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2、教学内容分析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2、教学内容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4:36:06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2、教学内容分析

 

  二、教学内容分析

  (一)教学提纲

  第一框:斯密的理论贡献

  第一目:时代的呼唤

  ○  斯密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

  ○  社会状况对经济理论发展提出的要求

  第二目:经济学的目的与财富的含义

  ○  重商主义者的观点主张

  ○  斯密的观点主张

  第三目: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

  ○  斯密对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的认识

  ○  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理论

  第四目:斯密的阶级结构与收入分配理论

  ○  斯密的阶级结构理论

  ○  斯密的二元收入分配理论

  第二框:斯密的政策主张

  第一目:自由放任与“看不见的手”

  ○  斯密的分工理论

  ○  利用市场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

  ○  通过“看不见的手”实现社会利益的增进

  ○  国家的职能

  第二目:自由贸易与绝对成本学说

  ○  绝对成本学说的内容

  ○  对绝对成本学说的评价

  第三框:李嘉图的理论贡献

  第一目:时代的产物

  ○  李嘉图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

  ○  社会状况对经济理论发展提出的要求

  第二目: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

  ○  财富增长的条件

  ○  李嘉图对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的认识

  ○  李嘉图的一元劳动价值理论

  ○  李嘉图对劳动价值理论的发展

  第三目: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

  ○  李嘉图的一元收入分配理论

  ○  李嘉图的相对工资理论

  ○  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

  第四框:李嘉图的政策主张

  第一目:经济自由与政府职能

  ○  李嘉图的经济主张

  ○  政府的职能

  第二目:自由贸易与比较成本学说

  ○  废除“谷物法”

  ○  比较成本学说的内容

  ○  对比较成本学说的评价

  (二)本专题的编写思路

  本专题由导言、四框内容和专题小结、专题活动建议构成。

  导言主要讲了三层意思,实现三个功能。

  其一,激发学生了解本专题内容的兴趣。导言的前四个自然段,以人物故事的形式交待了斯密与李嘉图生活的年代以及由他们提出的、在今天影响犹存的经济观点和政策主张,可以激发学生进一步了解本专题内容的兴趣。

  其二,提示本专题的主要内容。导言最后一个自然段的前半部分,揭示了本专题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斯密与李嘉图所处时代的特点、“看不见的手”原理和“比较成本”学说。这三个问题也是本专题的重点。

  其三,点明学习本专题的意义。导言指出:“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斯密和李嘉图两位经济学大师的理论贡献和政策主张。”

  第一框:“斯密的理论贡献”。

  本框共设四目。第一目“时代的呼唤”,介绍了斯密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揭示斯密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产生的必然性;第二目“经济学的目的与财富的含义”,以对比的方式,揭示斯密对财富及其增长途径的认识与重商主义者的不同,引出斯密经济理论的主题,为分析其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作铺垫;第三目“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在介绍斯密对商品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关系的认识的基础上,重点介绍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理论;第四目“斯密的阶级结构和收入分配理论”,介绍斯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划分理论和二元收入分配论。各目的具体内容与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时代的呼唤”,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斯密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任何经济理论的产生都有其客观必然性。为了分析斯密经济理论的产生,教材通过活动框的形式,列举了在他所生活的年代影响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

  其二,这一社会状况对经济理论发展提出的要求。教学活动框的最后一个问题,引导学生将斯密经济理论的产生与当时英国的社会状况联系起来,也为理解斯密经济理论的阶级实质奠定了基础。

  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圈地运动”和殖民掠夺对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教材通过“专家点评”的方式,对二者的关系作了简单分析。

  第二目“经济学的目的与财富的含义”,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重商主义者对财富的理解及其政策主张。斯密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是在反对重商主义思想影响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所以,教材将斯密对财富的理解及主张与重商主义者的观点作比较,设计了一个探究活动,并首先分析了重商主义者对此问题的观点与主张。

  其二,斯密对财富的理解与主张。在分析重商主义者的观点和主张的基础上,教材点明了斯密对此问题的理解,引出了斯密经济理论的主题。

  第三目“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斯密对商品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关系的认识。分析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首先需要搞清楚斯密对价值的理解。斯密认为商品的价值有时是指使用价值,有时是指交换价值。

