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招收对象为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保送生申请者必须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

  符合保送生、自主招生条件且有志于报考我校国防和定向生的学生,可以申请国防和定向生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在选拔过程中可以单独排队。

  具有以下体育特长的学生可以报考自主招生,在选拔过程中单独排队认定: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羽毛球、棋类。

  第3条(基本程序)保送生、自主招生的选拔和认定,应当经过网上申请、中学推荐或者个人自荐、初审、笔试、面试、公示等程序。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4条(中学推荐):对于符合我校保送生、自主招生基本招收条件的考生,其所在中学可以根据附件要求以书面形式予以推荐。申请表、推荐意见、成绩单等中学推荐材料应当加盖中学校级公章,以确认推荐材料的真实性。

  同一学校如推荐多名候选人,应当给出中学推荐排序。

  第5条(个人自荐):如果考生认为自己符合清华大学保送生或自主招生申请条件,可以根据附件要求以书面进行申请和自荐。申请表、推荐意见、成绩单等申请资料一般应当加盖中学校级公章,以确认材料的真实性。

  第6条(申请材料的内容和格式):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自述、推荐资料、附属材料。申请材料采用A4纸印制,提倡简洁、朴素,不采用彩色印制。但是申请者提交的出版物、设计作品等除外。

  第7条(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材料应当简明、清晰、真实、完整。

  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情况者,一经发现,即行取消其继续参与后续认定工作的资格;已经获得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认定资格者,取消其资格;已入学者,按国家招生规定和我校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处理。

  中学应当对所出具的推荐材料或者盖章认可的自荐材料认真核实,出现弄虚作假情形,情况严重者,我校将对其保留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第8条(初审)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我校(以收件日邮戳为准)、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我校将组织初审专家组进行书面评审,择优选拔参加保送生、自主招生后续考核的人选。

  第9条(笔试)通过初审的考生,可以参加由我校统一组织的笔试。

  我校在部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设置笔试考点,在统一时间进行笔试。

  第10条(考试科目与成绩)理科的笔试科目1为中英文综合,科目2为数学(理),科目3为物理,科目4为理科综合(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

  文科的笔试科目1为中英文综合,科目2为数学(文),科目3为历史,科目4为文科综合(包括哲学、文学、历史、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

  科目1满分为200分,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科目2、科目3满分分别为100分,重点考察考生对于中学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科目4成绩以四档计,考察范围不限中学大纲,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以上科目的考核均不提供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

  第11条(面试名单确定)我校将根据笔试科目1、2、3的成绩总分,参考科目4成绩,确定入围面试的人选。科目4的成绩特别优秀者,可不受笔试科目1、2、3成绩总分的限制。

  第12条(面试)面试一般在清华大学统一举行。个别特殊省(市)除外。

  第13条(结果认定)我校将在笔试成绩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面试成绩,确定最终认定人选。

  被我校认定的自主招生候选人,一般将给予5-30分的优惠。如果候选人在享有优惠政策后,高考投档总分达到我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即予以录取。同时,对于部分在自主招生测试中表现突出者,如果在不享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高考投档总分高于我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高考录取时可享受一定的分数优惠进行专业录取。

  对于在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可给予政策优惠,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但优惠分数仅对特定专业有效。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的考生,笔试、面试成绩均优秀者,予以保送生认定;笔试、面试均通过者,根据其成绩可以给予自主招生认定。

  第14条(公示)保送生候选人和自主招生候选人名单确定后,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和方式予以公示。

  第15条(解释)本办法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清华大学2009年开展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工作的公告

  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工作全面启动,具体选拔办法见《清华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申请阶段:2008年11月11日-30日。

  2009年申请我校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必须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为2008年11月11日0:00-11月30日24:00。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网上报名和打印网上申请表。步骤如下:点击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join-tsinghua.edu.cn“”导航条上的“网上报名”,进入“网上报名系统”页面,点击“新用户注册”,填写相关信息;注册成功后,登陆进入,再点击“保送与自主生”或“体育自主招生”,即可填写、修改、打印或浏览《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或自主招生申请表》。请按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填写提交成功后,可获得系统生成的申请号)。请记住本人“注册名和密码”以备查询申请结果等。

  第二步:寄交申请材料。将第一步填写的报名表打印出来,连同相关材料于12月5日之前寄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已收件日戳为准)。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1寸黑白或白底免冠彩照贴在申请表上,表中所写中学学业成绩必须由中学审核盖章、学生本人签字)、个人陈述、推荐意见、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他补充材料。

