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三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三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6:09:39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三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专题三 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的兴起与主要模式

  一、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专题以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的大危机为背景,分析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影响,介绍凯恩斯革命的内容、影响和实质。以凯恩斯主义的困境为背景,分析新自由主义的兴起及其基本主张。最后,简单探讨了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的特点和成因。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可以使我们对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和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的主要模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一)教育教学目标

  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本专题的教育教学目标可从三个维度加以说明,分述如下。

  1.知识目标

  ○  罗斯福新政的背景。

  ○  罗斯福新政的阶段。

  ○  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

  ○  罗斯福新政的影响。

  ○  凯恩斯革命的内容。

  ○  凯恩斯革命的影响。

  ○  凯恩斯革命的实质。

  ○  新自由主义兴起的背景。

  ○  新自由主义的基本观点。

  ○  新自由主义的影响。

  ○  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的主要模式及其特点。

  ○  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的成因。

  ○  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的比较。

  ○  对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主要模式的评价。

  2.能力目标

  ○  通过了解大萧条及凯恩斯经济学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其主要的学术观点,培养学生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

  ○  通过对比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与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异同,培养学生的比较、鉴别能力。

  ○  通过运用有关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  通过了解不同的历史环境所导致的学术观点的变迁,提高学生辩证思维的能力,树立发展的观点。

  ○  通过收集资料,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  通过了解凯恩斯经济学、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发展过程,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基本观点,帮助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现代西方经济学。

  ○  通过学习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各国的市场经济模式具有各自的特色,应尊重各个国家和人民的选择。别国也应该尊重我们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选择。

  ○  任何事物都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尽管西方各国市场经济各具特色,但也存在反映社会化生产要求的共性东西。通过学习,使学生明白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过程中,应吸收各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优点,并结合我们的国情加以利用,以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开放意识。

  (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3.5运用“罗斯福新政”在经济生活方面的重要实例,解释“凯恩斯革命”的涵义。

  1929~1933年爆发了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持续时间之长、危害程度之深,都是空前的。这次危机的爆发,再一次证明了市场不是万能的。完全自由放任的政策使资本主义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摆脱这一严重的经济危机,自1933年3月开始,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美国推行“新政”。罗斯福新政虽与美国传统的自由放任思想相违背,但缓解了美国原本十分尖锐的社会矛盾,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维护了资本主义制度;同时,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使国家与垄断组织相结合的制度在美国得以形成。罗斯福新政对其他西方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凯恩斯革命的发生产生了重大影响。

  凯恩斯革命是大危机的产物,也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产物。凯恩斯从人的“心理规律”出发,寻找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并以此为据,提出反危机的措施。这既掩盖了经济危机、失业与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联系,又适应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目的在于维护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凯恩斯不仅创立了西方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而且他的经济观点主张,为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提供了直接理论依据。

  3.6了解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模式。

  随着国家干预经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由自由竞争市场经济阶段发展到了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阶段。由于各国干预经济运行的程度、方式存在差异,使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呈现出不同的模式。各种模式各具自己的特征,它们的形成与本国的社会制度、历史传统、经济状况等因素有关。了解各种模式的主要特征和形成原因,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它们反映社会化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一般要求的东西,对有效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