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第二个太阳系

第二个太阳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13:06:25

  第二个太阳系

  科学家为了探索宇宙中是否存在和地球一样有生命的星球,经过10多年的观测,终于发现在银河系船尾座东南有一个和太阳系相似的天体。这一天体中的恒星被命名为HD44594星,其温度、年龄、重力和色层活动均和太阳相同,只是重元素量稍微多一些。

  这一发现,是天文学和宇宙学中的一大进展,它对揭开当前科学上六大悬案之一的“外星人”之谜,有一定的价值。

  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中,存在着数以千亿计的星系。在银河系之外的星系,被称为河外星系,每个星系都由数万以至千万颗恒星组成。在银河系中,就有100个左右的球状星团(由几万到几千万颗恒星密集在一起组成的球状集合体)。这些星团距离地球约为2万~20万光年。

  太阳系只是银河星系中的一个成员。在银河系中,究竟有多少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这是天文学和宇宙学中的一个正在研究的问题。目前发现的第二个太阳系,其中有没有、有多少与地球一样条件的行星,这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地球之所以有生命,就是因为它与太阳相距在1.4624亿到1.5136亿千米之间十分适宜的位置上。有人推算:日、地距离如缩短5%,地球生命就会热死,若延长5%,又会被冻死。像地球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在HD44594星系中有几个?其他星系中有没有?都是未知数。然而科学家预料:宇宙中存在着和地球相同条件的星球,随着科学的发展迟早会被发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