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2009年浙江新高考地理点评 整体难度适中

2009年浙江新高考地理点评 整体难度适中

2009-09-14 14:28:59新浪教育频道

  点评人——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李小冬

  浙江省宁波中学特级教师常海东

  纵观全卷,题型结构稳定,考点分布合理,整体难度适中,符合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求。

  1.与2008年相比,整体难度略有下降。选择题较往年都要容易些,其中难度稍大的第11题,虽然考查地球运动的原理,但对时空转换分析能力的考核要求并不高;非选择题总体难度也不大,但考生在答题时需要把握答案的条理性和完整性,否则会或多或少失分,如第36题的第(2)问和第37题的第(2)、(3)问等。

  2.试题中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考查内容的比重大致相当。尤其关注区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如涉及环境问题的题目有选择题的第2、3、6、7、10题,非选择题的第37题第(2)问,累计分值达28分。

  3.突出考查考生论证和探讨地理热点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如第37题第(3)问,要求考生从地理角度,分析长株潭城市群承接珠江三角洲玩具制造业和长江三角洲飞机制造业的可行性,并说明理由。考查了考生运用判断、比较、概括等方法论证地理问题的能力。

  4.注重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考查新的概念、原理等当场学习和运用能力,体现了高中新课程学会学习的教育目标。如第37题第(1)问,要求考生当场学习区位商的概念和计算方法,并运用其原理分析城市集聚问题。

  5.关注考生的人文素养。如第9题和第37题第(2)问,通过试题创设的情境,展现人地关系可持续发展思想在区域发展和产业活动中的实践过程,学会地理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

 

[标签:高考 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