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高考信息 > 09湖北高考:省教育厅公布新增97个本科专业

09湖北高考:省教育厅公布新增97个本科专业

2009-09-15 22:15:16长江商报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09年高考新增或调整的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外汉语”和“动画”等社会急需、就业前景看涨的专业成为高校首选。

  12个专业最“热门”

  据悉,教育部日前对国内各高校申请增设或调整专业的请示进行批复,公布了2009年全国高校新增专业名单,可自2009年开始招生。在新增的1662个本科专业和6个医学类专科专业中,高校最热衷开设的专业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外汉语”、“动画”以及“软件工程”等12个专业。

  在鄂高校中,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的有孝感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咸宁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4所院校。而武汉工业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同时开设“动画”专业。武汉工程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2所院校开设“软件工程”专业。另外,“物流管理”、“教育学”等专业也成为热点,我省不少学校纷纷开设。

  专家提醒选报专业需慎重

  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新增专业名单中,湖北共有58所高校共开设1651个专业,今年新增招生专业84个。在鄂8所部委属高校中,除华中农业大学,其他7所院校新增专业13个。

  其中,武汉大学新增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华中科技大学新增翻译、电子封装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中西医临床医学4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增设法语、环境工程、城市管理、劳动关系4专业,华中师范大学新增朝鲜语、绘画2专业。另外,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20所省属本科高校共计新增本科专业54个。

  我省有关专家表示,高校增设专业,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制定的,理论上都是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但也并不是说这些专业都是新“诞生”的,很多专业早已开始招生,之所以是“新增”,只是相对于获准招生的高校,即这些专业在这些高校是首次招生,一般高校是看准专业的就业前景才申请增设。但市场供求同时也受毕业生人数、经济大环境、行业发展状况等因素影响,今天的热门专业,四年后是否能保持热度并不好说。

  因此,考生报考专业的时候,既要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调整,也要考虑自身的能力和兴趣爱好。且多数高校的新增专业,在人才培养实力上也处于“新生”状态,与多数传统、优秀专业相比,有优势但是也有风险。

  新兴热门专业介绍

  ◇热门专业:

  对外汉语

  随着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一些学校也把汉语列为必修课。各国对于汉语专业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时间,国内对外汉语教师成了“紧俏商品”。国内很多人也将出去教汉语看做是一条很好的就业出路,上千人争几十个名额的事件将开始频频上演。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测,到2010年全球将需要汉语教师140万人,而目前却只有3万名教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包括内地、港台和国外)。

  有专家透露,目前在国内当对外汉语教师的门槛很高,非硕士以上学历不收,而且竞争激烈,像有的学校要招一位对外汉语教师,报名的有好几百。而对外汉语教师输出项目相对门槛较低,不一定需要资格证或者硕士以上的高学历,只要有对方学校接纳,同时通过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办公室(国家汉办)举办的培训班考试就可以了。

  目前,赴外汉语教师任教有五种途径:1. 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有合作项目,双方有协议,由中国按照对方要求派出人员;2. 国家汉办与国外机构有协议,提供汉语教师;3. 国外大学自己贴招聘启事,直接向国内招聘;4. 还有部分是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5. 国家汉办招募志愿者。

  ◇新兴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

  会展经济在我国迅猛发展,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会展教育也呈蓬勃发展之势。因会展经济属于“朝阳产业”,专业就业前景普遍看好。该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全面的熟知计算机技术、服务管理、项目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市场管理等知识,还要具备国际国内的会展的策划、组织、管理、营销文案等实用技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会展产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较强实际工作实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即可获得学士学位,可就业于展览策划公司、高级酒店旅游集团、行业协会等单位,从事会议展览、旅游、节事活动策划等工作。

  动画专业

  随着我国动画漫画、游戏爱好者队伍壮大,国内动漫市场每年有近10亿的巨大商业空间。而相关动漫人才却严重匮乏。动画专业包括动画、游戏、漫画在内,专业方向主要有动画设计、游戏动画、网络动画、影视动画等。低级别从业人员收入在2000元左右,而发展到造型岗位月薪可达上万元,最高级别的导演月收入可达3万,可以媲美民航飞行员的收入。

  翻译学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新增了翻译学专业,分别隶属于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今年9月招生。以前高校中没有本科层次的翻译学专业,只有一批以“翻译理论与实践”命名,或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之下的“翻译”方向的硕士点、博士点。2006年教育部首次审批了本科层次的“翻译”专业,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属湖北首批获准设立翻译本科专业的高校。

  截至目前,全国设立翻译本科专业的高校不超过20所。该专业招收高水平英语人才专攻口语,培养同声传译人才,将来会拓展到其他语种。目前武汉翻译产业人才稀缺,该专业就业前景看好。

  “对外汉语”和“动画”等社会急需、就业前景看涨的专业成为高校首选。

[标签:高考 教师 高校 新增专业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