  其二,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理论。教材以活动框的形式列举了斯密关于决定商品价值的两种观点。活动框下的文字对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论作了简单点评。

  第四目“斯密的阶级结构与收入分配理论”,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斯密的阶级结构理论。在经济学说史上,斯密是第一个根据生产资料的占有状况和取得收入的形式来划分阶级的人。他将资本主义社会的社会成员划分为地主阶级、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三大阶级。

  其二,斯密的二元收入分配理论。斯密关于三种收入来源的理论是二元的。他一方面认为资本主义工资、利润和地租都是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又认为工人得到了自己劳动的全部成果,利润是对资本家支出的一种补偿,地租是自然力的产物、是“自然的恩赐”。

  第二框:“斯密的政策主张”。

  本框共设两目。第一目“自由放任与‘看不见的手’”,在介绍斯密对增加国民财富途径的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看不见的手”,同时指出斯密关于国家职能的认识;第二目“自由贸易与绝对成本学说”,主要介绍斯密的对外贸易理论。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自由放任与‘看不见的手’”,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发挥市场的作用,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富国裕民”是斯密经济理论的主题。教材设计了两个活动框分别分析了影响财富增长的两个因素:分工与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按照斯密的观点,要发展分工和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就必须取消政府对经济的所有干预,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在这部分内容中,教材设计了一段“名人名言”,以加深学生对分工作用的理解;设计了一个“专家点评”,便于学生全面认识斯密反对政府干预、主张经济自由的思想。

  其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本框教材的第三个活动框,用斯密的话引出了“看不见的手”原理。以“专家点评”的方式对斯密的人性论作了分析和评价。

  其三,国家的职能。斯密主张取消国家对经济活动的干预。教材在交待了斯密关于国家职能的认识之后,设计了一幅漫画,以加深学生对斯密主张的认识。

  第二目“自由贸易与绝对成本学说”,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绝对成本学说的内容。教材以英、法两国生产小麦和布为例,揭示了国际分工、对外贸易的好处。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斯密绝对成本学说的内容。

  其二,对绝对成本学说的评价。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既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有局限性。本目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对这一学说作了客观评价。

  第三框:“李嘉图的理论贡献”。

  本框共设三目。第一目“时代的产物”,介绍了李嘉图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揭示李嘉图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产生的必然性。第二目“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在介绍李嘉图对斯密劳动价值论的发展的同时,介绍了李嘉图提出的一些新观点。第三目“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主要介绍李嘉图是如何从质和量两个方面来分析资本主义的收入分配问题的。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时代的产物”,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李嘉图生活年代的英国社会状况。为了分析李嘉图经济理论的产生,教材通过活动框的形式列举了在他所生活的年代,英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制约因素。

  其二,这一社会状况对经济理论发展提出的要求。教学活动框的最后一问,引导学生将李嘉图经济理论的产生与当时的英国社会状况联系起来,也为理解李嘉图经济理论的阶级实质奠定了基础。

  第二目“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财富增长的条件。教材设计这部分内容的主要目的,是引出李嘉图经济理论的中心,即收入分配问题,为后边的分析作铺垫。

  其二,李嘉图对斯密劳动价值论的批判。李嘉图纠正了斯密对商品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关系认识中的错误方面,批判了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论。

  其三,李嘉图对劳动价值论的发展。李嘉图不仅批判了斯密劳动价值论中的错误成分,而且提出了一些斯密劳动价值论中没有涉及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新观点。他把劳动价值论推到了古代经济学的最高峰。

  为了使学生全面了解、科学评价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教材设计了一个“专家点评”,指出了李嘉图劳动价值理论的不足,也为后面分析马克思对古典经济学劳动价值理论的发展作了铺垫。

  第三目“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李嘉图的一元收入分配理论。本目第一个活动框的观点一和观点二介绍了李嘉图的一元收入分配理论,从质的方面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三大阶级对立的经济根源。

  其二,李嘉图的相对工资理论。本目第一个活动框的观点三介绍的是李嘉图的相对工资理论。这一理论,从量的方面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三大阶级之间在经济利益上的对立。

  其三,李嘉图的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理论。本目的第二个活动框列举了李嘉图关于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的认识。李嘉图区分了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并承认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生活水平有下降的趋势,这是李嘉图的贡献,但他把实际工资下降的原因归于人口的增长却是不科学的。

