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0年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方法谈

2010年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方法谈

2009-09-11 16:31:04网络资源

  高考中是否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基础知识是关键。打好基础,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一轮复习就显得至关重要。可以说一轮复习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二轮社会热点重点综合复习。通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我觉得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考试要求,掌握考试特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现行的3+X高考模式,与已往3+2模式下的单科考试(总分共计150分)相比,政治学科试题量减少(总分共计100分),考查的知识面变小,且知识考核的知识点分布不均,但单题的分值却大大增加,抽样的色彩更浓。政治试题仍然以大量的热点问题为载体进行命题,但一些次热点问题也常见卷面。在考查能力上,更加凸现对考生的综合能力的考查,所涉及的知识多以多样性、现实性和综合性呈现出来,主要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试题的综合上,无论是第Ⅰ卷选择题还是第Ⅱ卷问答题,均采用了组合式设计,即“一材多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它需要考生用学科内外的知识渗透交叉分析,综合考查的力度逐渐加大,在评分标准上也更加体现了多样性和灵活性。

  二、立足学科基础,注重学科能力,扎扎实实学好基础知识

  综合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对学科内不同要素、部分、环节之间内在联系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见,综合能力的形成首先是学生建立在对单科知识的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对单科知识的系统把握,绝对不可能形成所谓的综合能力。在高考试题中,综合测试部分只占到整个试卷分值的20%,单科知识仍占考试的80%。而且随着单题分值的大幅度增加,使学生每错一题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对单科政治课的学习,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第一轮复习工作,对课本中基本的、核心的概念与要点进行准确地记忆和理解,真正理解掌握,并能灵活运用。任何死记硬背、一知半解所得到的知识,在综合考试中都是无效的。另外,在第一轮复习中,还要注重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寻找贯穿知识点的红线,通过比较、列表、画图等方法构筑知识体系,从而形成对知识的系统化把握。

  三、加强知识整合,构建知识网络,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知识

  综合能力考试多以现实生活中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立意命题,注重对事物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分析理解。所强调的能力,主要是学习能力,即选择、加工、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必须加强对知识的整合,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这就要求考生更要重视挖掘知识,特别是主干知识的内在联系,必须在对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和原理的掌握的基础上,根据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打破章节界限,形成教材的知识网络,构建起科学的知识体系。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科内跨教材的知识渗透,把不同内容的政治知识融合起来,加以归类,并使之网络化、序列化和专题化,提高自己从变化中找不变,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四、注重学科间知识的联系,加强学科间知识的渗透,提高综合思维能力

  综合能力考试的测试能力,不是各学科考试能力的考核,而是考查考生学科内以及学科间知识的内在联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科间的交叉、渗透、融合的综合能力。例如:青藏铁路的建设,我们可以从政治角度分析,可以运用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文化生活角度分析,同时也可以运用地理、历史等学科知识分析。可见,要提高政治学科的分析能力,必须把政治放到综合学科的大环境中去思考。使自己的学习逐步适应综合考试的要求,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五、关注热点,掌握重点,提高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作为国家级考试,必然要体现国家意志,试题中设置的新情况、新材料和新问题必然会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现实性。因此,这就要求学生熟练地掌握书本知识,而且还要求学生走出书本和课堂,去融入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广大考生一定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世界、关注我们共同生存的空间。为此,考生要注意平时对时政知识的积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和手段获取大量的社会信息。在第一轮复习中以掌握知识为主,但也要根据教材知识结合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对热点问题及时了解和思考,又可以保证热点问题的覆盖面。当然综合能力测试对时政知识把握的程度不一定要有多深,但把握的面一定要广。综合考试在试题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毕竟有限,往往是小切口,抓住一个主题或中心形成若干道试题,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形成规范的答题模式和清晰的答题思路。这一点在综合考试复习中显得尤为重要,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事倍功半。

  六、改进学法,研究考法,提高考生的综合应试能力

  我觉得考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应做到:①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贯通,切忌死记硬背,千万不能因为时间紧、内容多,而对知识囫囵吞枣、一知半解。②要培养对知识的变通和迁移能力,要灵活把握和运用所学知识,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理解知识。③练习要精选,内容要恰当,试题要注意筛选。④试题的答案要“准”、“全”、“精”,要“条理化”、“序号化”、“层次化”,组织要点一般先近后远、先微观后宏观、先课本后课外,同时要学会使用政治术语作答,形成规范科学的答题习惯。⑤要精心研究综合考试标准答案中的“加分规定”,在平时的考试中要尽量向综合题的标准答案靠拢,尽量争取加分,要培养自己求新、求异和创新思维的能力。⑥要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书写能力。这一点在高考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标签:高考 复习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