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最后三天高考生物复习应以课本为主

最后三天高考生物复习应以课本为主

2009-09-14 16:59:42中学生学习库



  生物最后三天应以看课本为主

  一、复习时间。

  最后三天的前两天每天总的复习时间保证在11-12小时左右比较适度,最后一天因为要看考场、熟悉考试环境等原因,复习的时间大约在7个小时左右,其中生物学科的复习时间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而定,平均来说应该每天保证1.5小时。可以每天都复习,也可以集中到一天复习。每天都复习可以保持学习的连贯性,使自己每天对生物都有一定的兴奋度直至高考。集中到一天复习可以保证复习内容的完整性,如果集中到一天复习,建议安排在最后三天的第二天。

  二、看课本。

  最后三天生物复习应以看课本为主。看课本的目的是拾遗补漏,回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基础知识的识记、理解。考试题目出现的背景、形式、表述方法千变万化,但考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理解和应用,所以最后这一阶段,一定要沉下心来看课本,这会比猜题卷更让内心有踏实感。看课本一定要严格以考试大纲为依据。对反复强调、自己已熟悉的内容应看个开头,就背诵下面的内容;对有陌生感的内容按大纲要求细读,着重理解、识记,必要时做笔记或记下页码,以便高考前夜回顾。

  三、看题。

  如果看完书后时间有富余,可以看以前的错题本,再次明确自己在知识上或解题方法、技能方面的漏洞,以便在高考时高度重视,避免再犯。没有错题本的,可以看最后一阶段学校发的综合性试题。看题一方面有猜题的作用,另一方面更主要还是熟悉考题的呈现方式,再次体会做题的思路,保持生物学思考方式的兴奋性。最后三天别的能力可以说很难再提高,但是,如果能仔仔细细看几道题,特别是提醒自己在审题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那在高考时避免因审题不清而犯的错误还是很有可能的。

  四、看实验。

  由于高考注重考查实验能力,所以最后阶段一定要把实验专题再复习一遍。主要是复习生物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过程、实验设计的原则和步骤,至于具体的解题技巧,例如如何确定实验原理、选择实验器材、设置实验变量、安排实验步骤、观察记录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相信各个学校的老师都做了详细的总结和归纳,考生在考前应对照例题,再次体会其中的一般规律,在高考实战中才能应用自如。

 

[标签:高考 复习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