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部分大学新生年龄造假 14岁神童实为18岁

部分大学新生年龄造假 14岁神童实为18岁

2009-09-14 19:02:50长江日报

  武汉高校近段时间陆续开学,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高校大一新生报到注册的年龄与实际年龄悬殊不小,原因有他们幼年上户口时父母有意无意误报,而由此可能带给新生们未来的麻烦却很少被注意。

  弟弟年龄比哥哥大1岁

  7日是武昌一所省属高校新生报到第二天,听说该校教育学院有一名23岁大龄新生,记者前往采访。

  不料“23岁”新生陈杨(化名)坦承,他出生于1989年,其实只有20岁,小时候父母把他的年龄填大了。

  陈杨说,他的家乡孝昌是贫困县;他上面有两个哥哥,二哥是1987年出生的;父母上户口时把他报成了1986年出生,以此逃避超计划生育的处罚。

  4日,汉口一所高校新生报到,记者前往采访“24岁”大龄新生程温(化名)。记者见程温长相稚嫩,打听其年龄,当时正在寝室帮女儿收拾床铺的程温父亲说,他们来自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女儿1989年出生,今年实际年龄20岁;女儿下面还有一弟一妹;当年为免予罚款,上户口时将女儿出生年份填成1985 年。

  14岁“神童”实际年龄18岁

  武昌南湖周边一所部属高校5日新生报到,校方称该校工商学院国贸专业有一名14岁低龄“神童”新生。记者随即打听这名新生,工商学院一迎新负责老师介绍,确有一名注册出生年份为1995年的新生报到,但实际出生年份是1991年,是户口有些问题;至于原因,不应由学校了解。

  武汉大学号称年龄最小的“13岁”新生,6日报到后被证明户口上错了,实际年龄为17岁。该新生来自甘肃,也不愿解释年龄不实的原因。

  家长担心年龄不实影响就业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浦北娟表示,新生年龄不实的现象,各高校都有。她分析,孩子满7岁才能上小学,为孩子提前上小学,家长会把户口里的年龄填大。而年龄改小,原因有多种,有些地方规定第二胎5年后才能生,5年内生的当然会把年龄报小;还有的地方规定孩子6岁后才上户口要罚款,也是年龄报小的诱因。

  “爸爸、妈妈已开始担心将我的年龄填大了影响将来找工作,他们专门嘱咐我,到了学校一定要把年龄改回来。”陈杨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武汉工业学院保卫处学生户籍负责人李飞介绍,大学生要修改不实年龄,必须从家乡相关部门出具户籍填错证明,在目前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改年龄,然后申报改身份证上的年龄,难度非常大。

  李飞说,即使户口簿、身份证上的年龄改过来了,由于学生学籍档案管理特别严格,档案上的年龄改动需学校报省教育厅审批;日后户口簿、身份证上的年龄和学籍档案的年龄不一致,学生求职就业时会令用人单位生疑。

更多开学相关资讯 尽在高考网“开学特别专题”:

2009年新生入学指南

[标签:大学 高校 户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