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什么意思

自主招生什么意思

2009-09-11 15:48:39高考网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主招生(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试点高校确定的入选考生名单,要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对先期考核通过并且符合统考成绩要求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和试点学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已录考生名单向社会公布。(这就是说自主招生是正常的高考招生的一个辅助手段,不是很多家长认为的学校另外招生,也不是他们认为的成人教育或者自考的招生,而是同样参加高考,只是多加分,一般在20分到30分之间,并且多为名校。)

  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程序

  2010年高考自主招生的大幕即将拉开,10月份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将陆续公布,09届高三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需要了解其考试程序,大致分为三步。

  自主招生适合人群:平时成绩比较优秀、有一定特长的学生、竞赛联赛获奖者。

  一、递交自主招生的申请材料。高校都会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在众多的申请者中选取部分考生进行测试。申请时,一般采取学生个人申请和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学校推荐的考生通过初审的可能性更高。

  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了申请表之外,申请材料还可以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个人陈述主要是让高校更加了解你,内容可以包括你参与的一次重要活动、取得的成绩、曾经遇到的困难等,或者介绍本人的性格、习惯、优缺点,还可以介绍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计划等。

  另外,考生还可以准备1至2封推荐信,内容包括推荐人的姓名、与学生的关系、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对申请者的评价等。如果申请材料过不了关,就参加不了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也就失去了自主招生机会,所以申请材料是十分重要的。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是,申请材料一定要真实,如果弄虚作假,不但会被取消录取资格,还有更严厉的惩罚措施。

  二、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各高校一般会单独或联合组织自主招生测试,如清华、北大等高校通过各自的冬令营来选拔自主招生候选人,北科大、北交大、北邮、北林大、北化工2009年则实行自主招生五校联考。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如某高校的一道试题是:“神六”发射的过程中,哪些现象能用物理原理解释?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考生能言之成理,都可以得分。

  三、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会同考生签订协议,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一志愿报考该校,高考分数在该校提档线下20分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后,还可享受更优惠的政策。因此,无论考生是否通过了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都要继续努力学习。往年,有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测试后,放松了学习,结果高考成绩达不到高校录取要求。也有的考生虽然没能通过自主招生测试,却通过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高校 特长测试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