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院校动态 >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2009-09-17 19:59:46网络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漳州职业大学,是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举办、国内首批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2002年4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坐落于漳州市区风景秀丽的马鞍山麓,是漳州市高校园区的主体学校。学院占地1250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配置图书资料98万册(含电子图书47万册);建有以生产型实训基地为重点、模拟仿真生产工作过程为主体的CAD设计实训室、CAI仿真实训室、数控实训中心、机械实训鉴定中心、汽车实训鉴定中心等功能齐全的实验室及校内外实训基地280多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860万元;2006年数控实训基地获中央财政支持240万元,省财政支持290万元。同时面向社会融资近4亿元,建设了可入住12000名学生的后勤社会化公寓和校内教学实训设施。全日制在校生10432人。

  学院始终遵循“坚持高职办学方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立足漳州,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确立了“技术学府、职业苗圃、银领摇篮”的办学理念和“规模适度,夯实基础,强化特色,争创一流”的办学思路,找准了“打造区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服务区域经济的技术应用、开发、推广中心”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工科为主,农、文、经、管应用科类协调发展,紧贴海峡西岸经济区主导产业和漳州市支柱产业,设置了8个系42个专业,形成了以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重点专业为龙头的工科专业建设优势。学院以内涵建设为主线,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走出了一条以校企合作委员会为依托,校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全过程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办学之路,并进入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日益凸显。学院先后与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漳州科能电器有限公司、中集集团漳州分公司等13家企业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15个专业实施订单培养。与万利达集团在校内共建“万利达机电学院”,校企共同制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融“做、学、用”一体的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设计教学内容,学生到企业全生产流程顶岗实习;学校为企业培养培训员工,形成校企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合作机制。与福建龙溪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漳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数控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25个专业实行“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在漳州市政府的重视牵头下,学院发起成立了“政、企、校”互动的漳州市校企合作委员会,合作企业达218家,为工学结合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企业资源不断引入校园,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投资3300多万元并提供技术力量,与学院共建了12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不仅为学生的实训和顶岗实习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同时也推动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师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重视“双师”教学团队建设,在政府良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打破企业编制不能进事业编制的传统人事管理制度,从省内外行业、企业引进53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力推行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制度,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实践教学能力和技术开发服务能力。同时聘请一大批企业一线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优化了“双师”结构。现有专任教师462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249人,占72.4%;企业一线兼职教师322人。“十五”以来,教师主持、承担各级应用性研究课题142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1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和铜奖4人,获得省级以上各类表彰17人次。其中,院长朱国辉教授被评为福建省职教先进工作者、高校名师、漳州市专业拔尖人才,杨芝萍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陈艺鸿老师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教师在CN刊号上发表论文626篇,其中SCI收录43篇。

  ——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入。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课程改革为重点,不断创新质量管理体系。每年深入企业(行业)进行专业调研,仅2006年就组织160名教师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调研,以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和设置专业。现有国家级试点专业1个,省级试点专业14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精品专业2个;形成以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十个专业群。建有省级精品课程9门,其中1门2007年被福建省推荐申报国家精品课程。主参编教材55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国家“银领工程”规划教材1部,另有11部申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得福建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独立设置了高职研究与评估机构,构建了“企业参与、管评分离、研评结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

  ——人才培养质量广受认可。坚持以职业素质为核心、岗位(群)能力为主线,将职业资格标准、工作过程、企业文化融入课程体系,实行“双证书”教育。三年来约有15000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其中毕业生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98.5%,高级工认证通过率77%,并有部分获得技师证书。同时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科技文化活动,2004年以来学生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以上达47人次,获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以上达310人次,其中2006年陈辉煌同学获全国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第二名,是福建省高校唯一获奖选手,也是我省这一项目参加全国大赛历史最好成绩;2007年学院有24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中获奖,占全国获奖人数的8%。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3.8%;万利达集团、福建紫山集团、科能电器等用人单位一致评价学院毕业生“懂理论、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好、适应工作快、发展有后劲”,数控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学生还未毕业就被“订购”一空,形成了“出口畅、入口旺”的良好局面。

  ——社会服务进一步拓展。采取“一系一所,一系一实体”的科技开发及社会服务模式,成立了“漳州市机械研究所”、“漳州市县域经济研究所”等14个应用技术研究所,为企业一线提供技术服务,拥有制造业、电子及农业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专利9项;2006年技术服务到款额541万元,占学院当年总收入的6.1%。在全省职业院校率先建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现有34个职业技能鉴定项目73个鉴定工种,涵盖了学院所有专业领域,2006年度为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达16092人次,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鉴定工种最全、鉴定人数最多,并具有高级技师鉴定资格的职业技能鉴定站,多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同时与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省内外8所院校开展了对口交流合作与支援,并与加拿大、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及台湾地区有关技职院校和行业协会,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先进教育理念、管理理念、课程及职业资格标准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办学能力。

  ——办学影响力明显增强。学院是福建省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单位,2002年获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承担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90所高职院校之一;2004年成功通过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优秀评估;2005年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通过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评估;2006年获全国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优秀选手选送单位,福建省文明学校、平安校园。

  目前,全院师生正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以国家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和启动百所示范高职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按照高职办学规律,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校企紧密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工科做强,服务业做优,力争在近年内使学院的办学质量、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步入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最终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现任院长:朱国辉教授

  现任书记:李斯杰

  地址:漳州市马鞍山路1号

  邮编:363000

  电话:(0596)2660262

  电子信箱:dzb@fjzzy.org

  网址:http://www.fjzzy.org

[标签: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