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美苏争霸专讲

美苏争霸专讲

2009-09-14 14:31:07新浪教育频道

  历史:二战结束后,苏联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迅速医治战争创伤,致力于国内经济的恢复。对外政策上主要关心其胜利成果的巩固。其基本目标是;揭露美国的霸权政策,抵制美国的扩张行为。这一时期处于全面对抗的“冷战”时期。

  50年代后期起,美苏两国竭力在世界范围内扩展自己的势力,争霸世界,造成国际局势的动荡不安。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苏联试图称霸世界,与美国平起平坐。1962年古巴导弹事件,表明战略优势在美国方面。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的美苏争霸,苏联处于攻势,而美国转为战略防御。1979年苏联出兵阿富汗,标志着苏联霸权主义政策发展到了顶点。80年代至1991年,美国对苏联态度强硬,推出“里根主义”,采取低于局部、常规战争的“低烈度战争”,打击第三世界中的亲苏政权,并进行核军备竞赛,以此来拖跨苏联经济。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两极格局随之结束。世界形势的总趋势是走向缓和,呈现和平与动荡、缓和与紧张、对话与对抗并存的局面。

  美苏争霸时代两国与中国的关系:美国,50至60年代遏制和孤立中国,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80至90年代对中国时好时坏,双方摩擦不断。苏联在50-60年代企图控制中国,中苏关系恶化;60年代苏联军事威胁中国,中苏发生边界军事冲突;1988年中苏关系正常化。

  政治:美苏争霸世界的斗争造成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给世界和平带来了严重威胁。青年学生要树立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思想。

  运用内外因关系的原理,分析美苏争霸三个阶段双方战略攻守变化的原因。

  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世界两极格局终结。世界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有助于扼制美国搞单极世界、由它来“领导”国际社会的图谋,从而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当代世界,争取和平和发展仍然是两大主题。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本国经济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标签:政治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