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分考生成功秘笈大揭秘

高分考生成功秘笈大揭秘

2009-09-14 16:32:20中学生学习库

  高考成绩出炉,“准高三生”们纷纷四处打探优秀考生,尤其是最高分得主的学习经验,希望自己也能从中受益。如果对2008年以前的高考优秀考生进行排查,就会发现,最高分得主出自“四大名校”的并不很多,控江中学、曹杨二中、大同或格致等高中则时常涌现一二。有老师认为,其实全市高考前100名考生的成绩都处在相同的水平线上,谁临场状态好、发挥出色,谁就可能获得殊荣。

  本期周刊专访了长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的资深教师,谈谈那些优秀学生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从而揭开他们之所以出类拔萃的秘笈。

  秘笈一:注重学习方法是捷径

  世界上永远不缺学习认真刻苦的学生,只是缺少懂得正确掌握学习方法的学生,此言不虚。大凡懂得学习方法的学生都不会一屁股钉在椅子上狂做题海,但是却丝毫不影响他们“高高在上”的成绩,不可否认,合适的学习方法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上海中学资深教师杨嵘觉得,在她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一般说来成绩较为突出的学生都有这么一个共性:高一时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高二时全面展开和深入掌握知识要点;高三时不厌其烦地再三复习和不断纠错。“我觉得这种安排是比较合理的。”杨嵘老师补充道,“当然不排除高三时成绩后来居上的同学,他们则是在高一高二时比较混日子,但是在高三时幡然醒悟,加紧将原来的查缺补漏的工作及时补救,也是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的。”

  课前要预习,课时抓重点,课后解疑惑。即便有些老套,但是这“课堂三部曲”永不过时。“这个好习惯要是养成了,真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样能有效防止临时抱佛脚的开夜车现象的发生。”李广学老师说道。

  而建平中学的杨卫华老师在肯定“三部曲”的同时则更加强调“课后反思”这一板块:“题海战术总是有的,毕竟高三了,但是更要注意时建立在反思基础上的题海才是行之有效的。”看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学习方法在各个学科之间也总是通用的。

  秘笈二:适当减压也不容忽视

  “到了高三,特别是临近高考时,学生难免都会有点紧张。”杨嵘老师指出,“这时候一般来说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就会寻求一种减压机制,体育活动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我发觉成绩好的学生,体育也不会赖的。”

  假如不是很擅长运动的话,找人倾诉也是一个绝佳的方式。李广学老师认为朋友、同学、班主任都是很好的倾诉伙伴,而倾诉的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面谈,“网聊也是可以的,我的校内网上就有我的很多学生的留言。”

  “我们学校甚至还有一个发泄室,据说里面有沙包之类的工具。”杨卫华老师笑着说,“这样对于缓解压力来说也未尝不可呢?”至于大幅度运动之后,能否很快地调整回到学习状态的疑问,杨卫华老师则不以为然,她认为只要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学生,即便汗水都滴下来了,照样可以静下心来写作业。

  当然还有一些稍微个性化的减压手段,这就要因人而异了,杨卫华老师听闻有个学生会用弹琴的方法来缓减压力,甚至曾有过学生深夜在操场上放声大唱的事例。“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放松,就要痛痛快快地放松;学习,就要认认真真地学习。”

 

[标签:学习方法 高考 高三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