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历史地理:构建时空记忆图谱

高考政治历史地理:构建时空记忆图谱

2009-09-14 14:08:31新浪教育频道

  文科基础第一轮复习是从高三开学到市“一模”前。首先,复习应从调整心态入手。第二必须非常注重课堂效率,每周1~2节的课堂是文科基础备考的主战场,应抓住学科的主干知识,针对过去学得不好的部分、练习中的问题处重点突破,通过地毯式的基础知识点过关,梳理知识。第三,“讲练结合”是有效复习的主渠道。“落实在每一个考点”,抓住基础得分点和易错知识点,举一反三。

  点评人:林黎华、陈湘坚、何秀华、杨伟玲

  政治:耐心、细心、平常心

  耐心——夯实基础是政治高考复习的第一步。考生要注意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耐心地去把握重点、难点,弄清易混点,实现考点的全面掌握。

  细心——细心分析,寻找自己基础知识的缺漏点,尤其是一些一听就懂一做就错的政治、经济、文化、哲学常识中的难点、易混点。

  平常心——虽然现在离高考还有200来天,但是政治高考的考查内容有必修模块、选修模块和本年度的重大时事政策,考生容易在一轮复习中因感觉到复习内容繁多而产生焦虑情绪。因此,考生更应以一颗平常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进行备考。

  历史:复习要“全、准、新、系统”

  第一轮复习主要有如下做法:一.按照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的专题顺序,在第七周完成必修①,第十五周完成必修②,2008年1月底完成必修③的复习。二.学习内容要“全、准、新、系统”。“全”是指知识点要“全”;“准”是指对历史概念、历史事件的把握要“准确”;“新”是情境新,材料新,方法新;“系统”是构建系统的单元知识体系。

  地理:抓住区域地理知识

  第一轮复习,应深入领悟地理原理的本质,重视培养运用地理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利用重要经纬线构建经纬网简图,记忆我国和世界区域的大致划分;利用空白填充图和画简图记忆重要地理事物的分布;对于区域(国家)特征的复习,可抓住区域最主要的特征,运用地理要素联系分析法复习,把自然要素和经济要素综合起来,构建知识网络。

 

[标签:高考 地理 历史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