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三校生自主招生 考生勿陷报考五大误区

三校生自主招生 考生勿陷报考五大误区

2009-09-11 16:12:24新闻晚报

  2008年上海市16所院校将实施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从2月23日8:00至26日20:00结束。本期周刊,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指出考生和家长的误区并给出专业建议,为考生考入理想学校助一臂之力。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2009年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误区一把自主考当“练兵”

  钱女士的孩子是三校生,这次参加自主招生,她们只打算报二工大一所学校,考得上最好,考不上就参加五月份的三校生高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听说,依法自主招生考试是高中生和三校生同考一张试卷,对三校生不划算。而5月份的“三校生”高考试卷难度要比这次简单,到时学校和专业选择会更多。

  “这一想法是完全的误区。”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屈兴表示,今年专科依法自主招生计划从5650人增加到了1万人。上海往年每年约招“三校生”1.1万人左右,此次自主招生中“三校生”计划增加,待4月份录取后,到5月份“三校生”高考招生计划预计会有所缩减。

  建议:考生“练兵”心态不可取。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最开始只针对应届高中生,随后逐年放开,报考对象可以是历届和应届高中生、三校生。和往年相比,今年市教委明确将“三校生”招生计划单列。如A组等更是将“三校生”和“高中生”分别命题。“三校生”不用担心进校后考分上会和高中生有差异。

  误区二独生子女不愿当“工人”

  物业管理、工商管理、涉外事务管理、金融管理……记者注意到,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钩选专业时,都会挑选那些“坐办公室”的专业。

  二工大副校长朱懿心认为这是一大误区。实际上,工业基础才是上海经济发展的命脉,有些家长一听一些技术性专业名字就会将之和“工人”联系起来,怕小孩“吃苦”。其实,很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需要工科专业知识为基础。如动漫专业,它就是基于电子信息类知识的一门学科。

  建议:考生不要光青睐“热门”和“时髦”专业。有些看似“冷门”专业,其实就业前景非常好。如邦德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与虹桥喜来登太平洋大酒店和衡山宾馆两个五星级酒店合作,学生毕业后就能直接进入这两家酒店工作。

  误区三民办院校不如公办院校

  很多家长都偏好公办院校,他们认为公办院校的教育质量有保障、学费也低。有的家长更是表示非公办院校不填。

  邦德学院任淳副校长认为这也是一大观念上的误区。她表示,现在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学费。很多民办学院的领导干部,都是来自公办院校。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上也不比公办院校差。考生没必要蜂拥填报公办院校。

  据悉,2007年报考第二工业大学的考生数达到了32:1,有些考生看报考人数太多,中途放弃了志愿,但实际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录取率也达到15:1。

  建议:在专科志愿填报中,考生不妨以专业选择为优先考量。具体而言,考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挑选出来,看有哪几所学校招收这个专业,然后一一咨询这些院校,将彼此的师资、办学条件、就业情况等进行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高校,没必要迷信公办院校。

  误区四选择本科院校才能专升本

  虽然是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但很多家长却是瞄着本科而来。一些家长误认为只有本科层次的院校才能专升本,这也是不正确的。

  专家指出,有本科层次的院校,并不代表该校的专科生都能够“专升本”。上海目前每年大约有16所院校参加“专升本”招生,招生计划约为2千人,由于这些计划均是面向全市招生,对所有院校的专科学生来讲机会都是均等的。并不存在不是本科层次院校毕业的专科生就不能“专升本”的说法。

  专科层次学生想拿到本科文凭途径很多,如通过自学考等。考生可以通过咨询招生院校获得相关信息,寻找机会。如邦德学院为二年级考生推出了交大网络学院的本科课程,考生通过该课程,可以拿到交大的学位。

  建议:上海杉达学院招办负责人认为,考生首先要明确所填报的专业方向,今后希望往哪方面发展。如果是倾向毕业后就业,则应尽量挑选专业技能性强、动手和创造能力培养力较强的专业;如果倾向毕业后升学,则可以挑选文化氛围好、教育内涵丰富的专业。其次,考生在确定专业方向后,要主动了解学校,上学校网站并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最后,则要看录取的可能性,设计合理的志愿坡度。

  误区五家长包办填报志愿

  专家指出,在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中,要尽量避免家长为孩子包办填报志愿。这是因为,专科志愿和职业联系非常紧密,如果学生不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对所学的专业丝毫不感兴趣,是学不好专业的。比如食品安全技术专业,往年一些家长认为这是一个民生性非常强的专业,又是实验室工作,相对轻松、就业前景也好,就为孩子填报了这一专业。由于该专业文理兼收,学生进来后,发现要学习大量化学知识,而孩子对此非常厌恶,后悔也没有办法。

  建议:邦德招办主任屈兴老师表示,在选择专业时,孩子要和家长充分沟通。由于此次填报志愿时间要到26日为止,本周末不少院校都已开学,建议考生和家长能尽量到院校实地考察、参观一下这些院校的实验室设备等,再填报专科志愿。

 

[标签:自主招生 就业 高中生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