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四川09年高考人数减少逾万 专家认为不是坏事

四川09年高考人数减少逾万 专家认为不是坏事

2009-09-17 00:11:12网络资源

  今年全国超过一半的省份出现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全省高考人数约为50余万人,较去年的51.76万人减少了逾万人。市招办昨日也表示,今年全市高考人数为66774人,较去年的69745人减少近3000人。

  近年来首次下降

  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四川也不例外。2006年,全省报考人数为193351人,比2005年增加25391人。2008年,全省考生共51.76万人,比2007年增加1.86万人,增长3.72%。

  今年,四川报考人数则出现了微小的下滑趋势,较去年减少了逾万人。这是高考报名人数多年持续增长以来首次下降。其中,成都的下滑幅度较大,减少了近3000人。

  原因有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考人数减少的原因有三。列五中学校长吴光平认为,现在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大多数是“9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1985年~1990年)之后,绝对人数少了。

  另外,不少高校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高考人数的减少和四川近几年的“职教攻坚”计划不无关系。“由于中职的优惠政策与入学门槛低,且近几年就业很旺等方面的原因,初中毕业报考中职的学生越来越多。”

  第三,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也让一些学生转变了观念。记者在金堂一所高中调查发现,该校高三学生中有15%没有报名参加高考,部分学生选择到一些技工学校读书。

  不是坏事

  “高考人数下降,不是坏事。”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中学校长和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高考人数下降一方面有利于录取率回升,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及家长的观念转变,有利于社会成才观的理性化。

  “社会成才观将逐渐从‘高考一元论’转变成‘多元并存’。”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人们可以更多地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成才之路,而不必“唯高考、大学是从”。

  链接

  今年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现了高考人数减少的状况(本报曾作报道)。其中,山东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约8万人,降幅超过10%;河南高考考生总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上海高考人数也比去年减少了两万人左右。

 

[标签:高考 中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