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2010物理抢分策略四步走

2010物理抢分策略四步走

2009-09-14 16:37:06中学生学习库


高考

  有什么样的解题策略,就有什么样的得分策略,下面是我们常用的几个解题策略:

  1、缺步解答

  如果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确实啃不动,一个聪明的解题策略是,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尚未成功不等于失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或者是已经程序化了的方法,每进行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这叫“大题拿小分”,确实是个好主意。

  2、跳步解答

  解题过程卡在某一过渡环节上是常见的。这时,我们可以先承认中间结论,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如果不能,说明这个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如果能得出预期结论,就回过头来,集中力量攻克这一“卡壳处”。

  由于考试时间的限制,“卡壳处”的攻克来不及了,那么可以把前面的写下来,再写出“证实某步之后,继续有……”一直做到底,这就是跳步解答。

  也许,后来中间步骤又想出来,这时不要乱七八糟插上去,可补在后面,“事实上,某步可证明或演算如下”,以保持卷面的工整。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想不出来,可把第一问作“已知”,“先做第二问”,这也是跳步解答。

  3、退步解答

  “以退求进”是一个重要的解题策略。如果你不能解决所提出的问题,那么,你可以从一般退到特殊,从抽象退到具体,从复杂退到简单,从整体退到部分,从较强的结论退到较弱的结论。总之,退到一个你能够解决的问题。为了不产生“以偏概全”的误解,应开门见山写上“本题分几种情况”。这样,还会为寻找正确的、一般性的解法提供有意义的启发。

  4、辅助解答

  一道题目的完整解答,既有主要的实质性的步骤,也有次要的辅助性的步骤。实质性的步骤未找到之前,找辅助性的步骤是明智之举,既必不可少而又不困难。如:准确作图,把题目中的条件翻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等。

  书写也是辅助解答。下面我们结合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提出的解答计算题的三个关键动作:说、列、算。

  ①说:写物理计算题的书面表达也可采用开门见山的手法,在第一行引进一个字母,其意表示待求的目标量,承接了题目的提问、表明了本自然段的意图.之后选定有助于求出目标量的研究对象,常用句式是“对……个体或整体或系统”,当题给物体较多时尤需指明所言之物.用语句“在……状态(时刻或位置)或过程(时间或位移)”,指明研究对象所处的时空区域或位置几何关系(直接指明,不用证明),当题中涉及多个状态或过程时就更需如此描述(必要时,可借助于审题画出的图1、图2……来说明,从而减少叙述所用的文字).在物理课本中没有一处用“∵、∴”符号代替汉字“因为、所以”的,故使用重要物理规律时,常用汉字“依……定律或定理”句式引导,指明列式的依据,做到言之有理,所选规律中要必含目标量、多含已知量、尽量少含中介量(中介量联系着目标量与还未使用的已知量)。

  ②列:为突出,常把依据物理规律列出的方程式放在自然段末或者干脆独占一行.写出的方程式形式上(适当使用括号写“小跨度”表达式,可减少中介量的个数,缩短书面表达的长度)尽量要与课本上有的或大家公认的基本形式一致,直接写变形式、解得式是不规范的做法.方程式内容中要把物理的一般规律与具体题目相结合,即要用该题所给的具体字母来表达,中介量也要用物理学中常规通用字母(通常是取自该物理量英语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参见课本最后的“部分中英文名词对照表”)来表示,方程式应该全部用字母、符号来表示,方程式中不能“一半未知字母一半已知数据”,在同一题中一个字母只能表示一个物理量,如果在同一题中出现多个同类物理量,要用不同的上下标来加以区别,空泛的一般方程式是不得分的.方程式有多个时,应当是文字、式子的段落相互间隔,在方程式后标明①②③…指明是第几式,便于计算时说明。

  ③算:通常采用把未知量由简单方程代入复杂方程的方法来解方程组,解方程的数学过程写在解答中将掩盖物理得分点,为简明,物理书面表达中常写“解(1)(2)(3)得‘目标量’=…(字母表达式)”(方程有多个根时,在括号里应注明“某根,舍去”;尊重物理习惯,如“取0,1,2,3,……”就不要写成“”),表达式中的系数可以是分数、无理数,此时还要看题目中提供表示已知量的字母之后是否带有单位,来决定该字母表达式之后是否也要带单位,而把方程组同解变形的过程留在草稿纸上,卷面上不准划斜线约分;之后写“代入数值得‘目标量’=…(答案)”,同样也把数值运算过程留在草稿纸上.若“解(1)(2)(3)得‘目标量’=…(字母表达式)”中的字母表达式十分繁杂,则将“解、代”合一,即写“解(1)(2)(3)并代入数值得‘目标量’=…(答案)”.此时在草稿纸上的实际操作过程是:先代省掉国际单位后的已知量数值入方程,后解方程组得答案.简单方程组的求解应当是“先解、后代”这样做既有利于减轻计算负担,又有利于一般规律的发现,同时也降低了失分的风险。

  物理计算题数值答案不能是分数、无理数,都要化成“±a×10n[单位]”的科学记数法形式,其中1≤a<10,n为整数.a同时也表示了该物理量的有效数字的位数,高中阶段的要求是“题要几位,就取几位;题不明说,就取三位”.物理数量级是有单位的,是答案中的“10n[单位]”部分,物理量单位要用课本上规定的国际单位符号来表示,如Kg、Ω、Hz等等(书写时要注意:单位符号是正体字,物理量字母是斜体字).运算出的数值答案中含有负号时,常要对该负号的物理意义进行文字说明;题目中不是特指“求某矢量大小”而是“求某矢量”时,还要用回答该矢量的方向与题给已知矢量方向间的关系,建议写成“如图所示”(当然要画图,并标明角度)。

  试卷千万别空白,空白是铁定的零分!对于选择题,若是单选题,在没有充分把握的情况下,也不要空着,可凭直觉选一个,若是多选题,通常选对其中一个选项,就能拿到一半左右的分,因此,对于无把握的选项就不要选上,否则,连这一半的分都得不到;对于填空题,若是文字填空,要注意把意思表达清楚,遇到数值填空,则要注意单位,对有有效数字要求的,要严格按规定的有效数字填;对于计算题,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更要注意规范解题,特别注意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题,它往往涉及到多个物体或者一个物体多个运动,可能整个试题没能力做,但其中某个物体或者某个过程你能搞清楚,那你就可以要结合题目意思列一些方程式子,一般总能得到一些分数的。

[标签: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