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6、教学资源链接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6、教学资源链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4:51:31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6、教学资源链接

 

  六、教学资源链接

  (一)名词解释

  1.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

  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又称“古典政治经济学”或“古典经济学”,产生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处于成长阶段的17世纪中叶,代表了英、法等国新兴资产阶级的利益。它由英国的威廉·配第和法国的布阿吉尔贝尔所始创,被法国的魁奈、杜尔哥,特别是英国的亚当·斯密加以发展,而以英国李嘉图和瑞士西斯蒙第为结束。古典经济学反对封建制度和重商主义的国家干预制度,主张经济自由,并试图阐明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联系,具有一定的科学成分,并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之一。其重要贡献是:把理论考察从流通领域转入生产领域;初步奠定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并据以说明剩余价值的一些具体形式;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的三大阶级,并论证他们之间的矛盾。但因阶级局限性,古典经济学不能正确阐明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而把资本主义社会说成是永恒的;有时停留于表面现象的观察,以致在他们的理论中包含一些庸俗的成分。随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矛盾的激化,在19世纪30年代被资产阶级庸俗政治经济学所取代。

  2.“圈地运动”

  “圈地运动”是指15世纪末至19世纪上半叶英国贵族用暴力大规模剥夺农民土地的过程。15世纪末,因毛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和羊毛价格的大幅上升,英国的新贵族用栅栏和沟渠圈占农民的土地,把耕地变成牧羊场。被圈地区的房屋、村庄被毁,农民破产。破产农民不得流浪和乞讨,否则,就会受到鞭打、割耳甚至被处死的处罚。他们被迫成为雇佣劳动者。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在《乌托邦》一书中,将“圈地运动”比作“羊吃人”。“圈地运动”加速了英国资本的原始积累进程。

  3.产业革命

  产业革命有两重含义。一是指以手工技术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过渡到采用机器的资本主义工厂制度的过程,也被称为“工业革命”。二是指国民经济各部门广泛采用新技术,以及由此引起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根本变革。

  工业革命在18世纪60年代始于英国的纺织业,80年代因蒸汽机的发明和采用得到进一步发展,遍及化学、采掘、冶金、机器制造等部门。继英国之后,在19世纪,法国、德国、美国也相继完成这一革命。机器大工业的建立,为资本主义制度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使资本主义制度最终战胜封建制度而居于统治地位;同时加强了对工人的剥削,深化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4.重商主义

  重商主义,是指在十五六世纪的英、法等国,适应资本主义生长对货币积累和扩大市场的需要,而产生的代表商业资产阶级利益的经济思想和政策体系。重商主义者认为货币是财富的基本形式,发展对外贸易以输入金银货币是一国富强的首要途径;主张国家通过采取限制、保护、奖励等措施,促进工业和贸易的发展,以增加金银货币的进口。

  重商主义分早晚两期。早期重商主义亦称“重金主义”,代表人物主要有英国的约翰·海尔斯和威廉·斯塔福、法国的蒙克列钦等人,他们坚持“货币差额论”,主张禁止货币输出,增加金银输入。晚期重商主义的代表人物有英国的托马斯·曼、法国的柯尔赔尔等人,他们坚持贸易差额论,主张发展工业,扩大对外贸易出超,保证大量货币的输入。

  重商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第一次理论探讨,但仅从商业资本运动的表面现象出发,并错误地认为利润来自流通过程。

  5.劳动价值论

  论证商品价值由何而来的理论。这一理论由英国的威廉·配第和法国的布阿吉尔贝尔所始创,被英国的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加以发展,最后马克思在批判地吸收前人观点的基础上,科学地全面予以完成。

  6.资本积累

  资本积累是指剩余价值的资本化。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和增强竞争力,是资本家进行资本积累的原因。

  (二)人物介绍

  1.亚当·斯密

  亚当·斯密(1723—1790),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建立者,出生于苏格兰的港口小镇克卡迪。父亲是该镇海关的审计员,在斯密出生前去世。斯密和母亲相依为命,终生未婚。

