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各科学习真谛:高三了,我们是这样学习的

各科学习真谛:高三了,我们是这样学习的

2009-09-22 13:30:36常州龙网



  解题伊始就要沉着冷静,不应粗心失分,不陷入题海战,多做好题

  党颢 (毕业学校:市一中 录取学校:上海交大)

  刚刚经历了高考的洗礼,要我谈学习经验,仔细思索了一番,个人觉得自己在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上有些体会,下面谈一些个人的见解。

  物理

  概念和公式。个人认为,物理是一门偏重于原理应用的学科。高三刚开始的几次考试时,我常常因为轻视基础概念,在解题时犯一些概念性错误,所以提醒大家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对物理学中有限的概念和公式及其适用条件和范围加强记忆。这样在实际操作中和解题时才能思路清晰,灵活运用。

  物理模型。高考题很大程度上是平时的常规题变形而成的。建议大家平时做题时适当留心记忆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如小车模型,人船模型,这样在考试遇到新题时可以联想这些基础模型,就不会有太大的陌生感。

  物理考试。高分值一直是物理高考的一大特色。在近几年高考物理中,往往最后几个大题分值都在14分以上,一旦开始时出现失误,后面的分数几乎全部失去,本人统计了自己在高三平时晚自习练习的错题,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粗心错误。这就要求在解题时一开始就沉着冷静,仔细再仔细,把握好分布得分的思想;有很多问的能够作出几问就几问,但是要保证一做就对。至于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养成书写工整,不跳步骤的习惯,保证大题的解题质量。

  化学

  知识点。化学,我个人认为,是一门重视知识点和经验积累的学科。所以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需要从不同角度结合参考书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和归纳,比如第一节氧化还原,就可以从氧化还原过程中的守恒量(1,2,3……),氧化还原比较物质氧化还原性大小(1,2,3……),氧化还原方程的配平(1,2,3……),甚至还可以从中拓展出高中阶段几大守恒等等知识点。另外,有些时候进行必要的记忆,如常见晶体的结构,常见物质的溶解性等等。这样在实战时才不会因为一个小遗漏而输了一个大题。

  改错。个人认为高中时准备一本化学改错本是必要的,本人高三也是这么做的。在平时做题过程中,将好题,新题,常用知识点和心得及时记录,一方面可以在平时就加深对所记录题目的记忆;另一方面在备考时翻阅,可以提高复习效率。

  多做好题。本人在高三没有搞题海战术,但是定期的抽出时间做了一些好题目。化学这门学科本身也要求有大量的实践练习。建议在周末等有空时选择做一些含有平时不常遇到的知识点或具有新背景的题目,拓宽一下视野,培养遇到新问题时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有助于将来的高考。

  高三学习要有责任感,要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

  庄曙逸 (毕业学校:省常中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高考已远去,但三年的学习中,我积累了一些学习经验,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学习首先要自觉,而促使我自觉学习的动力,主要是对知识本身的兴趣和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感。这两者都是可以培养的。对学习的兴趣或许每个人生来并不一样,但通过注意感受获得知识的快乐感,联想利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种兴趣能得到培养或增强。责任感则在高三显得尤为重要,高三是为了高考而学习,培养自己的责任感能帮助自己更坚强地面对严峻的考验。

  其次,课堂听课一定要认真。老师的讲解能让我们更容易地接受和理解知识,也会使我们对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比起自学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老师在课堂上往往会补充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或技巧,这些都是老师多年经验的精华,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是学习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除了上课听讲,自主学习也是不可缺少的。要成功地自主学习,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主要靠自己摸索,不断尝试,同时也要与同学多交流,学习别人的好方法会给自己一些启发,帮助自己找到更好的方法。有时教师他会介绍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中另一个关键就是合理安排时间,比如处理作业最好用整段的时间,不要在课间赶作业;要安排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或看课外书;开始学习前先定一个简单的计划,学习完后再回顾反思一下。这样,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都会非常充实。

  此外,还有一些小小的习惯也会对我们的学习有好处。比如错题要及时订正;不懂之外要及时请教;遭遇挫折时,不要被沮丧淹没,而要尽快振作起来;处于低谷时常常自我激励;学习时静心专注,心无旁骛;有进步时适当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样就不难发现,其实学习真的能带我们快乐。

  最后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与同学交流。交流的内容不仅仅是有关学习的,可以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社会时事的看法,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对流行趋势的探讨,对未来世界的畅想甚至一些奇妙怪诞的念头,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我们的话题。在交流中,我们能学到许多自己从不曾想到过的,思想的羽翼也会逐渐丰满。(张丽娟仲亚文)

相关文章

2010年高考真题将从这里诞生

“高人”经验谈:2010高考一轮复习经验法则

[标签:高三 高考 经验交流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