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科学家从流动沙粒中发现早期宇宙景象

科学家从流动沙粒中发现早期宇宙景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13:53:26

[标签:物理 物理教材]

  新浪科技2007年11月15日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曾经这样写道: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物理学家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他们最近在流动的沙粒和宇宙诞生之间发现了令人惊讶的联系。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最近的《物理评论快报》上。研究发现,流动的沙粒看起来很像液体,这一行为与模拟我们的宇宙形成时期的粒子碰撞试验中看到的现象一样。该研究组成员、芝加哥大学的西德尼·奈哥尔说:“自然界上演这一巧妙举动,并知道如何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上演。”

  裸眼可以看到的宏观粒子和比原子还小的不可见粒子,有时也会上演类似现象。奈哥尔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流动的沙粒碰到像硬币的微小、扁平的圆形物体时,它们会产生一个锥形“围护结构”。科学家在纽约布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通过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进行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实验时,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是一种超高温和极其稠密的粥状次原子粒子,科学家认为它们曾广泛存在于宇宙诞生后的百万分之几秒内。

  1883年进行的一项试验,将水喷射到一个微小、圆形目标上,发现水分子在表面张力作用下,最终结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类似于钟的形状之前,也散开呈一个薄锥形。奈哥尔说:“这是物理学中令人惊讶的一件事情。你在一个层面拥有的规律确实与另一个层面的规律相同,或者至少对另一个层面发生的事情造成影响。”奈哥尔表示,他的科研组的实验结果将改变科学家对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数据的解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