  初审通知:初审结果将在2008年12月20日之前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

  笔试时间:2009年1月1日-2日上午。

  面试通知:2009年1月10左右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

  面试时间:2009年1月17日-1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欢迎广大优秀考生报名申请。关于招生政策和申请中的具体问题,考生请先阅读和参考《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工作常见问题回答》,并可通过电话、网络进行咨询。

  咨询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附件1:清华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申请表和申请资料要求(仅作参考).doc
  附件2::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申请表和申请资料要求(仅作参考).doc
  附件3:中学推荐表.xls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2008年11月10日

 

  清华大学2009保送和自主招生常见问题回答

  编者按:关于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整理如下,供各中学、考生和家长参考。

  问:为什么要举行保送生自主招生选拔考试?

  答:开展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是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加快优秀及各类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重要举措。要通过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政策,切实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潜质的人才,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问:哪些学生具有保送生资格?

  答:根据教育部教学厅[2007]10号文件规定,高中阶段取得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保送生资格:

  (1) 省级优秀学生;

  (2) 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3) 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4)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

  (5) 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

  (6)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6所外国语中学所推荐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者;

  最终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名单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名单为准。

  问:往届生可以申请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吗?

  答:我校2009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仅面向应届生招生。

  问: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属于自主招生吗?

  答:文体特长生主要是为了选拔在文艺、体育方面有突出才能的同学,其政策依据、选拔办法、优惠幅度都与自主招生有所不同。其招生简章将另行发布。在文化课笔试中,试题要求也有所区别。

  但是,在体育特长生中一种特殊类别,是并入自主招生来选拔的。这就是具有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羽毛球、棋类特长的同学,如果学业也很优秀,那么可以申请自主招生。这些同学的笔试单独排队确定笔试入围名单,在面试时要进行体育专项测试。如果获得认定,可以获得自主招生的分数优惠。

  此外,具有文体特长的同学如果学业成绩也很优秀,可以在申请特长生的同时,申请自主招生。最终如果同时被认定,可以选其一,两项优惠不累加。

  问:国防生、定向生也有保送生自主招生吗?

  答:符合我校保送生、自主招生基本条件的考生,如果有志于报考我校国防生或者定向生,可以申请国防生、定向生的保送生或者自主招生。这些同学的笔试成绩单独进行排队,面试中要增加一些环节。如果获得保送生认定,那么可以保送到我校国防生、定向生有关专业;如果获得自主招生认定,那么其优惠分数仅当其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我校国防生、定向生时有效。

  问: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需要分别申请吗?

  答:在今年申请时,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请填写保送生申请表;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写自主招生申请表。申请保送生的考生,如果没有达到我校保送的考核要求,但是满足自主招生要求的,可以自动认定为我校自主招生认定对象;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被认定后,如果在我校的笔试和面试中达到了保送生的要求,又获得了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可以以书面形式申请转为保送生。

  问:考生是否需要进行网上申请?

  答:无论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申请工作必须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的时间为2008年11月10日至2008年11月30日。具体步骤如下:

  1. 网上填写申请表。请登录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www.join-tsinghua.edu.cn)填写《清华大学2009年保送生或自主招生申请表》。

  2. 打印网上申请表。如果不能打印,可将申请表下载、填写、打印。

  3. 递交书面申请材料。

  问:考生应该怎样准备自己的申请材料?

  答:申请材料的准备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申请表。要按照我校网上报名的要求逐项如实填写。其中重点应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对于初中、小学阶段的内容,一般不必填写。

  特别强调的是,申请表应当有中学加盖学校公章,而不能仅盖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公章。加盖公章表明学校对于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不意味着属于中学推荐。因此,除了中学推荐的考生以外,自荐考生的申请表原则上也要盖章。如果自荐考生确有特殊情况无法获得中学盖章的,应当及时与我校负责该省的招生组老师联系予以解决。

  第二,个人自述。这一部分由考生本人完成,篇幅以1页为宜,一般不超过2页。

  第三,推荐意见。这一部分应当请最熟悉考生的人来写,例如有丰富经验的中学校长和老师,辅导过考生的专家,等等。篇幅以1页为宜,一般不超过2页。

  第四,附属材料。附属材料是对上述材料的支撑。例如,获得奖励证书的复印件、自己完成的研究成果等等。考生只要把高中阶段能够反映自己成绩的材料附上即可。初中和小学阶段的材料一般不必提供。

  请把中学盖章的申请表作为第1页,个人自述作为第2页,推荐意见放在第3页,连同能够证明保送资格的证书复印件,这些最重要的资料单独进行装订。其他的附属材料不要与上述资料订在一起。

  考虑到高中生没有自己的收入,从节约角度出发,我们建议以黑白印制申请材料。很多考生提供了证书的彩色照片等等,这不仅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而且对于考生通过初审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当然,如果考生提供的是个人的艺术作品照片等必须用色彩表现的材料,可以用彩色。

  问:清华大学将怎样组织初审?