  据说,斯密小的时候,有一天正在舅舅家门口玩耍,被一群路过的吉卜赛流浪汉抱起就跑。他的舅舅听到了哭声,出门就追,一直追到二十多英里外的一个大森林,这群吉卜赛人为了脱身才放了斯密。

  每当夜幕降临,当船员们出海归来,坐在一起喝着啤酒,谈论世界各地的经济贸易和所见所闻时,斯密常坐在一边,双手托腮,聚精会神地听。斯密目睹了克卡迪由一个仅有1 500人的小镇,快速变成一个拥有几万人口的中等城市的过程。小时候无拘无束的生活造就了斯密崇尚自由、挑战束缚的品格;对家乡纺织业和贸易发展的耳闻目睹使他对经济问题格外感兴趣。

  1737年,14岁的斯密进入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希腊文、数学和道德哲学,并深得著名哲学教授弗兰西斯·哈奇森的喜爱。这位哲学教授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热情奔放的精神,给少年斯密以深深的启迪,斯密在晚年时对自己的这位老师仍念念不忘。三年后,因学习成绩优异,斯密转入了牛津大学学习语言学、道德与政治学。

  1746年8月,斯密毕业后回到了家乡。1748年冬,斯密成为爱丁堡大学的讲师,开始讲授文学,后来讲授有关经济学的课程,在他的讲授中闪烁着经济自由主义的思想火花。1751年,斯密回到母校格拉斯哥大学任教,同年被评为逻辑学教授,第二年又被评为道德哲学教授。在当时,政治经济学是道德哲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讲授道德哲学的过程中,随着对经济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他公开提出了坚持经济自由主义的主张。他的第一部著作《道德情操论》于1759年出版,该书的出版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764年,斯密辞去了大学教授的职位,成了英国财政部长查尔斯·汤森德的继子──年轻的布克莱公爵──的私人教师,并陪同公爵一道去欧洲旅行。在法国,他结识了法国启蒙学派的重要人物伏尔泰,重农学派的首领魁奈和杜尔哥,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法国启蒙学派关于“自然秩序”的思想、重农学派对重商主义的批评和清除贸易壁垒的建议主张赢得了斯密的尊重。1767年,斯密陪同公爵回国后,便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与国内知名学者的交往更频繁了。

  为了完成自己的研究计划,斯密又回到了故乡。在家乡,他潜心研究、写作自己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六年后,带着初稿回到了伦敦。经过三年的修改,1776年3月9日,他的政治经济学巨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问世。在该书中,斯密提出了著名的“看不见的手”原理。这一著作的发表,标志着政治经济学的诞生。

  1777年,斯密被任命为苏格兰海关专员。1787年被推荐为母校格拉斯哥大学的校长。1790年7月17日,与世长辞。临终前,按照他的遗嘱(没有任何解释),将其所完成的十几本手稿全部销毁。

  斯密甘于寂寞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他取得了惊人的理论成果。他考察价值时,第一个区分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两个概念,发展了配第提出的劳动价值学说;考察社会结构时,第一个对社会阶级结构作出了科学划分,并研究了工资、利润、地租等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在斯密一系列理论成果中,最为重要的是“看不见的手”原理。这一原理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统治资本主义世界达150年之久。

  2.大卫·李嘉图

  李嘉图(1772—1823),出生于一个从荷兰移居英国的犹太移民家庭,在17个孩子中排行第三,是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成者。

  李嘉图14岁以前只受过初等教育,从14岁开始从事股票经纪业务活动。在从事股票经纪业务的活动过程中,他不断思考一些经济现象、经济问题,造就了敏锐的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他以后的经济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李嘉图21岁时,因娶了一位教友派的妻子被父亲逐出家门,但由于他业务熟练,善于利用时机,在他25岁时,就成了震惊英国金融界的百万富翁。不久,这位年轻的金融巨富突然致力于自然科学研究。他钻研数学、物理、化学以及地质学、矿物学,并建立了研究光和电的个人实验室,创立了英国最早的地质学学会。

