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文综备考:世界近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题

文综备考:世界近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题

2009-09-14 14:21:44新浪教育频道

  -复习建议

  本专题包括了世界近代史最重要的内容,驾驭起来比较困难,建议考生先从整体上把握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阶段及发展概况,然后再分成几个小专题进行复习,这样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尽在掌握之中。

  -世界近代史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阶段及发展概况

  一、工场手工业时期1.14世纪前后,地中海区域城市工商业和工场手工业发展,资本主义经济萌芽。2.15-16世纪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开始繁荣起来,资本主义进入工场手工业时期。封建经济开始衰落,资本主义发展。3.17-18世纪下半期,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受到封建制度和殖民统治阻碍,因此英法美诸国先后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和独立战争,建立资产阶级政权。新社会制度的确立,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蒸汽时代1.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但资本主义工业生产却以工场手工业为主要形式,难以满足广大市场的需要。资本主义制度已经确立,又拥有广大殖民地市场的英国率先开始了一场以大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工场的变革———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从机器的发明和使用开始,以大机器生产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结束。大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人类进入蒸汽时代。资本主义经济飞速发展,为资本主义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2.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欧美日开始了新一轮的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资本主义战胜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发展成为主流。3.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资本主义统治地位确立。

  三、电气时代(19世纪70年代到二战前)1.19世纪最后30年到20世纪初,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生产的高涨,被称为近代历史上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世界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在这一时期里,一些发达国家的工业总产值,超过农业总产值;工业重心由轻纺工业转为重工业,出现了电气、化学、石油等新兴工业。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特征,人类进入电气时代,资本主义出现飞跃式发展。2.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垄断组织,资本主义开始向帝国主义过渡。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帝国主义阶段。3.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美德后来居上,英法相对落后发展缓慢,日本开始崛起,俄国有所发展。资本主义矛盾激化,形成两大军事集团,导致一战爆发。

  -世界近代史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

  1.世界联系加强并最终形成为一个整体。15-16世纪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加紧殖民扩张,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东方从属于西方。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帝国主义阶段。通过瓜分世界,殖民体系最终形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形成,世界形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考生还可分析不同时期联系加强的原因(略)

  2.资本主义两次工业革命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两次工业革命分别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

  3.大国兴衰及历史启示。新航路开辟后,西班牙、葡萄牙通过殖民扩张和控制航路和贸易很快成为殖民大国;17世纪荷兰成为“海上马车夫”,通过海外贸易发展成为商业大国;18世纪中期,英国成为最大的殖民国家,掌握殖民霸权和海上霸权。19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工厂,拥有世界霸主地位。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丧失世界工业的垄断地位,美德迅速崛起,一战后,德国战败,英国进一步衰落,美国掌握世界经济霸权。

  4.资本主义经济政策及生产关系调整。

  5.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格局演变。(1)英国“世界工厂”地位的演变(2)美国掌握世界经济霸权(3)世界经济格局的多极化

  6.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及作用

 

[标签:文综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