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化学达人经验分享:我是这样考了148分

化学达人经验分享:我是这样考了148分

2009-09-14 17:18:04中学生学习库

  2006年秋季高考中,我化学科目取得了148分的高分,作为过来人,我想为即将参加高考的07届高三毕业生提供一些心得:

  注重基础,回归课本

  高考和竞赛不同,高考的题目考的是考生高中阶段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复习的时候应把重点放在课本的基础知识点上。许多学校在高三的时候往往会忽视教材而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各种参考资料和课外题上,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原因有三:首先高考有统一的纲,那就是课本,课本贯穿于高中学习的整个过程,高考的考点再怎么变化都离不开课本,可谓万变不离其宗。其次,各种参考资料良莠不齐,不一定能给学习带来很多帮助,参考资料中的内容有些可能太偏,而对于课本中的基础知识有时会有疏漏。还有就是参考资料是把知识点作了一些整理,我认为自己从课本中找出重点,亲自进行归纳效果更好,一来印象更深刻,二来归纳知识点是一种很好的复习方法,可以加深理解。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我把高中三年的化学课本都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尤其是重要的知识点要烂熟于心,这对于我最后的考试帮助很大。

  重视实验,把握细节

  实验题在化学考试中所占的比重很大,能否取得高分很大程度上与做实验题的好坏有关。亲自做实验对实验题很有帮助,可惜现在很多学校很少组织学生做实验,而课余时间很多同学也没有条件做实验,所以只能“纸上谈兵”了。我的经验是,注重实验题中的细节问题。实验题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每个装置具体有哪几条作用?可不可以替换成别的?对于实验误差有些什么影响?影响的因素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每拿到一道实验题,不要局限于那上面所出的题目,要自己再想一些关于实验细节方面的问题,长此以往,对实验题的分析能力也就锻炼出来了。

  留心生活,关注时事

  化学源于生活,在平时的生活中不妨做个有心人,留意一下生活中的化学,并用所学的知识加以分析。这样做不但可以把所学的化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而且还能增进对化学学科的热爱。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的兴趣,要学好化学就会比较容易。平时还要多关心时事,因为那些关于食品添加剂、营养成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新闻很可能被写进高考题。

  调整心态,避免焦虑

  考试时不要紧张,更不要想一些多余的事。即使个别题目有点障碍也不要慌,先冷静下来,再认真分析一下题目的“主干枝叶”,相信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在高考的时候我也曾在个别题目上碰到问题,当时真的有点焦虑,甚至产生了“这张卷子交上去就完了”这种奇怪的幻觉,这样越着急越做不出,甚至影响了后面的答题。不过我很快调整好心态,相信题目的难度对大家都是一样的,而且无论看起来多么复杂,其本质都是在考学过的基础知识,这样想着,我终于顺利找到了题目的突破口。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点学习经验,希望会对大家考试有所帮助,祝愿大家都能顺利通过高考,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06级学生盛开

 

[标签:经验交流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