  1799年,27岁的李嘉图在陪夫人休养时,非常偶然地接触到了斯密的《国富论》,他对政治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转而研究经济。1817年,他的主要著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出版。

  1819年李嘉图被选为国会议员。在议会中,已是大地主的他却代表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反对《谷物法》,主张自由贸易。1823年9月,李嘉图因病去世,享年51岁。

  李嘉图作为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成者,其理论的科学价值达到了资产阶级视野内的最高水平。他把劳动价值论发展到了资产阶级视野内的最高水平;并以此为基础,来说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内在联系,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利益的冲突,对经济科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他适应时代要求,提出自由贸易和比较成本学说,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对外扩张扫清了道路,直至今天比较成本说仍是世界各国制定对外贸易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之一。

  3.威廉·配第

  威廉·配第(1623—1687)是英国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的创始人,曾任医学教授和军医,并被封为贵族。马克思称他是“政治经济学之父,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统计学的创始人”,是“最有天才的和最有创见的经济研究家”。他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经济的研究从流通领域到生产领域的转移;对商品的价值量作了正确分析,认为商品的自然价格(即价值)是由生产该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决定的,初步建立了劳动价值论,但错误地将商品的价值与价格混同起来;他认为地租是从土地总产品中减去工资和种子后的余额,工资决定于劳动者所必需的生活资料,初步探讨了地租的来源。他的主要代表作有《赋税论》、《爱尔兰政治解剖》、《政治算术》、《货币略论》等。

  4.布阿吉尔贝尔

  布阿吉尔贝尔(1646—1714)出身于法国诺曼底省“长袍贵族”家庭,青年时受过极好的教育,学业结束后,先是从事文学创作,不久开始从事司法工作。他是法国古典经济学的创始人。他认为社会各行业的盛衰依赖于农业,国民财富是由物品而不是由货币构成;认为货币是造成农民贫困的基本原因,因而反对重商主义。他把交换价值归结于劳动时间,主张谷物自由输出,减少间接税,公平分配赋税负担。他的主要代表作有《法国详情》、《谷物论》、《论财富、货币和赋税的性质》等。

  5.魁奈

  魁奈(1694—1774)出生于巴黎附近一个地主兼律师的家庭,12岁开始学习,重农学派的创始人。魁奈一生研究广泛,先后研究过化学、植物学和哲学,最擅长医学。他16岁做外科医生的徒弟,24岁做外科医生,后获医学博士学位,1749年被任命为宫廷御医;由于医学上的成就,后来被封为贵族。他60岁左右时开始研究经济问题,医学等领域的知识对其研究经济问题大有帮助。他运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经济现象,把经济规律理解为自然规律,认为只有农业才创造“纯产品”(即剩余价值),并把关于剩余价值的研究由流通领域转到生产领域,为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奠定了基础。马克思说:“魁奈第一个把政治经济学建立在他的真正的即资本主义的基础上。”魁奈制作了经济表,试图分析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但他缺乏正确的价值概念,存在着一些狭隘和错误的论点,如把资本看成物,认为农业生产者是生产阶级、工业生产者是不生产阶级等。主张自由放任政策及实行土地单一税。他的主要代表作有《租地农场主论》、《谷物论》、《经济表》等。

  6.杜尔哥

  杜尔哥(1727—1781)出生于法国贵族家庭,经济学家,重农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曾任里摩日州督抚,海军大臣和财政大臣。他大大发展了重农学派学说,并极力实施他的政策主张,企图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道路,因遭到封建势力反对而失败。他认为农业劳动是一切财富的唯一源泉,是其他各种劳动能够独立经营的自然基础和前提。在魁奈把国民分为生产阶级、土地所有者阶级和不生产阶级的基础上,他把生产阶级和不生产阶级又区分为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指出财富分配不平等使生产者和生产资料分离;认为由于劳动者相互竞争,工资必然决定于最低生活资料。他的主要代表作是《关于财富的形成和分配的考察》。

