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院校动态 >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2009-09-17 20:02:44网络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的公办院校,她的前身是省部级重点中专---福建对外贸易学校。这是一所专门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的外经贸高级专业人才的学院。学院曾多次获得市“花园式单位”、“安全文明小区”、省级“文明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等荣誉称号。2002年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贾庆林同志誉之为“外贸摇篮”。

  1979年9月,福建外贸学校诞生于福州的烟台山。经历艰苦奋斗的岁月,从一所只有100名学生,7名教师的学校,发展成拥有近4000名学生,178名教师的高职院校。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27人,教授、副教授37名,兼职教授、副教授13名,外国文教专家6名。设有商务外语系、国际经济贸易系、物流与信息系和工商管理系,开设经贸外语、国际商务、国际金融等20个多专业。近年来,学院招生形势喜人,发展态势良好,高职学生的报到率均位居全省榜首。学院新校区坐落于国家经济开发区福州市马尾港,占地459亩,两年内将建成一所建筑面积近135000平方米、7000人规模、设施完整的高职院校。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适用型人才为导向,在办学的道路上闯出了一条以外语、外经贸和国际物流等教学为主要特色的成功之路。学院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均稳定在98%以上。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福建经济腾飞做出巨大的贡献。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贸院精神,激励和鞭策着贸院人励精图强,奋斗拼搏,再造辉煌。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经贸事业更大发展的新形势,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摆在我们目前的是更大的发展机遇。

  发展规划(2005~2009年)

  一、指导思想

  (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指导,以福建省政府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意见为依据,以适应福建省经济建设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需要为根本宗旨,结合学院实际,合理确定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努力开创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二)遵循教育规律,正确处理发展与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目的教育思想,牢固树立适应21世纪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观和质量观,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体现我院办学特色,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三)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走内涵发展为主,外延发展适度的道路,以发展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办学结构和资源配置为突破口,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办学定位

  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结合,全面发展,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以经济、管理、外语类专业为主,积极构建文理相融,经管结合,与福建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相适应,服务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以全日制高职教育为主,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办学并举的教育体系;争取在五年时间内把学院建设成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高等职业学院,并成为福建省外向型应用人才主要的培养基地。

  三、发展目标

  按照规模适度增长,结构逐步优化,水平明显提高,特色更加鲜明,条件显着改善的发展思路,经过五年奋斗,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努力形成自己风格,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一)规模适度增长。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和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结合我省外经贸事业发展规划和我院实际,遵循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积极探索多形式的联合办学,大力发展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结构逐步优化。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努力实现各专业的交叉、渗透和融合。二是优化办学层次,努力实现职业技术教育、成人继续教育、职业培训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并保持均衡比例。三是优化师资结构,形成合理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

  (三)水平明显提高。一是专业水平明显提高。通过重点专业建设带动全院专业整体水平提高,并形成专业建设与骨干人才成长的良性互动局面。二是教学水平明显提高。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和规范教学管理,顺利实现由中专向高职转变,教学水平跨上新台阶。三是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力争人才培养质量居于全国同类院校先进水平,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欢迎。

  (四)特色更加鲜明。一是坚持特色创新,品牌取胜。加强重点建设特色专业,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将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国际物流建成我院标志性专业,将国际金融、知识产权与国际技术贸易、国际货代等专业建成我院特色专业。二是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及时了解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建立新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加强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使学生尽快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

  (五)条件显着改善。一是教学科研基本支撑条件明显改善,达到或超过同期部级发展等级标准,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需要。二是校园环境明显改善,美化环境,建设园林式校园。三是教职工和学生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共同开发建设学生公寓、食堂,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四是确保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四、主要任务

  围绕发展目标,我院2005-2009年主要建设和发展的任务:

  要在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的前提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办学规模

  在2005年高职计划招生1100人的基础上,顺应社会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需要,适度扩大招生规模。计划2006年招生1800人,2007年后每年招生2000人。到2009年,争取全日制在校高职生达6000人左右,自考在读生达800人左右。

  (二)专业建设

  本着“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建设,加快发展”的原则,在现有12个专业基础上,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需要,加快专业拓展,新建若干社会需求强劲的专业。

  2006-2009年,每年新增专业3-5个,形成比较完善、合理的专业体系。建设好3-5个品牌专业和5-8个特色专业。

  (三)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继续调整充实专任教师队伍,努力实现“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改善条件、提高质量”人才强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通过招聘、引进、培养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

  1、按照生师比18:1(合格)——16:1(优秀)的标准,2009年教师数要争取达到320-360人,其中专任教师260-290人左右,兼职、外聘、返聘教师60-70人左右。

  2、按照专业发展要求,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通过培养与引进实现师资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学历、职称、年龄结构,改善学缘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到2009年,学院教师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比例要达到50%以上。

  3、继续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到2009年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要达到专任教师的30 %以上,且在各专业结构中分布合理,大多数专业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带头人。

  4、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努力在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领域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鼓励校内教师积极成为双师型教师。到2009年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双师素质型教师比例达70%以上。

  (四)基础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

  1、校园建设

  按照现代、文明、美观、整洁的原则,建设分区管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校区,通过专家论证,做好新校区总体规划。新校区建设总投资2.23亿元,已落实新校区建设征地458.49亩。

  2、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不断改善教学、科研设备条件,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按照生均仪器设备值达4000元左右的标准,每年计划投入45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充实、更新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实训实验室建设,组建实训实验室、多功能厅和多媒体教室,到2009年,全院标准化多功能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总数争取达到30个左右。

  3、校园信息化建设

  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使网络进入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图书馆及学生宿舍,并确保功能优良,充分发挥校园网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逐步改革传统的管理方法,建立或完善教学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办公信息管理等计算机管理局域网络,实行校园网络化管理,大力推进学校管理工作现代化。

  4、图书馆与图书资料建设

  利用新校区建设契机,大力改善图书馆舍条件。同时每年投入100 万元左右购置图书资料及各种电子检索资料,进一步加强图书资料现代化管理和现代化检索手段的建设,加快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步伐,提高文献信息资源使用的深度与广度。同时建设好系部专业资料室,基本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需要。力争在2009年馆藏图书达到30万册,电子图书达20万册,期刊1000种,生均图书达80册。

  (五)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摆到学院工作的重要地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道德规范和文化环境,确保人才的培养质量;通过进一步挖掘和总结贸校优秀传统提炼贸院精神,形成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协调、具有贸院特色的院风、教风和学风,全力塑造贸院形象,打造贸院品牌。

  (六)科研工作

  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发挥学院高职教育研究的优势,拓宽省、市级以上课题立项的途径,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科研水平。建立激励和激发全体教职工进行科研活动的主动性、创造性的管理机制,计划每年拨出专项资金作为科研经费,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七)后勤保障与改善教职工待遇

  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通过扩大办学规模、多渠道筹措经费,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增加学院收入,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断改善教职工的教学、工作、生活条件。同时确保教职工的待遇能得到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收入逐年递增。

  (八)确保顺利通过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各系部、处室要树立以评估工作为中心的思想,以考评的优秀等级标准对照检查,团结教职员工,群策群力,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2008年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顺利通过。

  党委书记:邱荣

  院长:黄克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47号

  邮编:350007

  电话:0591-83443357

  电子信箱:ffts@vip.sina.com

  传真:0591-83444883

[标签:教师 校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