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地球之音”

“地球之音”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13:31:23

[标签:地球]

  “地球之音”

  ──致外星人的激光唱片

  1977年,美国发射的“旅行者”1号和2号宇宙飞船,在完成了对行星际空间的探测任务后已经飞出太阳系,成为第二批人类的“宇宙使者”,在茫茫太空寻找人类的“知音”──“外星人”。这对宇宙飞船的大小一样,设计相同,重达820千克。飞船侧面各用几枚精制螺栓固定着一个铝盒子,盒子里装有一个瓷唱头、一枚钻石唱针和一张镀金铜质唱片。铝盒外包装上刻写着用科学语言表达的唱片用法。这张唱片是地球人带给地外智慧生命的珍贵礼物,称为“地球之音”。

  “地球之音”中录有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的电文:

  “这是一个来自遥远的小小星球的礼物。它是我们的声音、科学、音乐、思想和感情的缩影。我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时代幸存下来,使你们能了解我们生活的情况。我们期望有朝一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以便加入到银河系的文明大家庭。这个‘地球之音’是为了在辽阔而令人敬畏的宇宙中寄予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决心和我们对遥远世界的良好祝愿。”

  这张“地球之音”唱片具有极优的质量,又精心保护在盒内,加之它旅行的星际空间处于高真空环境,估计寿命可达10亿年。

  “地球之音”唱片的信息量非常丰富,唱片可以播放2小时。其中包括116张图片、35种地球自然界声响、27首世界名曲、近60种语言的问候语、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亲自口述的录音和美国总统卡特的电文。音乐占据了唱片内容的3/4,大部分录的是世界名曲,其中有中国的京剧和用古筝演奏的古典乐曲《高山流水》。

  “地球之音”的内容极其丰富。唱片的开头是116幅图片。其中天文方面的图片内容有太阳系的方位图、地球照片、太阳系的参数和太阳光谱,以及太阳、水星、火星和木星照片等。太阳系方位图用二进制编码绘制,展示了太阳与某些脉冲星的相对位置,还表示了“旅行者”号从地球出发时,仙女座星系与太阳系之间的相对位置。太阳系参数图由两张照片组成,图中用数字标出了太阳和它的九大行星的直径、质量,九大行星到太阳的距离、自转周期等。此外,还有反映其他科学的图表、照片,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和生物学,其中有最简单的图形、数学定义、化学定义和物理单位定义等。

  描绘人、动物、生殖与进化的图片有:人体解剖图,男、女轮廓图,男、女两种性别的性器官,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过程,受精卵细胞分裂,胚胎、胎儿的形态和胎位、分娩,母亲正在给怀中的婴儿哺乳,绘有鱼、蛙、鸟、鹿直至人的介绍脊椎动物进化过程的图解,等等。反映地球人劳动、生活的照片也很丰富。世界著名建筑照片选择了中国的万里长城、联合国大厦、印度的泰姬陵、美国旧金山的金门桥、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等。标志着地球人当今科技成就的照片有: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员、飞机、火车、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接收天体发射的无线电波的仪器)、阿雷西博射电天文台(无线电天文台)、脱氧核糖核酸的结构及重组、高倍显微镜、人手的X射线图像等。

  唱片中还有:牛顿所著《世界体系》一书中的插图,说明怎样把一颗炮弹射入轨道;一幅日落图;一张反映中国人吃午餐(划拳行令)的照片;老师教小学生写字;动物学家在观察黑猩猩的活动;科学家用显微镜观察;许多人正参观古代动物遗骸的照片等等。为了让外星人充分了解地球人的形象特点,有的照片特意标出了大人、孩子、老人的一般身高和体重。

  “地球之音”唱片中的35种声响,大都是自然真实的,极少数是模拟的(如行星运行声、脉冲星产生时发出的隆隆声)。唱片中录制了巨大的火山爆发时发出的隆隆声、令人生畏的1971年澳大利亚地震声、惊天动地的雷鸣声、风雨大作声和流水哗哗声等。唱片中的犬吠声颇为引人注目。此外,还有大象的憨叫声、羊的咩咩声、黑猩猩的怒吼声、鸟鸣、蛙叫、蟋蟀的鸣叫声等。

  唱片中的人类之声有呼吸声、接吻声、脚步声、心跳声以及笑声,还有6个月婴儿的啼哭声。此外,还有火车声、轮船声、卡车声、拖拉机声和小轿车声、马车声等。

  35种自然界声响录音共12分钟,起始为一段令人头晕的回旋声音,表示太阳系的行星在轨道上运行;然后是顺序排列的年代之声──先是地球混沌初开的巨响;接着是汇成江河湖海的大雨声,然后是生命的发生,从冰川时代的寒风中传来的声音,其中有石器时代打击石头的声音,这一段的结尾是一个婴儿呱呱坠地的啼哭声、人类的呼吸和脉搏的录音。

  “地球之音”唱片录制的27首世界名曲,代表着地球上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的音乐。唱片专家小组当时定下了一个高标准,力求把地球上最美好的乐曲献给人类的“知音”──外星智慧生命。乐曲有巴赫的《布兰登堡协奏曲第二号》第一乐章,充满热情洋溢亲切问候;有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十三号弦乐四重奏》(作品第130号)第五乐章(小歌),乐曲表达的是人类的痛苦、渴望与理想。还有《新几内亚的住屋》、《秘鲁妇女婚礼歌》、中国的古筝乐曲《高山流水》、吉他曲《茫茫黑夜》等。

  在这张寄托着人类寻找地外知音愿望的唱片里,反映了生机勃勃的地球环境与人类的孤寂感。在两个小时里,欲把地球人从古至今最有代表性的一切都告诉外星人,真是谈何容易!当时的联合国瓦尔德海姆秘书长的口述录音是这样说的:

  “作为联合国的秘书长,一个包括地球上几乎全部人类的许多个国家组织的代表,我代表我们星球的人民向您们表示敬意。我们走出我们的太阳系进入宇宙,只是为了寻求和平友谊。我们知道,我们的星球和它的全体居民,只不过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小部分。正是带着这种善良的愿望,我们采取了这一步骤。”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