  7.西斯蒙第

  西斯蒙第(1773—1842)生于瑞士日内瓦,既是法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成者,又是小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同时还是历史学家。列宁曾把他的学说称为经济浪漫主义。1803年发表《商业财富论》,宣扬斯密的经济思想,是斯密的忠实信徒。1819年发表主要著作《政治经济学新原理》,认为政治经济学是促进人类物质幸福的伦理科学,对斯密学说提出修正,对李嘉图理论进行尖锐批评。他从小资产阶级立场批判资本主义制度,指出竞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给劳动者带来失业和贫困;强调消费决定生产,提出“消费不足危机说”,认为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的必然产物;他赞扬小生产经济,主张资产阶级国家保护小生产者;他没有认识到资本主义矛盾的实质,看不到机器大工业的进步意义,不了解小商品生产必然滋生资本主义,幻想通过国家干预经济生活使社会回到被他所理想化了的小生产方式中去。1838年发表《政治经济学概论》,对“新原理”的理论加以补充。主要历史著作有《法兰西人史》。

  (三)资料选辑

  1.如火如荼的“羊吃人”运动

  15世纪末,毛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了羊毛价格大幅上升。为了大规模发展养羊业,英国新贵族开始通过暴力圈占农民土地。这就是英国历史上的“圈地运动”。

  “圈地运动”一方面使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批廉价雇佣劳动力;另一方面雇佣劳动者的增多,也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市场。18世纪,由于在议会的法案中取得了合法地位,“圈地运动”达到了高潮,从而极大地促进了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头号对外贸易和殖民大国

  新兴资产者鼓吹开发殖民地可以拓展就业机会,使穷人找到工作。17世纪中叶以后,英国发动了一系列殖民战争,夺得了大量殖民地,建立了海上霸权。18世纪中叶,英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

  1700~1770年,英国外贸增长了接近一倍,海运业增长了接近两倍。其中,奴隶贸易占有重要地位。据估计,1680~1783年,有二百多万奴隶被运到英属殖民地。在西方各国中,英国是在贩卖黑人奴隶贸易中获利最多的国家。仅1630~1790年间,大不列颠商人将250万黑奴运出非洲,从中获纯利1 200万英镑。

  在贩卖黑人奴隶的过程中,一艘90吨的船往往要塞进近四百名奴隶。每个奴隶占有不到一个棺材大的空间,一个挤着一个,就像被塞进罐头瓶子里的沙丁鱼。自杀、传染病以及食品和淡水的缺乏,常常使大量黑奴在途中死去,而他们的尸体则被抛入大海喂鲨鱼。

  英国同殖民地进行的掠夺式贸易,给资产阶级带来空前的高额利润,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货币资本。但这一过程,是一部黑奴血泪史,也是一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被奴役、被掠夺的灾难史。

  3.重商主义政策的束缚

  从15世纪开始,在西欧有一部分人认为:金银是财富的唯一形态;在本国没有金银矿藏的情况下,财富只能来自对外贸易;要增加本国财富,在对外贸易中必须坚持少买或不买的原则,至少要保持贸易顺差;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是国家致富的重要保证。这部分人被称为重商主义者。恩格斯这样描述重商主义者:“像守财奴一样,双手抱住他心爱的钱袋,用忌妒和猜疑的目光打量着自己的邻居。”

  自16世纪以来,英国受重商主义思想的影响,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措施:规定高额进口税率,限制外国商品的进口,以保护本国工商业的发展;通过退还税款的方式鼓励商品输出;对能生产出在国外市场上有竞争力产品的厂商发放奖金,以鼓励扩大再生产。这些政策措施,曾经促进了英国货币财富的积累,对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产生过促进作用。但到了18世纪中后期,当英国已经消灭或排斥了它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自由竞争已成为英国资产阶级压倒国外竞争对手的最好手段的时候,这些保护主义政策成了英国资产阶级向外扩张的障碍。