  答:初审将首先审查材料的真实性,凡存在虚假的,一律不得通过。之后,参加初审的专家将对申请者的学业、特长、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确定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

  问:考生应该如何准备笔试?

  答:我校的笔试分为四个科目进行。理科的笔试科目1为中英文综合,科目2为数学(理),科目3为物理,科目4为理科综合(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文科的笔试科目1为中英文综合,科目2为数学(文),科目3为历史,科目4为文科综合(包括哲学、文学、历史、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

  在4个科目中,科目1、2、3是基础,考试的内容和形式相信多数考生不会觉得陌生,不过题目的难度和数量会比较大。基础扎实的考生应该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

  科目4是提高性要求,考试的内容不拘于高中课程,形式也会比较灵活,重点是考察考生的知识面、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等等。估计绝大多数考生不能完成全部试题。最终的成绩将按照A、B、C、D给出。个别极其优秀的,可以获得A+。

  因此,对于前3个科目,考生完全不必进行特殊性的准备,只要按照中学老师的要求进行正常复习就可以;而对于科目4,也主要是看考生平时的积累。

  在这里,我们特别提醒考生,社会上任何形式的保送生、自主招生辅导都与清华大学无关。

  问:笔试通过名单是如何确定的?

  答:对于科目4成绩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学校按照前3科的成绩从高到低确认入围名单。如果考生前3科总分没有达到要求,但是科目4表现优秀,可以放宽前3科的分数要求。

  根据我们的研究,前3个科目成绩良好的学生,科目4一般都能达到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对于没有参加过任何竞赛培训的同学,只要基本素质好,大可不必担心科目4的成绩。

  对于因为参加数理化学科竞赛而耽误了正常课程的同学,我们相信在科目4中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这样即使前3个科目成绩差一点,也不影响笔试通过。

  我们在前3个科目中不考化学,并不是对于化学学科不重视。化学成绩突出的同学可以在科目4中大显身手。这些同学如果有志于就读化学化工类相关的院系,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政策倾斜。

  问:保送生可以申请哪些专业?

  答:申请清华大学保送生的学生可参考清华大学2008年招生专业目录选报专业。我校将根据笔试、面试成绩和专业志愿,合理安排专业。


  问:申请和考核工作的时间进度是怎样安排的?

  答: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申请工作从2008年11月10日开始启动,11月30日截止。初审结果将于12月20日之前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笔试将在元旦期间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将分散在全国多数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个别临近省份将做适当合并。

  面试预计在笔试结束后两周左右举行,地点统一在清华大学。

  需要说明的是,考虑到新疆路途遥远,为减轻考生负担,新疆考生的笔试、面试将一并安排在元旦期间举行。

  笔试和面试的报名费均为100元,在考试现场收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免除报名费;要参加面试的,我校还可给予一定的交通费用资助。

  【点击查看更多高校2009年自主招生章程】

 

相关链接:

如何获得清华、北大、211重点高校的降分录取?

【09自主招生】清华大学调整自主招生与保送生政策

【09自主招生】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北京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保送生、特长生申请填报说明

【09自主招生】北京交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北京邮电大学09年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启动

【09自主招生】北京林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与保送生笔试合一 

【09自主招生】西南交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江苏2009年自主招生高校有10所

【09自主招生】华南理工大学初选结果12月底可查 

【09自主招生】复旦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推荐书目

【09自主招生】复旦自主招生启动 写手好文章助录取          

【09自主招生】北京大学09年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流程详解  

【09自主招生】北大自主招生:明年拟为10% 半数新生须面试 

【09自主招生】关于北大2009年自主招生的几个问题

【09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成功秘诀:抓住自己的节奏      

【09自主招生】高校方案:中大华工拟扩大自主招生  

【09自主招生】浙江大学将在11月公布保送生、自主招生简章

【09自主招生】全国68所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及联系方式一览

【09自主招生】09年高考生需弄清 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分三类

[标签:自主招生 保送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