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日科学家在金牛座发现巨大行星

日科学家在金牛座发现巨大行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14:21:53

  日本研究人员3月27日宣布,经过观测和计算,他们在金牛座发现一颗质量约为木星8倍的巨大行星,它正围绕一颗质量约为太阳3倍的恒星运转。

  日本神户大学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发现这颗行星的研究小组由这所大学的研究生院以及日本国立天文台、东海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他们利用国立天文台冈山天体物理观测所内的188厘米口径反射望远镜,观测金牛座毕星团的一颗恒星,它距地球约149光年,质量约是太阳的3倍,体积约是太阳的14倍。

  观测显示,这颗年龄只有6亿岁的年轻恒星由于受行星的引力作用,出现了轻微的晃动。经计算,研究人员确认,距离它约3亿公里的地方存在一颗质量约为木星8倍的行星围绕它运转。

  毕星团是一个著名的疏散星团。迄今科学家们已发现了200余颗太阳系外行星,但在疏散星团中找到太阳系外行星,这还是第一次。人们对疏散星团的年龄、性质等已研究得非常清楚,所以在疏散星团中找到行星,可比较容易地推算出行星的形成年代,从而对行星的演变以及为寻找太阳系外类似地球的行星提供新线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