  4.英国封建残余势力的影响

  从经济上来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只是部分地打破了旧的土地关系,广大农民并没有成为独立的土地所有者,他们仍遭受地租剥削,贵族阶级大地产制被长期保存下来并有所发展。资产阶级革命前,尚有一些大贵族家道中落,可在革命后,英国几乎无贵族不富,无贵族不是大地主。据调查,17世纪末,以贵族为核心的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大地主占有全国15%~20%的地产。进入18世纪以后,这一比例不仅不降,反而上升。

  从政治上来看,由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是资产阶级和封建贵族妥协的结果,这就决定了革命的暴风雨基本结束以后,封建大地主和金融贵族的代表仍然在议会里占有重要地位,封建势力的影响也必将长期存在。18世纪中后期,在税收制度、行会制度、货币制度等方面,由于封建势力在国会中的影响,一些制约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旧政策、旧法令依然继续发挥作用。

  18世纪中后期,尽管无产阶级已经形成,但尚未成为威胁资产阶级的独立的政治力量,资产阶级的主要敌人与其说是已经形成的无产阶级,不如说是强大的、组织严密的封建贵族。因此,对于英国资产阶级来说,迫切的任务是扫清封建残余势力,保证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彻底胜利。

  5.“水──钻石”悖论

  斯密认为,价值一词有两个不同的意义。它有时表示特定物品的效用,有时又表示由于占有某物而取得的对他种货物的购买力。前者叫做使用价值,后者叫做交换价值。使用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交换价值,甚至没有;反之,交换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甚至没有。例如,水的用途最大,但我们不能以水购买任何物品,也不会拿任何东西与水交换。反之,钻石虽几乎无使用价值可言,但须有大量其他货物才能与之交换。

  6.魁奈的阶级结构理论

  重农学派经济学家魁奈将社会成员划分为三个阶级:一是生产阶级,即从事农业生产的阶级,包括了农业资本家和农业雇佣工人;二是土地所有者阶级,包括地主、国王、官吏和教会;三是不生产阶级,魁奈又称之为不结果实的阶级,包括工商业资本家和工人。魁奈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中最早划分社会阶级并按社会阶级来分析社会现象的人,这是非常可贵的。但他不是按照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和使用情况来划分阶级,特别是他没有从生产阶级和不生产阶级中区分出资本家和雇佣工人,因而他不可能正确地揭示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斯密的观点比重农学派前进了一步。

  7.《蜜蜂的寓言》

  《蜜蜂的寓言》是荷兰人伯纳德·曼德维尔的作品。该书发表于18世纪初。在寓言中,作者把人类社会比喻成一个巨大蜂巢,把人比喻成这个蜂巢中的蜜蜂。最初,蜜蜂们──律师、医生、商人、牧师、法官等,都极力不择手段地满足自己卑劣的私欲和虚荣,整个蜜蜂社会充满自利的败行和恶习,却使社会繁荣昌盛。

  无数的人们都在努力,

  满足彼此之间的虚荣与欲望。

  到处都充满邪恶,

  但整个社会却变成了天堂。

  在这种情况下,

  穷人们也过着好的日子。

  后来蜜蜂们异想天开,要求改变自己的本性,做诚实的人,结果导致了这个社会的萧条。

  随着傲慢与奢侈的减少,

  一切艺术与技巧都相继丧失。

  手工业者──不再有人订货;

  艺术家、土工、雕刻工──全都没有工作而身无分文。

  这个寓言是想证明,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普遍幸福,只有顺应人的利己本性才能实现。这一寓言对斯密影响很大。