  第四框:“李嘉图的政策主张”。

  本框共设两目。第一目“经济自由与政府职能”,介绍了李嘉图的经济主张及其对政府作用的认识;第二目“自由贸易与比较成本学说”,介绍李嘉图关于对外贸易自由化的主张及其理论依据。各目的具体内容和逻辑结构如下。

  第一目“经济自由与政府职能”,主要讲了两层意思。

  其一,李嘉图的经济主张。李嘉图与斯密一样,反对国家干预,主张经济自由。

  其二,李嘉图对政府职能的认识。李嘉图主张取消国家对经济活动的干预。他认为,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保障私有财产、革除政治弊端和振兴教育上。

  第二目“自由贸易与比较成本学说”,主要讲了三层意思。

  其一,废除“谷物法”。本目的第一个活动框,以降低工人工资、提高利润率为例,具体分析废除“谷物法”的必要性。

  其二,比较成本学说的内容。教材以英国和葡萄牙两国生产葡萄酒和毛呢为例,揭示了国际分工、对外贸易的好处,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的内容。

  其三,对比较成本学说的评价。与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一样,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既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有局限性。本目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对这一学说作了客观评价。

  教材设计了一段“名人名言”,以深化学生对李嘉图主张对外贸易自由化的理解。

  关于专题小结。

  专题小结是教材内容的一部分,强调了以下思想。

  (1)第一个自然段,介绍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各阶段的主要代表人物。

  (2)第二个自然段的头两句话,即“古典经济学反对封建制度和重商主义所主张的国家干预制度,主张经济自由,并试图阐明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联系,具有一定的科学成分,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之一。由于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性,古典经济学不能正确地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过渡性,反而把它看成最符合人性的永恒的经济制度,其理论中包含了许多庸俗成分”。指出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政策主张、历史贡献和局限性。

  (3)第二个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即“对古典经济学理论,我们既不能一概否定,也不能全盘吸收,而应以历史的观点来看待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指明了对待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态度。

  (三)本专题知识结构图

 

  (四)探究活动的设计意图及操作建议

  1.第一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五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阐述斯密生活年代的英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分析斯密经济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客观必然性。

  本探究活动,建议按以下步骤实施。

  第一步,教师对“圈地运动”、英国17世纪中叶后发动的一系列殖民战争、英国产业革命、重商主义等背景知识做一简要介绍。

  第二步,在学生独立思考材料的基础上,结合提出的三个问题,组织学生分小组交流他们的认识。

  第三步,让每个小组找一名同学做典型发言,教师最后予以总结。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与重商主义者的比较,阐释斯密对什么是财富的理解与政治经济学目标;二是提出问题──斯密认为增加社会财富的途径是什么──为后面的分析作铺垫。

  该探究活动中所涉及的问题,在活动框后的行文中基本作出了回答。在进行该活动时,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在学生看书自学的基础上,让学生就斯密和重商主义者在财富的含义与来源上的认识作一比较。

 

  第二步,讲述重商主义者关于“民穷国富”的理论观点和国家干预主义的政策主张。

  第三步,指出斯密理论观点与重商主义者的不同,提出“你知道斯密认为如何来增加社会财富吗”这一问题,留待下一步继续分析。

  ※第三个探究活动

  这一探究活动的材料,包括了两个自然段。其中,第一个自然段是一个过渡段,第二自然段是关键段。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是分析斯密对商品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的关系的认识。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要注意先引导学生回忆在《经济生活》中学习过的商品使用价值、交换价值等相关知识。然后,让学生逐句分析斯密关于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关系的论述。通过分析,既要使学生认识到斯密在此问题上的贡献,又要使学生认识到斯密对此问题分析的不足。

  ※第四个探究活动

  这一探究活动的材料给出了斯密关于商品价值决定的两种矛盾的观点。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分析斯密的二元劳动价值决定论。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这些基础知识,学生在《经济生活》中学习过。在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要注意先引导学生回忆这些知识。然后,让两位同学分别对斯密的上述两种观点作出评价。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对上述两种观点作出相应的点评。

