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备战十月美国高考 如何走进美国TOP50名校

备战十月美国高考 如何走进美国TOP50名校

2009-09-22 10:54:59凤凰网

  备战十月“美国高考”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三年放弃高考、转向SAT的中国内地考生将近3万人,而且每年的人数都在稳步增加。去年,北京市约有3000名考生放弃国内高考转向“美国高考”,今年的数字更是达到了7000人左右。10月又是SAT考试的旺季。SAT究竟有多重要?该如何备考和赶考?考场的选择有什么方法?针对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学生、培训机构和留学专家等,以期为考生更好备战“美国高考”提供帮助。

  推荐阅读:最新美国大学排行榜:哈佛普林并列榜首

  美国大学排行榜的五大看点

  报考指南:2008年美国大学热门专业排名

  ■名词解释

  SAT(ScholasticAssessmentTest):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考试,相当于美国的高考,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名校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SAT每年有六次考试机会,一般在1、5、6、10、11、12月。SAT在中国内地没有考点,内地考生一般首选到香港考试。

  SAT考试分为两部分:SATⅠ和SATⅡ。SATⅠ是推理测验(ReasoningTest),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总分是2400分;SATⅡ是专项测验(SubjectTests),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每科满分为800分。绝大部分美国名校只要求中国留学申请人提供SAT通用考试的成绩,个别院校及专业要求提供SATⅡ的单科考试成绩。

  备考

  ■考试要点

  过词汇关,建议背诵GRE词汇

  就SAT备考而言,词汇量是诸多培训专家首先强调的部分。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著名语言教学专家彭铁城表示,SAT考试的词汇量远远超过了托福,一般要求学生的词汇量在12000-15000个,越多越好。而目前高中生掌握的词汇量一般都是在2500-3500个之间。建议考生背GRE的词汇,因为GRE的词汇要求在18000-20000个,涵盖了SAT的词汇量。

  美大前程首席专家包凡一则认为,考生并不是要记住所有的SAT考试出现过的单词,只需记住常考的单词就可以了;SAT单词需要区别对待。比如,如果仅是为CriticalReading中词汇题的单词准备,并不需要记忆完整的拼写和意思,只需模糊记忆即可。

  提前半年准备复习规划

  “就备考SAT考试而言,多早都不算早,要想考到一个理想的分数,即使时间再紧,至少也要有6-8个月的时间来准备。”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SAT项目总监张欣然建议。举例来说,假定一个高二理科学生计划2011年9月份入读美国高校,那必须在2010年10月到2011年2月间递交申请材料,最迟在2010年12月完成SAT考试(指常规申请)。从现在开始就得利用周末和寒假备考SAT,且现在已可报考2010年上半年SAT考试,在明年5、6月份参加一次考试,如果成绩不理想,还能准备10月份再次考试。另外,假如数、理、化科目成绩好,也可在5、6月份先考2-3科SATⅡ考试,中国学生比较容易拿满分。

  ■考生经验

  多用关联词争取写作高分

  ●徐一林,2005年托福满分,SAT高分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考比学院攻读经济和数学双学位,2009赴哈佛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中国学生写作最大的误区就是认为句式越复杂、用的单词越偏分就越高。美国人判断作文好不好其实有个很死板的评分标准,即看文章的逻辑性强不强,观点思维是否到位,复杂的句式、华丽的辞藻,没有任何意义。从框架上看,开篇第一段要立观点,然后结合材料论证观点,用First、Second、Third摆论据。此外,关联词可以增加文章的逻辑即使文章逻辑性并不强,也能给评分人一种逻辑严密的假象,成绩肯定不会低。

  赶考

  ■考生经验

  ●李伦,北京四中高三学生,今年5月2日参加SATⅠ,成绩2200分

  去香港考试参加的是培训机构提供的考务团,出行、订酒店都不用费心,同团的好多是同学、考友,没觉得临考前有多紧张。

  考试前一天下午到香港,趁着考前没事,去考场看了一眼。这挺有必要。

  虽然宾馆离考点很近,但5月2日考试当天,我还是6点50就起床了,让自己保持清醒,看看书,吃点温和的食物,调节一下考前的情绪。

  考前,考官会检查学生证件,怕有替考。坐我右手边的一位女同学因为只带了身份证,没带港澳通行证,差点都急哭了。原来香港考点的考官只认拼音,不懂简体字,而只有港澳通行证上才有拼音。

  考试期间会有几次休息,我带了些杏仁和水放在包里,休息时借机补充能量。此外,考场纪律森严,跨区做题是严重违纪的(即每一部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即使很快做完了,也不能提前翻到下一部分做题),可能会被报告美国总部,甚至取消分数。如果发现有学生想这样“投机取巧”,考官会先严厉警告,监考老师巡逻的速度也会明显加快。

  ■专家建议

  ●彭铁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

  到香港参加考试,建议考生提前办好港澳通行证,有可能的话把护照也一起办好,以防考前转考点、转科目时遇到香港考点名额已满,有可能被安排到新加坡。到香港出罗湖关后,可在售票处买张“八达通”卡,每张卡押金50港元。通常,只是赴港考试和一般购物游览,买200港元的卡就够用了。返回大陆前,“八达通”卡可退。