  8.英国“世界工厂”的形成

  蒸汽机的使用不仅解决了动力问题,还促进了英国工厂制的建立。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到处都在建大工厂,形成了许多工业基地。那些高耸入云的烟囱,喷出缕缕烟雾;庞大的厂房,发出隆隆的轰鸣;中世纪田园生活的恬静已被打破──英国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蒸汽机的使用也对冶金、采煤和交通运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推动了这些部门的快速发展。1800年由于新技术的使用,使矿井深度不断增加;1802年发明了汽船,1820年运河长度达到4 000英里,公路长度达到2 000英里,1814年英国出现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第一台蒸汽机车。

  1770~1840年间,英国冶金业工人的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7倍,而在那些机械化程度高的部门,如交通运输业,劳动生产率则更是成百上千倍地增加。1785~1850年,英国棉纺织品的产量由4 000万码增加到20亿码,增加49倍。1770~1850年,煤的开采量由600万吨增至4 950万吨,增加七倍多。1788~1847年,铁产量由6.83万吨增加到200万吨,增长近三十倍。

  产业革命时期,英国建立并巩固了它在世界工业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到1850年,英国工业产值占世界工业产值的39%,商业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额的35%。英国的工业制成品源源不断地输向世界各地,英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产业革命使英国实现了由工场手工业到机器大工业的转变,极大地推动了英国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英国工业资产阶级一方面迫切需要增加资本积累,以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也迫切需要自由贸易,以在国际市场上顺利实现商品的价值,获得廉价的原材料。

  9.经济学的演变

  (1)第一个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作理论考察的是重商主义。但由于重商主义的考察仅局限于流通领域,还不能成为政治经济学。

  17世纪中叶产生的古典经济学,将经济理论的研究由流通领域转入生产领域,标志着政治经济学的诞生。

  19世纪30年代,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被资产阶级庸俗政治经济学所取代。

  20世纪30年代,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大危机的爆发和凯恩斯革命的发生,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诞生。但进入70年代后,随着资本主义国家“滞胀”现象的出现,新自由主义兴起。

  (2)19世纪上半期,随着产业革命在西欧的发展,导致小生产者的大量破产。在此背景下,产生了反映小资产阶级利益和要求的小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3)19世纪中期,随着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吸收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科学成分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诞生以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领导人,根据条件的变化,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一理论。

  (四)理论动态与争鸣

  1.放任?还是干预?

  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关于市场与政府的作用,目前学界大致存在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主张发挥市场的作用。持这种观点的人,信奉经济自由主义,反对公有制,反对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

  第二种观点强调发挥政府的作用。持这种观点的人,主张国家干预主义,反对市场化改革。

  第三种观点主张把市场与政府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尽管从实践角度来看,已很难找到一个在经济运行中只利用市场、完全不存在政府干预的国家,也很难找到一个只采取政府管理、完全排斥市场作用的国家,但作为经济思潮,上述三种观点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着。

  2.全球化与反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是指在生产发展、科技进步的情况下,各国各地的经济活动越来越超出一国或地区的范围而相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过程。其萌芽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经济全球化体现在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等三个方面。其实质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

  20世纪8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步伐大大加快。有人说:“一个国家如果脱离了全球化的进程,就会使得自己不能发展。”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领导人提出了“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论断,作出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决策。

  然而,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蓬勃发展,反全球化浪潮也此起彼伏。

  1999年底,世界贸易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在西雅图召开。会场外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反全球化示威,导致会议无果而终。

  2000年1月底,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反全球化的示威者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界精英同时抵达。

  2000年2月14日,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反全球化的示威游行再一次爆发。

  2000年5月1日,英国首都伦敦爆发了大规模的反全球化与反资本主义的示威游行。

  2000年10月20日,第三次亚欧会议召开。两万人参加反全球化示威,并针对亚欧会议发起亚欧会议人民论坛。

  2000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在法国尼斯召开。反全球化抗议活动一度使会议中断。

  2001年4月,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魁北克召开。警察首次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对付反全球化的示威群众。

  2001年7月,八国峰会在意大利热那亚举行。大规模反全球化示威爆发,并首次酿出人命。

  ……

  全球化是福?是祸?

  全球化何去何从?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