  ※第五个探究活动

  这一探究活动的材料,包括了三个自然段。其中,第一自然段的内容主要是斯密关于阶级划分的理论,后两段的内容涉及的是斯密的收入分配理论。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斯密的阶级划分理论和收入分配理论。

  本探究活动的实施可分段进行。先对斯密的阶级划分理论进行分析,然后再分析斯密的收入分配理论。需要指出的是,斯密的二元收入分配理论涉及了剩余价值的具体形态,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三大阶级的关系,但他的收入分配理论也存在歪曲三大阶级关系的一面。

  2.第二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四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在这一活动框中,材料一表明分工可以提高效率,材料二讲述的是斯密对决定分工的因素的认识。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斯密的分工理论。

  斯密认为,分工是促进社会财富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分工的发展是由市场规模决定的。因此,斯密主张取消政府采取的一切限制市场交换的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自由放任。这一探究活动的开展,建议采取情境模拟的方法进行,如制作具有一定尺寸要求的火柴盒。通过本探究活动,既要使学生认识到斯密分工理论的贡献,又要使学生认识到其不足之处。在活动结束时,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分工、协作的意识。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斯密关于“通过发挥市场的作用来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国民财富的增加”的主张。

  这一探究活动的开展,可先让学生就“市场能不能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问题进行思考,然后交流认识,最后由教师对斯密的观点予以评价。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是为了分析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原理。首先,需要搞清楚斯密所谓“看不见的手”指的是什么;其次,需要对“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

  在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可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围绕市场的作用进行辩论。通过辩论使学生认识市场作用的两面性。

  ※第四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有三:一是使学生了解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的内容,二是使学生认识对外贸易的必要性,三要对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价。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建议教师补充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打着自由贸易的大旗实施对外扩张和掠夺的资料。

  3.第三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六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阐述李嘉图生活年代的英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分析李嘉图经济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客观必然性。

  在本探究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形成在李嘉图生活的年代英国地主贵族势力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认识,引导学生认识到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呼唤新理论的出现。建议教师补充19世纪初英国经济发展的具体资料。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在于阐述李嘉图对影响国家财富增长因素的分析,为后面的分析奠定基础。

  该探究活动中所涉及的问题,在活动框后的行文中基本作出了回答。在进行该活动时,可在学生看书的基础上,让学生就李嘉图和斯密的观点作一比较。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是分析李嘉图对商品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及其对商品价值决定的认识。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回忆斯密对上述问题的认识。然后,让学生对李嘉图与斯密两人的观点作一比较。

  ※第四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李嘉图关于劳动价值论的新发展。主要讲了两个方面:一是认识到新价值的创造和旧价值的转移问题,二是认识到个别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区别。

  李嘉图将劳动价值论推到了古代经济学的最高峰。他对劳动价值论的发展不限于以上几个方面。对此问题,在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可适当加以介绍。

  ※第五个探究活动

  收入分配理论是李嘉图经济学说的中心。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

  在本探究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可让学生对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和斯密的收入分配理论作一比较。同时,要引导学生认识到,观点一、二两段材料从质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三大阶级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观点三则从量上揭示了三大阶级物质利益上的对立关系。

  ※第六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李嘉图的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理论。通过本探究活动,一方面要使学生认识到李嘉图名义工资、实际工资理论的意义,另一方面要使学生认识到李嘉图这一理论的局限性。

  在这一探究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可以补充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实际工资下降的真实原因。

  4.第四框的探究活动

  本框共有三个探究活动。

  ※第一个探究活动

  设计本探究活动的目的,是分析李嘉图关于“反对国家干预,主张经济自由”的政策主张。

  这一探究活动的开展,可先让学生对李嘉图与斯密的观点作一比较,然后由教师对他们的观点予以评价。

  ※第二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主要意图,是分析李嘉图关于废除“谷物法”、对外实施自由贸易可以提高本国利润率的观点。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教师应首先让学生搞清楚三个关系:一是工资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二是工资与生活资料价格之间的关系,三是生活资料价格与对外贸易之间的关系。工资与生活资料价格之间的关系涉及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内容比较抽象,需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清楚。

  ※第三个探究活动

  设计这一探究活动的目的,一是使学生了解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的内容,二是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对外贸易的必要性,三要对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价。

  实施本探究活动时,建议教师让学生对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与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作一比较。然后,教师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作总结。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