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把握高考历史命题走向 最后冲刺注意策略

把握高考历史命题走向 最后冲刺注意策略

2009-09-14 14:30:03新浪教育频道

  省实验中学老师刘向锋

  近两年高考命题的特点

  2007年、2008年历史试题的命制与往年相比,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基本特征,集中表现在:立足基础知识,体现“基础性”;重视能力考查,体现“能力性”;突出热点问题,体现“时代性”。此外,新课改理念全面渗透于试卷,命题风格由以往的注重“死记硬背”发展到基础知识记忆和理解运用能力并重的新阶段。

  立足基础知识,体现“基础性”

  近几年高考从试题的赋分情况看,60%以上的试题考查的是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记忆、理解和运用。试题选取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活动、反映历史现象和历史事件的图片等作为命题素材,紧扣教材知识点,突出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

  重视能力考查,体现“能力性”

  从选择题来看,试卷通过大段鲜活史料营造全新历史情境,注重考查学生在新的历史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阅读、理解、分析、评价、论证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全方位地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之相伴随的是2007年、2008年的试卷难度骤然增大,单纯读熟背透已不能再取得理想成绩。

  从主观题来看,传统的问答题已经彻底淡出,材料分析题成为唯一的考查题型,而且材料的篇幅越来越长。这就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阅读材料,并根据题意对材料进行分层、提炼、概括并组织答案。

  突出热点问题,体现“时代性”

  近年来高考试题不回避社会热点。高考历史对热点的考查方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折射出现实社会;二是将现实社会问题放在历史背景中去思考和认识(现实问题历史联系)。

  渗透新课改理念

  新课程倡导的“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现代化理论”在试卷中得到了全方位渗透。试题的命制体现了新课程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

  三维目标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历史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阅读和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概括等认知活动,培养历史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求学生掌握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

  高考历史冲刺策略

  最后这段时间,同学们要系统复习主干知识,线索清晰,要点完备;对与社会热点联系的内容,要抓住与教材关联的知识,思考其现实意义有哪些;注意查漏补缺。

  对那些历史基础并不差但平时成绩经常欲振乏力的同学(这类同学为数众多)来说,如果把握不当,成绩瓶颈很难短期突破;把握得当,做到方向明确、方法娴熟,复习高效充分、应考思路清晰,则能迅速提高成绩。

 

[标签:高考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