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甚大望远镜记录到褐矮星喷射物质

甚大望远镜记录到褐矮星喷射物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2 22:02:39

[标签:物质 旋转 化学]

  爱尔兰都柏林高级研究所(DIAS)的天文学家借助于设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首次记录到褐矮星活跃的物质喷射。

  褐矮星是很弱的发光天体,处于恒星与气体行星之间,其实褐矮星尚未“成年”:由于引力坍缩而被加热,还没有获得足够的质量进行热核反应。

  在科学界对褐矮星为何没有成长到完全合格的恒星这一问题尚未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有些天文学家认为,褐矮星与普通恒星一样,它们是在气体尘埃团凝聚时形成,但是进入的气体部分还不足以转变成恒星。另一些天文学家则认为,褐矮星原来是在新星引力作用下从气尘团中排挤出来的。

  最近在褐矮星周围发现大量尘埃圆盘证实了上述理论,由于引力作用足以使褐矮星从气体“孵化器”中排挤出来,根据这一理论,这样的尘埃圆盘会破裂。DIAS的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从褐矮星周围喷发出来的巨大物质“手臂”,褐矮星位于蛇夫星座区域的新星活跃诞生地带。

  这样的物质喷射流以往也曾在年轻巨大恒星附近观察到,天文学家认为,它们正是由围绕恒星旋转的剩余物质圆盘形成。当这些物质进入恒星表面时,恒星自身也在增长,但是磁场会使约10%的物质从恒星抛出,结果形成这样的物质“手臂”。观察来自褐矮星并延伸15亿千米的射流表明,褐矮星最初形成完全像普通恒星一样。

  天文学家观察了从星系中心发出的类似物质射流,认为它们是由围绕巨大中心黑洞的物质圆盘形成。天文学家指出,类似的喷射会从最近形成的巨大气体行星周围发生,物质射流为天文学家提供关于引起射流产生天体的大量信息,其中包括它们的密度、温度、压力、化学成分等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