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提分助推剂--地理、生物复习指导

高考提分助推剂--地理、生物复习指导

2009-09-14 14:00:00新浪教育频道

  因为地理、生物等不是高考的“主流”学科,出于“成本核算”,中学生、家长,乃至“主科”同行教师,大多对是否学好这些“副科”关注不多。然而,诚如足球运动员提高专项能力还须借助跑步、健身房训练等,通过提高上下肢力量、身体柔韧性、瞬时反映速度等有效提高足球专业能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也绝非数理化等“主科”学习能够包办。以高中地理为例,学科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引导学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发生、地域文化特色、城市商业区位等,用自然和人文综合的方法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这是其他学科所不能替代的。《美国2000年教育纲要》提出,英语、数学、科学、地理、历史是五门“核心课程”,属全国统考科目。

  从现状看,我国学生最为缺乏的是社会和生活方面的基本学识和能力,目前各学科高考命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正是努力改进这一现状的有效举措。显然,相比数理化等高考重点学科,地理、生物这些“副科”在帮助学生获得社会、生活基本常识和能力方面更具优势。因此事实上,地理等学科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各学科高考试题的命题背景和命题意义、帮助学生更好地做英语和语文高考中的阅读理解,通过综合提高学生的学力全面提高高考成绩。

  上海高考“综合”学科中,也都有地理、生物等学科的题目,虽然分值不高,但因为只需把中学阶段学过的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复习梳理一下,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分值,所以得到大多数高三学生、特别是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学生的重视。在紧张的语数外学习间隙,翻一下地理教材,每天有那么5分钟或者10分钟的时间关注一下身边的地理事件等,不仅不影响学习,应该更有利综合学习效率的提高。

  不过,从中学基础教育性质角度,我认为无论是什么学科,都不应迷信什么学习诀窍!严格地讲,按照学科本身的规律,用学科的基本方法学最重要!如从语言应用的角度学英语、在缜密的思考和逻辑推理中学数学、用实验探究的态度学物理、借助地图语言从空间视角分析地理事物……踏踏实实,一个个地解决学科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这是适合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诀窍”。从上海历年的高考命题分析,学科基础类题目占150分总分的120分以上,只有10~20分值左右的题目才是有难度的区分题,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如果“基本分”能够拿到,足以考出好成绩。相反,所谓的诀窍往往受制约于各种限定性条件,应用面有限。因此不迷信诀窍,是学习的本分。循序渐进,主动学习,分阶段有计划对学科的核心概念、基本方法进行梳理归纳,是提高学习效益的有效途径。

 

[标签:高考 复习 生物 地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