  过马路时要注意,香港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切记安全。

  进入考场后,考生要留意考场白板的位置,因为上面要写考试每部分的开始、结束时间等信息。

  论考

  ■聚焦热点

  业内某留学专家在其博客撰文《“美国高考”将成可有可无———SAT考试重要性或将下降》,还专门贴出了《纽约时报》去年发表的相关文章“CollegePanelCallsforLessFocusonSATs”,文中表示,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美国一些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的招生官员组成的委员会近日号召全美大学,不要依赖SAT或ACT考试成绩作为录取标准,而是将注意力转向与高中课程联系更紧密,更能反映学生高中成绩的入学考试。

  【专家看法】

  冲击美国top50必须要有SAT成绩

  ●包凡一,美大前程首席专家:该消息中提到的“不依赖”其实是主张对学生进行全面衡定,成绩优异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强。但美国名校对于SAT及托福都是有一些硬性要求的。所以,想要冲击美国top30甚至是top50的学校必须要有SAT成绩。

  无SAT成绩被名校录取几率小

  ●汪海波,新通北京美国部专家顾问:美国前100名的大学有2/3都强制要求SAT。前50名除了华盛顿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不向国际学生要求SAT以外,其他所有大学都要求学生在申请时提供SAT。但无SAT成绩被诸如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录取的案例也有发生。

  美国Collegeboard出台SAT考试报分新政策,从2009年3月起,允许考生有选择地提交SAT分数,即考生自愿选择将自己SAT成绩提交给申请的大学,如果成绩不如意可不提交。对此政策,斯坦福大学、南加大、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波莫纳大学,耶鲁大学决定拒绝SAT选择报分数政策,仍然要求学生提交所有SAT分数,但是哈佛和芝加哥大学表示接受这一新政。

  【专家看法】

  报分新政对中国考生影响不大

  ●张欣然,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SAT项目总监:总体上来说,这项政策对中国考生影响不大,一是中国考生相对人数少;一是由于大陆没有考点,到香港或其他国家和地区参加考试,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也就导致参加三次以上的SAT考试学生不多(单就SAT理解测验而言)。因此,考生不用过多关注报分新政,从容备考就可以了。

  SATⅠ分数在2100分以上没必要重考

  ●包凡一:SAT老的报分方式使得考生申请时,所有的SAT分数都会被美国大学看到,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申请结果,而新的报分政策允许考生选择,很人性化。需提醒的是,SAT只是申请的一部分,建议准备申请美国名校的考生SATⅠ的分数考到2100分以上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重考,应该把精力放在申请的其他方面上。

  8月底,美国大学委员会公布的2009年大学入学考试(SAT)的成绩统计显示,亚裔学生整体考试成绩最高,华裔学生成绩更高于亚裔学生平均水平,其中数学成绩最为突出。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500名SAT阅读满分和1300名SAT数学满分的申请人将被哈佛拒之门外。

  【专家看法】

  SAT的分数与奖学金的获取成正比

  ●彭铁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SAT是学生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一般而言,只要考到1800分以上就可以申请美国前100名以上的好大学。2000分左右,可以申请前50名的大学。2200分甚至更高的话,就有能力申请前20名的大学。

  SAT的成绩高低与能否申请到奖学金、奖学金的多少有很大关系,当然选择的专业也很重要。

  个人陈述有时候比高分重要

  ●汪海波:美国教育的宗旨是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反映在大学录取上,美国大学也不是唯分数论的录取模式。个人陈述、申请作文等软性材料有时候起的作用比分数还重要。

  点评:刘硕,北京新东方学校香港考务团负责人

  红榜(建议选择考点):

  1、HKEAASANPOKONGOFFICE,新蒲岗考试中心,是香港考评局的总部,地点在九龙,相当方便,而且很好找!

  2、HKFYGLEESHAUKEECOLLEGE,天水围的考点,该考点距离酒店群非常近,只不过天水围这个地方偏了点。

  3、香港考评局(HKEAA)的一些评核中心都相当不错,选考点时可以先选HKEAA打头的那些。

  黑榜(建议回避考点):

  1、SKHLUIMINGCHOISECSCH———圣吕明才中学,在香港仔华富路。该地从港铁金钟站下车打车过去要花120港元。如果坐公车回金钟站要1小时20分钟,停了48站。

  2、Kiangsu-ChekiangCollege———沙田苏淅中学和NTHYKTAIPODISTSECSCH———新界乡议局大埔区中学,还有BuddhistWongWanTinCollege———佛教黄允畋中学,都非常远,出了考场的门要么打车要么坐小火车。

  3、TWGHSCYMAMEMORIALCOLLEGE———东华三院马振玉纪念中学,在元朗,治安一般,偏僻。

  4、COGNITIOCOLLEGE(HONGKONG)———文理学院,在港岛的右下角,超远,一定要慎重!

 

[标签:高考 词汇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