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台湾学者证实天上星星会“生小孩” 越远年龄越小

台湾学者证实天上星星会“生小孩” 越远年龄越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14:09:14

  中新社香港2007年4月11日电天上的星星也会“生小孩”?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李昫岱观测研究证实,大质量恒星可大范围诱发形成新小恒星。

  据《中国时报》十一日报道,李昫岱的相关论文登上《自然》(Nature)的重要天文科学新闻,最近也发表在国际天文学界知名的《天文物理》期刊。李昫岱指出,他利用美国亚利桑那州KittPeak天文台、北京天文台及鹿林天文台等三座天文望远镜,观测拍摄许多年轻星球的光谱及影像,证实大质量恒星(质量是太阳十倍以上的恒星)形成后,发出的紫外光如同水波般向外扩散,压缩附近的星际物质,聚拢形成新恒星。

  李昫岱表示,大质量恒星诱发年轻恒星形成的现象,很早就被提出,但过去的研究都集中在较小(十光年以内)范围,提出的证据也都是间接的。他的研究综合各项证据,证明大质量星球确实能引发大尺度(数百光年)的恒星形成,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李昫岱解释,一般星际间的云气密度相当低,不适合恒星形成,藉由大质量恒星的挤压,可促使新恒星诞生,而且影响范围达数百光年。台湾的研究团队在猎户座及蝎虎座发现大质量恒星诱发年轻恒星形成的证据,猎户座中的四合星距地球约一千五百光年,其强烈紫外光压缩附近的云气,使云气密度变高,适合形成年轻星球。

  李昫岱进一步发现,年轻星球在大质量星球与云气间排列成直线,越靠近大质量星球的年轻星球年龄越大;越远的年龄越小,证明大质量星球不断引发新星球诞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