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近几年高考化学热点回顾

近几年高考化学热点回顾

2009-09-14 17:03:37中学生学习库

  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化学用语、常用化学计量、离子反应及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与书写、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热化学方程式书写、盐类水解、溶液PH、化学平衡(特别是等效平衡)、化学键、晶体类型及性质等将是主要考点。

  元素及化合物知识:考查基本概念与理论、化学计算和化学实验以及无机框图推理。所联系的重点知识点仍是H、C、N、O及第三周期Na、Mg、Al、Si、P、S、Cl和Fe、Cu等及其相关化合物性质。

  有机化学:重点考查有机反应类型、官能团名称及多官能团物质的性质、符合规定要求的特殊同分异构体的书写、有机推断与合成路线设计、有机物结构式的确定、有机方程式的书写、有机物燃烧规律等。

  化学实验:今年仍将重点考查实验基本操作与基本仪器的使用,物质的制备、分离、提纯、检验、鉴别,实验方案设计与定量实验分析等。

  注意简单计算及推理。

  高考热点回览

  近几年高考的热点如下:

  1、阿伏加德罗常数的描述和应用。

  2、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和应用。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及配平,同种元素变价的氧化还原反应(歧化、归中),一些特殊价态的微粒如H、Cu、Cl、Fe的氧化还原反应。

  3、物质结构、元素周期表。主族元素的阴离子、阳离子、核外电子排布,同周期、同主族原子的半径大小比较;电子式的书写。

  4、化学变化中的能量变化关系。热化学方程式的表达(状态、计量数、能量关系)。

  5、离子的鉴别、离子共存。离子间因反应生成沉淀、气体、弱电解质而不能大量共存;因相互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不能大量共存;弱酸的酸式酸根离子不能与强酸、强碱大量共存。题设中的附加条件如“酸碱性、颜色”等的影响。

  6、溶液浓度、离子浓度的比较。微粒守恒、电荷守恒、物料守恒中离子及水解产物的综合考查。

  7、pH的计算。按定义(公式)规范计算,特别是酸过量或碱过量时PH的计算。

  8、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反应速率计算、各物质计量数与反应速率的关系、应用“平衡三步曲”。特别是平衡移动中的“等效平衡”的分析与运用(难点)。

  9、电化学。判断“原电池”及变形装置的电极位置。书写极反应方程式。了解常见离子的放电顺序。利用“电子守恒”原则计算电化学中的定量关系。

  10、盐类的水解。盐类水解的应用(胶体、水净化、溶液制备、离子共存问题等)。对能发生水解的盐类溶液加热蒸干、灼烧的后果。完全双水解的离子反应方程式书写。

  11、元素的特征反应。C、N、O、H、Si、P、S、Cl、Na、Mg、Al、Fe、Cu、Zn等十四种元素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的特征反应;有关Al的化合物及其两性反应(定性、定量关系);有关Fe的化合物,Fe2+和Fe3+之间的转化,Fe3+的强氧化性等。

  12、有机物的聚合及单体的推断。根据高分子的链节特点判断加聚反应或缩聚反应。含碳碳双键物质的加聚反应或缩聚反应。

  13、按官能团的位置异构、类别异构和条件限制异构顺序,一个不漏的写出同分异构体。

  14、有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有机物的燃烧通式,并进行有关计算。

  15、有机化学推断题中,要求完成相互转化的方程式,注意方程式中要表示物质的结构简式、表明反应条件并配平化学方程式。推断题中常出现以醇为中心,酯为结尾的推断关系。

  16、化学计算。近年来,混合物的计算所占的比例很大,注意有关混合物计算的一般方式(含讨论的切入点);注意“守恒法”在计算题干中的暗示和具体计算时的应用。

  17、化学实验。物质的制备或鉴别,性质实验、制备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创新实验的操作等。

  复习建议

  提高能力。对易混淆的概念,采用列表法,同中求异,异中求同。例如对同位素这一概念的复习时,可与同素异形体、同系物、同分异构体等概念进行对比、列表归纳。

  注意查漏补缺。不求“深挖洞”,而重在“广积粮”,知识面要宽,着眼点要高,兼收并蓄。

  熟练操作技巧。观察实验,思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有更好的办法么?”,达到“一个理解五个会”:理解实验目的与实验步骤间的联系,会使用仪器,会控制条件,会观察分析,会解释结果,会简单设计从而有意识的进行装置的拆分与重组。

  抓住主干,重点突破。整个高中化学可分为: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及离子方程式、物质的量及化学反应的能量变化、分散系与溶解度、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分子结构、化学键与晶体结构、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电离平衡与盐类的水解、电化学、非金属元素及化合物性质、金属元素及化合物性质、无机框图与无机推理、同系物与同分异构体、有机物性质与反应规律、有机物的推断与合成、燃烧规律计算、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物质的制备、物质的分离提纯与检验、实验设计与定量分析等二十几个重要考点。

  归类收集,超强纠错。建议准备一本错题集,认真总结错题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是知识掌握不牢固的问题还是知识应用不灵活的问题;是表述不规范失分还是笔误失分;是思维节奏不快未做完全卷还是遇到“拦路虎”受阻未做完全卷……及时反思,消化反映出的知识性问题,避免非智力因素引起的失分。

 

[标签:高考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