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科学家寻外星生命可能选错地方

科学家寻外星生命可能选错地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3 11:05:35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表示,天文学家寻找能够孕育生命的恒星系统可能选错了地方,我们的太阳距位于银河系的诞生地相隔甚远。这项新研究是由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英国中兰开夏郡大学以及安大略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他们共同创建了一个模拟银河系内恒星90亿年运行情况的电脑模型。

  这个需要10万小时计算机时间运行的模型显示,恒星并不会停留在绕星系中心运行的同一个轨道上,而是逐渐偏离中心并朝着星系旋臂或者外部区域移动。这一发现预示着,在银河系——孕育生命所需的元素据信就存在于银河系内——寻找生命的征途中,将太阳作为出发点的天文学家必须扩大他们的搜索范围。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詹姆斯·瓦德斯利(JamesWadsley)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时候,我们一直作这样的假设,我们在银河系的位置是静止不变的,一颗恒星目前在银河盘中的位置与诞生之初的位置是一致的。但实事并非如此,恒星位置已发生很大变化。也就是说,寻找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变得更加困难,原因在于:适于生命居住的区域具有更大的流动性,甚至已经移动到星系的最边缘。直到现在,天文学家仍不认为,在远离太阳所在银河系位置寻找适于生命居住的恒星系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做法。”

  天文学家认为,构成生命的基本元素主要存在于银河系的爆炸中心,距离中心越远,能够发现的元素就越少。我们在银河系的位置据信就拥有关键性生命元素以及适于居住的环境。瓦德斯利称:“如果具备向银河系更远区域探索的能力,我们可能在银河系的最边缘发现适于生命居住的恒星系统。”他解释说,此前的研究未能发现恒星的“迁徙”,因为它们的移动非常微妙。通过观察10亿年内的星系运行情况,它们的移动以及与移动有关的力则变得更为明显。瓦德斯利等人的研究发现刊登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